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Kirishima到底怎麼了?

說起來真是有點遺憾,雖然本來也沒有打算看完全部九部,但最終卻只看了兩部。是這樣的,本來是想說星期六到星期一這三天選一天出來,就一連去看兩部到三部。星期六不太想出門,星期天想說傍晚難得要去飛飛碟,所以就選星期一好惹。可是沒想到前一晚,我差不多花了一個通宵去白做小白的電腦,接着就在那邊睡了一晚(每次一提起心就會揪一下)。然後星期一就去趕兩點場。

後來塞了一輪車,終於是在上映前差不多半小時到了,可是光找個車位就花掉了十多分鐘。等到我去排隊,票都賣光了。 遺憾中只好認命,只買了五點多鐘的這部The Kirishima Thing。不過這也意味,我多了三小時多的時間出來。因爲沒想到會去朋友家過夜的關係,所以當天整個人呈現一個貓樣(關鍵字:不修邊幅)。最扯的是,竟然在電影院遇到飛飛碟的同仁,實在也太糗。

好吧,回到電影,其實雖然拍得很故弄玄虛,但我覺得很有趣。故事主要的中心,都在找Kirishima這個人。不知道是不是爲了讓觀衆對他影響力有更清晰印象的關係,所以電影一直都是以多重的視角去重複拍攝同一時間在不同人身上發生的事情。簡單來說,就是在同一個時刻,攝製組分成了幾隊人從不同角色的角度去體會這幾天發生的事情。或許是爲了讓敘述手法不會過於沉悶,所以就算同一個時間分幾次呈現,但每段也不是死跟着同一個人就是。

所以其實,在面對這樣的敘述手法,是很需要觀衆慢慢思考的。所以也就是這樣,所以片子的節奏頗慢,整部片下來說的也不過是差不多五天的事請。

其實我進場的時候,我有點在想其實這是部怎樣的電影。說起來我真的很怕是會看到恐怖片,但是票都買了也沒得好抱怨就是。在網上搜尋的事後看到的資料都寫說是校園片,可是看海報卻一點那些年的感覺都沒有。雖然都是穿校服,但是那冰冷的色調,加上預告文有寫說其中一個角色要拍喪屍片讓我很惶恐。只是看完了電影其實才發現這應該是一部謎片沒錯,因爲在觀影過程中放映師一直都很忙於那張白紙遮蓋角色衝口而出粗俗字句的字幕。

好吧,進場前電影院當局就很坦白寫了,在看這部片是會有這樣的情形但沒想到會歡樂成這樣。好吧,也不是說沒有抱怨啦,但是看到放映師很忙着執行他任務的時候還是很歡樂。尤其是那段Sana(Mayu Matsuoka飾演)當着Aya Sawashima(Suzuka Ohgo飾演)熱吻男朋友Hiroki Kikuchi(Masahiro Higashide飾演)的時候,鏡頭是一直在這對情侶和暗戀者不斷切換的。這可難爲放映師職責所在,不得不呈現一種該蓋還是不蓋的局面。

再來,雖然門口明文說了這是放映DVD,但是可不可以真的有誠意一點。好吧,放不了菲林就算了。你們都會說辦了第十年,至少也好歹放個藍光碟吧?就算沒有,好吧退而求次DVD也算了,放到一半竟然還跳針是怎樣?跳針了放映師還要拼命在那邊Fast Forward快轉又是那一招?說起來我是不是可以好像上次看Life of Pi這樣因爲失焦的關係換多一張票?

算了,講多無謂,反正這天還好是不用唱國歌來展示我的愛國情操就算是功德無量了(據說別的放映廳這天有唱)。

其實看了大半天,Kirishima到底是何方神聖?據電影內的角色的敘述,這個人應該是十項全能的高材生。學業成績不錯,還身兼排球隊主力(好象是隊長),真可謂文武雙全的學生。可是就在比賽的大前夕,這人不知怎的人間蒸發了。不上課,不聽電話找無人就算了,連女朋友對這一切都完全不知情。所以首先遭殃的,就是這位漂亮的女朋友Risa(Mizuki Yamamoto 飾演)。

眼見大後天就是比賽日了,主力這時候才玩失蹤。後來輸球了球隊遷怒的第一個對象,就是女朋友Risa。可是無辜的女友,這時候卻還在癡癡等待着男朋友,面對還在氣頭上的球隊隊員,她也只能百口莫辯。

可是傷心的何嘗只有她一個,同等關心的其實還有好友Hiroki。我不知道他們的交情深厚到什麼地步,但是友誼之深卻還是感受到的。從劇情看來,他與這位明星學生的關係大概就是那種惺惺相惜的關係,尤其是這兩人都是文武雙全的高材生。尤其是在片末那段「告白」的片段。從此可見,Kirishima這傢伙倒還是蠻Inspiring的就是。其實用到這個詞真的也不爲過,因爲這人一失蹤,牽動的幾乎是全校的所有學生。好啦,在這其中唯一例外的,大概就只有電影社的那羣怪胎就是。

剛才會說其實相當喜歡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幾乎所有的主要角色都有很鮮明的個性。或許這就是爲什麼雖然節奏頗慢,但我發現這電影拍得不錯的原因。其實電影看完,是真的有回到高中時期的那種感覺。因爲電影裏面刻畫的人物,都是那段青蔥歲月天天見到的人。比如說唯恐天下不亂但成績又很好的八婆(Sana)、成績不太好的花瓶(Risa)、裝bimbo但其實思想很成熟的Mika(Kurumi Shimizu飾演)和Kasumi(Ai Hashimoto飾演)、文武雙全成績又好的帥哥Hiroki(和Kirishima?)、跟班Ryuto(Motoki Ochiai飾演)和Tomohiro(Koudai Asaka)、書呆子怪胎Ryoya(Ryunosuke Kamiki)和Takefumi(Tomoya Maeno)等等。

說起Ryoya這個人,我真的不知道他的角色用意是什麼。簡介是說有要凸顯學校酷人與這種怪胎的對照,但是卻也不然。這個人率領的攝製隊說起來真的很像是來亂的。破破爛爛的天台是有多科幻風啦,還是導演有意透過這羣人一方面向殭屍片致敬,另一方面要諷刺他們不切實際麼?因爲在開始的時候,老師也在說殭屍片哪裏可能是現實生活會發生的事情。這無疑是給那些拍得似層層的殭屍片一記響亮的耳光。還有那段諷刺老師寫校園純愛劇本邊自慰又是在影射什麼?

說到喪屍片,電影院當局是也太照顧我們弱小的心靈。喪屍咬美女的脖子真的需要去遮蓋麼?

所以我們到底是活在什麼世代咧?

喪屍咬一下會懷孕?

安妮爲,有發現的讀者大概會注意到這篇觀後感影話跟這年裏其他的有點不一樣。雖然字數上還是一樣,但是卻少了以往以對白爲導向的行文。主要的原因其實是聽不懂日文,而且一半精神都用在追字幕,所以其實記得的對白真的不很多。二來其實是這樣的拍攝手法,我有點不知到要從何下手。於是整篇文章都是free write的,想到什麼,就直接寫什麼算了。反正也不是拿去投稿什麼的,所以形式其實應該也不太重要就是。

電影看到最後,我在想或許大家的高中歲月,也曾經出現過Kirishima這號人物?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