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个美国佬

嗯,个美国佬(The American)是个很……怎么说呢……还是换个方式再写开场白好了。虽然已经不太记得白先勇的短篇,但是总记得看完有一种淡淡的忧愁。同样的感觉放在这部电影其实还是相当吻合的,不过我得承认我在踏入场之前完全不知道故事是在说什么,在快速浏览电影院网站的时候只能pick up到几个关键字:杀手,枪,George Clooney。好吧,我承认是冲着那老伯进场的,嘿嘿。

其实很不太爱看杀手的故事(所以之前的枪王之王也没看),主要是因为在暗处的枪声(如上次的复仇)突然来一下很大声会吓死人(其实收音很利害的话连划个火柴也会吓得我半死,是啦,我很胆小,那又怎样嘎啊啊啊!!!)。

好吧,回到故事,其实也就……没有太丰富的故事。主要是说一个杀手终究在已经没有了利用价值的时候,被杀死。简单的故事,可是放在节奏缓慢的欧洲某国(意大利?)的小乡下,四周充斥着无敌的风景(天啊,无论是冰天雪地的场景,甚至到后面的乡土风情,整个就让人心醉到不行),你会发觉这养的氛围下无法挤入如无间道谍对谍这般紧凑的故事。有好一些画面也相当值得玩味,或许有些人对里面其中一个开车的场景,一个鸟瞰的画面有很深刻地印象(有一个很大的转弯,然后一个发夹这样窄窄的迴转),其实另一个角度来看,那很像高跟鞋不是吗?是在暗示Jack/Edward(George Clooney饰演)终究一生都为女人困扰??!

跟之前的Eat Pray Love不一样,喜欢这部电影主要是喜欢整体,要我特地挑出一部分出来说最爱的好像没有(反之Eat Pray Love是喜欢很多小细节,但整体并没有太合胃口就是,或许我不适合太复杂的故事)。当然节奏偏慢的本片是相当催眠的(In fact,在看电影的中途,听到不远处传来鼻鼾声,鼻鼾声,不是公函,而是鼻鼾声嘎啊啊啊啊啊!!!),但是其实多了一点时间让你消化和思考一些东西,比如说男主角会不会赴约,会不会这样会不会那样。

配乐更加深了整部电影已经蒙上的灰色,从开始的平淡快乐生活但伴随淡淡悲哀的配乐,结果带出了潜在的危机。到最后一幕交代结局,几乎每一幕的配乐都为平淡的故事带来了一点滋润。不过开头的全然寂静,也是非常激烈地勾起好奇心的伎俩,嘿嘿。至于为什么蝴蝶会出现我就不知道那背后蕴藏着什么样的message了,不过看到最后蝴蝶袅袅升起(有人用袅袅来形容蝴蝶飞行的吗?很明显我在乱用词语)的画面,配合结局的震撼,的确是还蛮……有诗意的吗?(天啊,鬼佬也看梁祝的?)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