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意念致殲後序

剛去翻了這小說什麼時候開檔的,原來不知不覺這樣就過了快兩年了。故事從2011年12月12日開始,一直寫到今天發佈完畢老實說個人是意外的。還記得當年開始構思的時候,某電玩大作正在炒作人氣。也就是這樣,我也順道重溫了這系列電玩的背景故事。說起來這故事,其實說穿了也就是個很典型的天使對抗魔鬼的故事。不過既然要寫了,當時就像說不如從這裡出發但是不要走純粹的善對抗純粹的惡這樣。

就這樣白髮老者和妙齡女子的角色就這樣出現了。

我不想把故事寫成什麼天使對抗魔鬼,光明對抗黑暗,甚至什麼善與惡相抗的故事。這一切的設定也有點太普通,而且也太黑白分明。事實上,社會上很多的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的。我是希望說透過這個故事,雖然世界是架空的但卻不失現實世界的影子。所以這兩個角色,並沒有站在善惡這個天秤的兩邊。我的設定是這兩個東西,各自在不同的情況下都有不同的位置。儘管喜歡毀壞,但妙齡女子未必永遠站在惡這一端。

其實故事說穿了很簡單,如果要一句話說完就是:男主角一生坎坷,成年後遭遇挫折性格扭曲最終殲滅了人生和此生摯愛。其實也是大可以寫成以前的中篇,但是後來想想之前配角都有點太薄弱就乾脆放長成長篇好了。所以把整個案子設下了這些事情後,就開始構思整個世界的概況,故事的流向,甚至人物之間的關係。光是設定文就寫了我好一段時間,放到A4紙算起來也二十來頁。從規模上看來,我真的看起來像是玩真的。接下來的幾天,我會整理好這些設定文陸續發上來,大家就可以窺探當時我是多麼的認真在寫這長篇。

只是因為種種關係,所以整個故事雖然大綱都在了但初稿落成已經是約略一年半後的事情了。如果不是逼自己跳坑,我想這部長篇搞不好就會這樣無止盡拖下去。可是沒想到的是,跳坑了因為逼自己多寫了,結果卻造成沒時間編輯初稿。再加上當時本來還在想說把《在黑暗裡尋找星星》這本書看完才連載的,沒想到看到後來還是覺得放棄了先連載再說。反正一句話概括就是——好事多磨。

只是比較可惜的是,這陣子荒廢了站點甚久也沒什麼人過來了,所以真的看完小說的朋友其實不多。雖然說這裡大多是為了寫給我自己看,但是小說寫出來畢竟還是想要有人看看提點一下。所以在偏低瀏覽量下,得到的評語相當有限。不過還是要感謝在這中間,給過我不少意見的前同事、學院同學Exdeath等人給我的意見。希望在日後如果還有勇氣再挑戰長篇的時候,會把諸位的話聽進去有所改進。我會多念點書少點寫「不置可否」這成語的。

我相信故事說完了,就會變成是人家的沒錯。剛才跟Exdeath談起故事的時候,對方顯然對我本來的設定有著不少的異議。而且在這之上,還發展出了自己腦補的版本。說起來我也是不無不可啦(就要提醒自己不能永遠不置可否),坦白說真的也很樂見這樣的事情。畢竟無論如何,這故事還是有促使大家從不同角度思考。無論是劇情,或是故事背後的一些觀念,多一把聲音就有多一個想法。當有了不同想法的沖擊,大家才會從中得到了一些什麼。希望大家如果有機會和時間加上耐心看完整部故事,會也有對裡面的一些訊息有所思考。

其實會如此任性把時間都花在這不掙錢的案子上,很多人也表示過不解。對此我只是想說,有些事情不趁還在人生低谷中去做就沒動力再去挑戰了。說不定在這途中我會找到點什麼,或影響了我日後的生活這一切也不一定。人一生中,總是要做點不切實際的什麼。

而如今小說結束了,夢也醒了,是時候重新踏步拼了!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