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重咸(但不湿)间谍片

很久每看电影,一来就来个很重咸的动作片(显示gag很烂)。很咸的其实只有片名,整部电影看完下来不止不显湿,看完后甚至整个confused到极点。紊乱其实不是因为剧情,纯粹是可能是因为这是间谍片,所以里面的人物不停地转换立场。看完了整部电影老实说是知道每个人效忠的对象到底是什么,只是背后的动机却完全令人抓不着头脑。这是我很少数早早就去看的电影,所以spoiler alert。

有时候我也不知道是我不想知道所以不愿意接受,还是我根本想不透。一开始在朝鲜受虐的画面让我有一种错觉我是不是看错电影,虽然听到的是Evelyn Salt(Angelina Jolie饰演)的声音,可是她不是CIA agent吗?怎么一直在说自己不是spy?画面在我还在疑虑的时候就突然转到间谍交换的场景,嗯,我不是看错电影。

好啦,戏肉很快到了,在质问变节者Orlov(Daniel Olbrychski饰演)的场景(也就是trailer看到的那一幕)后发生的东西,我一直都还以为她是个无辜的小绵羊(不过事后回想在调出Salt的profile的时候有开始隐约透露了一点什么的感觉),只是一个在开始担心自己丈夫(August Diehl试验)的人。所以电影的一开始全部都是很random的coincidence全部撞在一起的感觉,但是这些很random的细节却一直在牵引着后面的故事走向。

结果看似成功的任务以失败告终(为了保重要人物不死,Salt倒是在一路上牺牲了不少人的感觉),为什么要假戏真作结果变成了整部片子最大的悬念。虽然剧情是交代说因为丈夫被抓走惹火了她,但是身为一位训练有素的特工,好像没有很likely的样子。不过看到后来却不得不承认是这样,尤其后期跟前上司(Liev Schreiber饰演)对峙的时候他透露自从朝鲜事件后Salt似乎改变了一些什么。

好了,如果上面电影里面交代的假设是对的,那么到了结尾为什么Salt放弃了效忠抚养她成长的组织?会是老公被杀掉所以把她心中的火烧得更旺的缘故吗?如果她这么不屑以她的身手何必要配合后来刺杀总统的行动?虽然故事交代得很清晰,大部分时间都知道发生什么事,但是回到家想深一层却好像遗漏了一些什么空白处。

最诡异的莫过于最后的结尾,我是怎么也想不到为什么Peabody(Chiwetel Ejiofor饰演)把信任丢给了立场模糊的Salt。虽然这是主要伏笔的安排,但是整个也太扯了一点……

不过节奏什么的拍得很明快不拖泥带水,故事除了上面的疑点外(其实上面提出的不会影响了解故事情节)算交代得清楚。据说本来Salt的角色是为Tom Cruise量身定作的,可是我是不知道为什么变成了Angelina Jolie啦,不过看完了是觉得剧本根本是为女生写的,呵。

还真不愧是间谍片,疑云重重……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