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死一死得永生

如果有一天,永續生命已經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的問題時,會有多少人會這樣做?當然代價有一個,肉身總有壞死的一天,就算是繼續在機械上存活也總有一天會耗損的。所以在肉身與機器,甚至機械間的轉換之時,都要先經歷一個「死亡」的過程。不過這個過程瞬間而逝,在還沒來得及覺得痛苦之前當事人早就在新的身體(肉身或機械)醒來。所以換句話說,這個死亡實際上並沒有任何的感覺。

看到這裡想必還是有人覺得困惑,所以新的身體只不過是個很精密的複製品麼?簡單來說,拿部電影作為比喻好了,這過程就好比The Prestige(中譯:致命魔術/頂尖對決/死亡魔法/魔高一丈)裡面WolverineRober Angler的終極魔術。在這個表演裡,Angler看準了Tesla新發明可以複製自己的這點,接著不斷殘害自己製造一個天衣無縫的表演。當機器啟動然後在舞台的另一端製造一個複製人後,站在台上的他就同時間掉入陷阱裡製造已然逃脫的假象。

對複製人來說,他有了之前「版本」的自己的一切記憶和情感,但是他真的可以取代以前的自己嗎?如果把一個人的記憶情感思考邏輯什麼的統統以「靈魂」這個字眼替代,如果要獲得永續生命就代表要不斷重建自己的靈魂,這樣會聽起來更吸引人麼?換句話說,如果不考慮肉身或是機械的身體,純粹好像電影一樣,每次想要換個新的身體就經歷一次死亡這樣會好玩點嗎?到時候砍掉重練搞不好不用一等十八年,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就要重寫成一秒後又是一條好漢。

同樣的點子,也可用在別的地方。不要說永續生命,那麼說一說交通問題好了。相信很多在都市開車,天天飽受塞車之苦的朋友都會希望哪天可以不用開車。哈利波特裡面那種Floo Network大概是不可能了,但是Star Trek裡面那種瞬間轉移倒是聽起來比較可能。如果說為了讓一個人可以瞬間從吉隆坡移到倫敦,可以在剎那間完成,運用的也是剛才說的方式不知道又會是怎樣呢?親愛的,我要死去倫敦了,晚上會再死回來吃晚餐,啾咪。

這死來死去,目的地是到了,可是中間付出的代價真的每個人都願意付出麼?當然對親愛的人來說,去倫敦之前的那個人,跟晚上從倫敦死回來的沒有任何差別。兩者之間的吻依然是那麼溫柔,那擁抱是一樣那麼用力,當事人也沒有什麼感覺一切都是如常不是麼?靈魂不是電子資料,不能說給每個簽上名字,也不能在之上貼上標籤,就算可以經過了瞬間移動的程序出來的仍然是一模一樣的。或許說到底,忍受死亡之痛的只是一個恰好給新的自己取代了的可憐蟲,一個什麼都不是的傢伙。

當身邊人都不計較,而自己也無從好去抱怨,永續的生命是不是就這樣成為了可能?

在這裡要先預告一點事情,七月要到了,所以小弟將會在這一個月嘗試每天發文。若當天沒有什麼想寫的,就會以排期了很久的小說連載代替。算一算,大概還有九天就要開始了,是時候開始重溫和整理初稿了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