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我们需要英雄么?

夜深人静,是个写文章的好时间,其实也是工作最好的时候,因为在家唯独在这个时间是最安静的。前阵子为了准备进电影院看蝙蝠侠三部曲的最终篇The Dark Knight Rises重温了Batman Begins,整个看得有点快热泪盈眶。看完了,看着第二部The Dark Knight却怎么也看不下去。一部电影看完后,有时候不见得会想要重温,尤其是故事情节震撼到你事隔多年还是记得约略发生什么事的时候,恰巧The Dark Knight就属于这个类别。结果,犹豫了几天,也大概整理出第二部到底在说什么,就抽空进了电影院去看这部备受瞩目的大作。

有时候我在想,这城市是不是因为人们生活太忙碌没时间去关心身边的人事物,所以面对社会种种不公只能指望有个英雄登场。这阵子在马来西亚有个突然窜起的英雄陨落了,而且是以很狼狈的方式被揭发是个骗子,不禁让我想起,错的,到底是他?还是养不教,父之过?或甚至渴望英雄出现的人群?电影里面有一幕是说希望是驱使人继续活下去的动力之一,所以在天牢里是可以看见天日,只不过要脱身得先要爬出见鬼的围墙。

现今社会治安败坏人人自危,大家出门聚餐聊的话题中之一大概都是和治安有关,我甚至不敢在晚上练习长跑。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不免会有人渴望有个英雄人物出现慰籍心灵,于是这人(或者在旁人的安排下)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横空出世,一举成为社会大众叫好的楷模,上遍各大传媒版面,然后还趁热出书大肆布道,你要是说这一切是无心插柳,这也真的太巧妙了一点,妮妮大概也可以去拳打兔子玩偶了(咦?)。

好吧,谎话总是会被戳穿的,Gordon(Gary Oldman)想必也隐瞒得很痛苦,尤其是Harvey Dent其实也不是什么好人却在事后因为种种元素得将之捧上天。好在我们的英雄并没有等到乱世降临谎言就拆穿了,而且时间点也尚算早,还没来得及骗得太多。可是在乱世中的当儿,我们真的会像Gotham里面的人一样,也需要个英雄么?现实生活的体制是不是真的不完善到没有英雄大家就得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了呢?

小时候师长父母亲都在灌输着我们说执法人员是治安的维护者,是要来保护我们安全的人。可是在成长中的经验,大家却发现好像也不是那么一回事,尤其是在过去的这十来年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攫夺案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长辈的谈话中,入夜后路上也越来越少人,甚至现在连去提款也要看清楚提款机是不是刚被人撬过来。而且,长得越大越融入社会,执法者扮演的角色怎么变成了在街头游行的时候攻击手无寸铁的出席者,还有在现今社会怎么还会听说有收保护费这回事?

管家Alfred(Michael Caine)或许是个乐观的人,他相信的是社会的机制是足够与恶势力抗衡的。可是Robin(Joseph Gordon-Levitt)不然,或许某程度Gordon也在怀念着过去有Batman的日子。可是现实生活跟Gotham里描述的世界很类似,其实DC漫画英雄人物中的世界设定是个人认为比较接近现实生活的,是没有绝对的黑白,执法的人也不一定都是背着光芒的天使。

于是,接下来的都是俗套的故事,是说上集Heath Ladger饰演的Joker实在太成功了,所以个人是觉得上一部拍得比较精彩。当然也不是说这一部很糟糕,老实说也拍得很不错,而且幕前的班底都是超级威的排场(导演真的很不爱换演员)。看完后,其实我在想,如果当初Bruce Wayne(也就是Batman,Christian Bale饰演)不把Ra’s Al Ghul救出来,这一集会不会直接没戏?是不是继续隐瞒Harvey Dent的真正死因,一切就会永远回复平静?

又或者,这城市是不是真的如Robin说的需要Batman这号人物?我们是不是需要一个可以给我们崇拜的英雄人物?可是当英雄人物陨落的时候,到底这群失去了希望的可怜虫是不是真的如此值得同情?电影是拍得精彩绝伦没错,但毕竟生活不是电影,或许看完了大家会有不同的省思也说不定。

题外话:部落格祭开跑了,可是因为今年主题是《快乐》让我有点犹豫是不是要参加。说实在,我还没去看这一年来我到底写了多少字,不过想必也不会多(嗯,过去的一年是没有很快乐没错),或许到头来也未必凑够文章去报名,再看吧。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omments

@xiaohao89 欢迎光临 🙂 感谢在这荒草都不生一把的blog留言,呵~
but……*ahem* 你的链接是广告,所以我就很不客气的摘掉了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12-08-27
time
18:25:17

hahahahaa….
我也觉得现实和电影不一样!
所以我做了这个回应电影。
Jeffrey04温馨插嘴:此乃留言者的广告,慎阅

hahahaa.. 对啊!开跑了!
不要考虑啦!就参加就是了!
哈哈哈哈哈哈…..

还有,小弟初次到访。你好。

author
xiaohao89
date
2012-08-24
time
13:12:59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