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新聞太多,或是太少?

最近有幾項躍上媒體大版面的事蹟(雖然新聞學我不懂,也不懂什麼才算新聞,但是就是偏執的相信那兩則不是新聞),個人看了頗為不以為然,以為會是一陣風吹了下一刻就會消散。萬萬沒想到的是,這兩件事情非但不消散,還佔據了各大媒體版面數日,好不叫人煩不剩煩。如果這事刊登在娛樂版上倒是情有可原,佔據了應該拿來報導這社會有多不公,有多少人活得要生不死的篇幅,實在是有多不應該,就有多折墮。

床笫(原來這字唸“紫”耶~)之事就算真的要拿來說嘴,尤其是人家的事情,最多大概也僅止於跟身邊朋友分享。可是真的有必要把這樣的事情鬧上媒體的版面嗎?如果真的拿去質問,恐怕得回來的就是那句聽起來堂皇的“讀者有知情權”之類的話吧。可是讀者應該知道的東西也很多啊,怎麼不見媒體可以用同等的心機,再去跟進之前社會上發生的種種事情呢?我是沒有怎麼在追蹤新聞的,但是隨手還是可以拈來一則,比如說前陣子不是說東馬的雨林被大肆破壞嗎?現在有好轉的蹟象,還是雨林還是持續被砍伐?

是新聞太少的關係嗎?個人是沒有這樣的感覺,尤其是現在報導新聞的已經不再是傳統媒體才能做的事。隨着上網發佈訊息的門檻越來越低,加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使得訊息傳播的速度變得越來越快,也越來越广。以前聽說過中文報之所以能持續暢銷,是因為安哥安娣級的讀者不知道如何上網,但是看着家父家母玩弄手機平板如家常便飯,報紙也變的越來越可有可無。網上流傳的消息固然真實性一樣有待商榷,但是假消息遭揭穿的速度也比往常來得更快。弔詭的是,就算假設網絡流傳的消息九成都是假的,剩下的一成,搞不好有半數就是傳統媒體不會報導的消息。

那如果媒體連這些都不報導,除了床笫之歡,還能報導什麼?啊不就是國民英雄大婚的消息,隔壁的阿牛和阿花這時候搞不好很興奮地喊着(不好意思,沒有準備臨演的薪資)。在這之前有先例麼?我比較山芭,在我這需要搭電梯上樓的樹屋是沒看過什麼皇室或城中名人結個婚是要現場直播的。事後剪接片段成為紀錄片倒是有見識過(就城中名廚師嫁女兒),但是鋪張到大肆浪費媒體資源開到好幾個記者會,還要獨家賣轉播權如此巴閉倒還真的是第一次見。

小登科是值得恭賀沒錯,但是搞到上電視直播是不是必要就見仁見智了。當晚恰逢去探望長輩,時間一到電視上就出現這人結婚晚宴的現場直播。節目異常枯燥就算了,還要丟了一個連中文都說得磕磕絆絆的人去主持(就算是相當流暢的英文,訪問時也一樣是零零落落)。雖說整個節目媒介語是英文,但是背景聽到晚宴司儀卻口操華語,整個配搭要多突兀就有多突兀。

有時候我很黑心的在想,是不是新聞太多,加上多半都不是什麼討喜的事情,所以這種最終只淪為大家說來爽的事蹟,才得以成為焦點。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