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尤物女巫

本來不是很想寫這篇,但是想想下這部片子可能會拍成一個系列(原著為總計四本的Caster Chronicles),也或許下一部出了我會鬼推神磨去看,就寫了。其實電影早在星期一就看了,就是拿上次Life of Pi時院方賠償的Complimentary pass去看的。其實原本是要拿去看Cloud Atlas、Lincoln或Flight的其中一部,誰知道這該死的小電影院卻只播爛片。於是,選來選去,還是趕在過期前看了這部Beautiful Creatures。

其實進場前完全是沒看過這部電影,剛才也說了其實院方開出來的片單真的沒什麼驚喜。除了這部,我可以選的其實不多,計有新年期間看過的《百星酒店》、這部,和另一部驚悚片。由於驚悚片完全不予考慮,爛透的喜劇片又已經下畫,那麼只好就選了這部。其實說不擔心是假的,因為海報看起來很唯美,然後又是男女主角相擁,所以真的有擔心是個典型的Chick Flick。(尤其是我們兩個男生入場看Chick flick,感覺整個就很微妙變態有沒有?!)

But I believe true sacrifice is a victory

其實電影看完,原先的預感完全正確——是部奇幻包裝的Chick flick。雖然劇情明顯看出處處有類似作品的痕蹟,但是偶爾也有值得留意的地方就是。這句台詞,其實是出自於在臨近聖誕的一次彌撒(?)。就在女主角Lena Duchannes(Alice Englert飾演)煩惱着如何打破宿世的詛咒時,電影就恰巧安排這段來強調她內心的煎熬。這詛咒是來自好多代以前,他的老祖宗為了拯救愛人甘心入魔道。雖然最後人是救了,但由於入魔後會喪失心智,最後還是一眨眼把剛復活的愛人給殺死。

不過,施行復活之術除了會導致入魔外,這魔法師世世代代也將會受到詛咒。若要打破詛咒,則得犧牲最愛的人之性命。這次的彌撒,則剛好落就在女主角大限到的前幾天。其實整段都是老生常談講了又講,說是很容易,但是真要做到卻真的不太容易。

Being human is feeling bad

儘管身懷神技,但是魔法師儘管可以呼風喚雨卻也有自己的煩惱。這時候,沒有魔力的人類反倒成了魔術師羨慕的對象。只是這箇中的原理,其實跟金錢沒有兩樣。富有的人有錢太多的煩惱,但是一貧如洗的人也有錢太少的煩惱。雙方儘管互相羨慕,但沒多少人想到對方儘管過着自己羨慕的生活,卻也有自己的煩惱。所以,當一切回到了原點,大家仍然還是得面對這些事情。

女主角在面對自身宿世的詛咒,發現了若要將之破除則必須犧牲最愛的人。可是好不容易才遇到的愛情,卻叫人難以放手。這也難怪,若是我也同樣有著一樣的成長背景,或許會更看不開才是。束手無策的她或多或少雖然覺得普通人不能瞭解自己的無奈,但是同時間應該也會多少羨慕這種不用背負如此重擔的身份。

too stupid to leave or to stuck to move

電影中這句台詞重複了幾次,主要是針對一些安於現狀的人。小鎮雖然民風淳樸,但是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對於一個城市小孩來說卻是了無生氣。Gatlin正是一個如此的鬼地方,沒有喧鬧的街道、街上的每個人都是相識、學校常年不見插班生、甚至唯一和外界尚算有聯繫的電影院,新片上映的速度卻永遠慢城市好幾拍。不過我覺得最扯的,當屬圖書館內禁書比能看的書要多很多。

老實說,這對沒有明確宗教信仰的我來說有點奇特。不過最令人噴飯的時候,卻是幾個女生在課室裡指證插班生同學是個魔鬼崇拜者時,還圍坐一起祈禱。雖然以前是在國中度過中學生涯,但是雖然班上有虔誠的同學,卻也不曾見到有人上課上到一半突然祈禱起來。活在如此保守的小鎮,也難怪男主角Ethan Wate(Alden Ehrenreich飾演)那麼急着要離開這個鬼地方。

後記

是說這角色的設定整個就是很奇怪,是說男女主角到底是不是有血緣關係?若沒有,那麼男主角的家庭背景也太奇怪了一點。若Lena是Genevieve Duchannes和Ethan Carter Wate的後裔,那麼Ethan Lewis Carter(男主角)又是以什麼身份跟Lena相戀?若兩人沒有近親的關係,唯一的解釋,該是Genevieve和Ethan Carter相戀之時各自已有孩子,但兩人卻還沒來得及交配繁殖。

電影其實越看越有Harry Potter系列的影子,雖然是嘗試重構一個魔法世界,但是卻怎麼看怎麼紊亂。後來翻了一下相關的Wiki,才發現裡頭魔法師的分類之多有點故弄玄虛的感覺。甚至到最後女主角變得亦正亦邪的時候,我有在想這靈感是不是來自那一部綫上游戲的劇本。Teenage fantasy其實真的有必要寫得如此故弄玄虛嗎?感覺這一整個系列的Caster Chronicles只是個趁着奇幻電影大行其道時,一部出來趁墟的作品。

至於演員嘛,男主角老實說也不是太標準的帥氣就算了,本來應該是很有喜感的角色卻在那幅木人臉後失去了生氣。反倒是難得的是女主角那股脫俗的氣質搶盡了目光,雖然其實臉部表情也沒生動到哪裡去。我是還沒讀過原著(也不打算看),但是電影裡明顯簡化了好一堆的劇情,希望日後如果真的拍攝續集的時候不會造成太多的斑駁就是。

說真的,看完後我第一個感覺就是有twilight的caster版這樣。是說雖然本少爺還沒看過暮光之城系列,但是感覺目標群眾應該不會差太多就是。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