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我真的需要那麼多朋友嗎?

首先說明一下,個人不是什麼走清高知性路線的人。我自問不是個很好的朋友,有時候冷漠的程度連J媽都看不下去。相對於她以前動輒出門十多人,這兒子最愛的卻是自個兒去看電影。再來甚至到了什麼生日,除了幾個日期較爲特別的否則都大概記不進去。今天會寫這樣的文章,說起來緣由頗多。若真的要我提出一個比較具體的,大概就是這個討論串

世界上若沒有社交網站,我可能孤獨得更加徹底。

社交網站本身是個媒介,主要的功能是用來傳遞訊息。至少,它曾經是個通訊用的工具。隨着越來越多人的加入,再純真的動機也在不同人的解答下有了不同的面貌。

有些人把自己當作了真人秀的主角,將之當成自傳筆記簿來用。抵達新地方風景還沒看透,首先要做的是上去「打卡」。這個詞二十年前,一般人只會在辦公場合聽到。爲了遏制員工遲到,上下班就強制打卡記錄時間。這樣的話,老闆要刁難檢討員工工作的素質,至少也有個數字可以參考。老實說,這個詞給我有一種強迫的味道。喜歡在工作時間外「打卡」的人,是要大家對他的行蹤有什麼遐想麼?

自傳筆記本第二式,記錄的就是過於細節的人生。註冊得了社交網站,我想大部分人實在也逃不過這一個。有些人是每餐吃什麼,都要發上去「供人欣賞」。另一些則可能是在努力些什麼,會把過程也發上去。比如說我最近正在進行長跑的練習,所以過程都會發上網這種。也有一些,或許純粹就是除了報告自己的近況,另外也當作是宣告自己仍然在世來使用。

所以我曾經說過,使用這些社交網站有時候就好像把自己的靈魂傾注了一部分進去。

都說明了是社交網站,所以它的設計就是讓人在短時間一覽所有朋友的訊息。所以攤牌在用戶之前的內容,用一句電腦術語來形容的時候,就是——三月裏的小雨碰上熱情的沙漠Garbage-in, garbage-out。委婉點來說,就是你把什麼樣的人當朋友,就有什麼樣的內容一覽表。正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羣分不是嗎?

不是說了人多了再美好的功能,也會有不同的詮釋嗎?我的曾經有段時間變成了八卦雜誌。從名人到凡人,無一不八,也從中聽到了很多很可怕的傳聞。八卦這回事可怕的地方在於,參與了這圈子的朋友就好像簽了魔鬼契約一樣。進入的時候大家振臂歡呼,讓你有進入天堂的錯覺。在裏面的時候,那種相濡以沫同仇敵愾的感覺會讓人有回到家的錯覺。可是等到那天基於無論什麼原因退出的時候,你可能就會成了全體圍攻的對象。

這圈子我曾經參與過,也曾經玩得很開心。說是少不更事,或者本來就符合我冷漠的個性都好。可是最近看到裏頭有些人,對剛離開的前「團員」做出近乎人身攻擊的時候卻叫我覺得有點不妥。說到良心發現會讓我顯得很虛僞。或者這樣說吧,我覺得很心寒。好在我跟裏面的人麼什麼過節,見苗頭不對我就閃人了。反正到了後期,誰跟誰不和,誰跟誰王不見王我也不管了。

離開了,才發現通體有種莫名的舒暢。

雖然現今隨便一翻,還是看到裏頭的人在單單打打,但反正我也不太管就算了。所以希望各位能高擡貴手,你看不順眼的事情不要來告訴我。若真的不喜歡,直接把這個是非精掃走吧。最近我一直在想着讓我網絡的身份,與現實儘量貼近。所以新年後吧,我應該會把已經很少人的朋友列表繼續縮減。暫時的目標是少於100人。一生人能有一知己,已經是夫復難求了。現代的人越來越輕易把朋友這二字,用來形容泛泛之交(英文叫Acquaintance)。

有時跟小白一起的時候,他常常會打開自己的社交網站看裏面的貼文。偶爾一起看到有趣的,難免會問說欸這是什麼人。可是接近半數的時候,得回來的答案是不認識。難道這就是本世紀最流行的交友方式?

我不敢苟同。

過去的一個星期都在趕稿,希望在農曆新年前把原定要發行電子書的小說給趕完。寫完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還剩下十個篇章,希望可以儘快寫完啦。擺德爲,上篇的問卷調查沒有任何進展。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