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國慶愛國特備——讓我用唱唱國歌的方式來說愛你

今天是國慶日(其實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有一天才是,但考慮到今天才會發出來,所以……),所以今天來說說我們的國土好了。前些天我有約略跟朋友小白說過,長這麼大我沒看過大型的盂蘭盆節盛會。後來貼心的他,就趁着自己工作地方有在辦抓了我去吃最後一天的晚宴。所以一直到那個晚上,我才第一次見識到原來其實也跟其他華人辦的晚宴差也不多就是。說起來我的第一次,就這樣沒了,實在是難以面對鄉親父老姨媽姑姐啦。

其實當晚我們沒有全程參與。晚宴進行到中途的時候,我們就離座去跟另外一羣朋友會合。只是是夜仍然有一事,還是可以一提的。

話說當晚因爲是社區的活動,所以有邀請了一些地方政治領袖出席。不知到這是不是不成文的規定,只要晚宴現場有民意代表,就會有國歌。在一個現場氣氛很熱絡,搞不好已經有人在吃飯前已經喝得半醉,在這時候唱國歌整個就很歡樂。再加上整個晚宴就處於鬧市之中,所以唱國歌自然就是在一片喧鬧之中進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司儀說要奏國歌的事後,餐桌上的人個個面面相覷。其中一位安娣還質疑現場其實有多少人還記得怎麼唱?

反正胡混也好,很正經也好,這段「節目」很快就過了。大家又繼續等用餐喝爛醉,國歌唱過或沒唱過誰在意?愛國,用心就好。

可是真的用心就好嗎?

這陣子,爲了響應政府的號召,電影院「被迫」配合在電影開播前放映六分鐘的愛國短片。據說這片段裏有國歌,所以觀衆必須全程站着。消息一出來的時候,還鬧得頗大說如果在裏頭播放這片段的時候不專心還會遭取締。這裏說的不專心,定義是跟朋友聊天,按手機,甚至沒有立正致意也統統歸納在列。這樣的法案推出來當然不會有人反對,事關國家,自然沒有人反對。說來也是,誰會有哪個膽量去冒着揹負給人叫「馬奸」的可能呢?

其實說這麼多,不外乎也只是想說,一國歌不是不能唱,但場合要對吧?不然的話,不如我們生殮死葬都唱一唱好不好?雖然唱國歌需要莊重莊嚴,以示尊敬,但在一個喧鬧的晚會,左邊車水馬龍,右邊嬰兒吵着要吃奶,如此墟磡真的要唱嗎?這樣不會有褻瀆之嫌麼?話雖然是說,啊唱國歌本來就要莊嚴,沒事不要賴環境。好吧,以後大家辦派對前大家一手拿着飲料,然後邊唱國歌好了。

二,如果愛國用心就好,那麼我何必要付錢進電影院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唱國歌?要唱,還不如在KTV開房間後,第一首播的就是國歌嗎?反正音響麥克風什麼的都有了,國歌不唱很浪費不是?再不然,如果追求的是萬人大合唱的境界,不如在爆滿的演唱會開場前由歌手領唱一下好不好?搞不好全場傳唱度最高的,就是這首國歌了有沒有?畢竟這首歌小學開始唱到長大,而且只有一個版本應該不會弄錯才是。

說到底,其實問題都只是出在唱國歌上面。說到這裏,可能這要歸功在某政線多年來治國有方了。人民在這羣英明的領導人執政之下,已經漸漸分不清楚國家和政府之間的差別了。這五十多年來,在資源富饒的國土上,政府要折墮得引進造成核污染的工業。這就算了,這幾天看新聞還看到說,消費稅勢在必行。小學以前讀到什麼我國蘊藏豐富天然資源的,難道都是狗屁麼?那我們要痛心的對象,到底是跟課本描述或不對半的國家,還是真的把國家資源掏空的政府?

還有最近那單嚴禁某族羣的人士進駐的公寓,那又是哪國人定下的規矩?看來多年前流傳到現在的那句『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影響力真的比我想象中來得深刻。這樣的國家,這樣的人民又是要叫人從何處愛起?可能你會說阿傑夫,這你有所不知了,愛情是一種套餐,好好醜醜也要吃下去的。好吧,可是這死貓似的愛國我就算吃下去也要找到源頭。其實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們國家平等對待各族羣,國人是不是也跟着學會平等對待他族?

最後,今天應該身在草場參與着Ultimate Hat Tournament的傑夫祝大家國慶愉快。

希望接下來的幾年,還是同樣的我們在慶祝。

如果國旗沒跟其他東西一樣要繳稅的話。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