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中年大叔浪漫交織的生活

不知不覺,距離上一篇已經快要三個星期了罷。自從去年決定了跳坑以來,這裏一直持續有新文章發佈。這次的停頓,主要是新年到了要休息一陣。現在也該是時候回來繼續寫了,不然積累了一堆事情不寫有點不蘇湖。今天要寫的,是新年前趕在下畫前看的一部電影。看完的當下很想寫,可是那陣子在試圖趕着把一部短篇寫完所以留到現在(目前還剩十個章節左右)。

這部電影,說起來有點打中了我有點想逃離現狀的渴求。有時候在同一個環境太久,感覺人就會變得僵化。然後遇到了再多不順遂的事請,由於慣性的關係也沒辦法從中解脫。眼看着身邊有人可以很灑脫,可以轉換個環境,自己卻得在爛局中擺爛。除去現實的層面,另外一個重要的因素大概就是勇氣。

今天要說的,就是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中文譯名:白日夢想家/白日夢冒險王/發夢王大冒險/沃尔特·米蒂的秘密生活)。

看到主演是Ben Stiller本來也沒想要入場的。可是仔細一看,演員名單看到了Kristen Wiig卻立刻改變了心意。我不是Saturday Night Life的捧場客(只是在影片串流網站看過片段),會認識她大概就是因爲Bridesmaids(伴娘)。一直都覺得能演喜劇,又能很不顧儀態的女星不多。所以這些人只要有新作品上畫我都會儘可能去捧個場(除非受騙幾次這樣)。Wiig自然是來自好萊塢的心頭好,中文版的大概就是吳君如小姐(所以給黃百鳴先生騙了幾次)了。

好吧,再回到電影的內容。說起來我真的有點不知道要怎樣定義這部電影的類別。看到Stiller跟Wiig,這兩大笑匠聯手我一開始以爲只是純粹的喜劇。從片名(結合海報)揣測,大概就是說男主角以爲自己是超級英雄,結果原來只是普通小市民。雖然進場的時候,已經是最後一個星期但是我一直沒有去查看電影的情節介紹。誰知道一進去才發現,這電影雖然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場景但情節很認真。

從電影畫面的偏冷色調,和極度簡約的美術設計,一開始我以爲這原來是科幻電影。尤其是看到Mitty第一次飛身躍入一間公寓救出小狗的時候,我差點快要很綜藝地「欸」一下。可是還沒來得及反應,畫面隨即回到了現實。所以原來這一切都是這傢伙的幻想嗎?還沒時間喘息,故事就繼續說下去了。

我跟Ben Stiller很不熟,所以對這個演員有點陌生。這次看到他,我有點驚訝原來這人已經有了相當的年紀這樣。這次他飾演的Walter Mitty,是個中年的雜誌職員。頭銜我有點不知道怎麼形容,但大概就是負責底片的收納以及沖印。這小小的部門有點像是深藏在地窖的感覺,而且職員也只有兩位。從電影裏看來,這個地方是個頗容易受全公司人忽略。

對於工作,他是個很盡心盡力汲汲營營的職員。在他的管理下,雜誌從來沒丟失過一張底片。可是回到家裏,他卻深陷在一種無助的狀態。他很愛他的家人,哪怕積蓄花光也要好好安置母親與她的大鋼琴。由於父親早逝,所以他就過早挑起了家計。出自與無私的愛,他放棄了所有的年少輕狂,放棄了四處冒險流浪的夢想。久而久之,他就陷入了一種離不開的沼澤。這種膠着的狀態,甚至讓他無法正視父親的逝去以及重燃父親當年賦予他環遊世界的夢想。

聽起來已經夠可悲的了,不是嗎?

當人的年紀漸漸增長後,肩膀上的負擔也會一天比一天沉重。就算有幸(或是不幸)沒有婚姻的約束,生活中總會有一大堆有的沒的等着揹負。除非是在說Ryan Bingham那種在電影前期拋掉一切牽掛的生活方式,不然這種灑脫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人畢竟是有感情的,要去切割身邊一切人際關係進而消除生活的負擔不是人人都忍心的。

說回Stiller,雖然還是有喜劇底子的影子在,但大部分時間還是會覺得這人很入戲。至少他說服了我Mitty是個有點頹,但對生活也不至於失去全部熱情的人。畢竟他是生活雜誌的一份子,不得不提我還蠻喜歡這家雜誌的motto

To see things thousands of miles away, things hidden behind walls and within rooms,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draw closer, to see and be amazed

影片看完我想很多人該會同意O’Connell(Sean Penn飾演),在最後一期雜誌封面圖的選擇。試問誰又會比Mitty更能體現這個motto的精神呢?說實在看到片尾的時候,那張照片的確有觸動我的心。他雖然地位很卑微,但雜誌正是由無數卑微的職員弄出來的(我很喜歡他們說build a magazine的說法)。

說到這幅封面圖,這就正是推動劇情的一大道具。男主角Mitty正是因爲尋找這張底片,而展開了一連串近乎奇幻冒險的旅程。如果他沒來來回回數次,其實電影應該可以勉強算是一部公路電影吧。據我很膚淺的觀影經驗,說到公路電影主角通常會在旅程的途中領悟一些什麼。從電影中的安排看來,Mitty大概從這些斷斷續續的旅程中重拾了年少的莽撞和熱血。

所以才會在有點醉酒的情況下跳上了醉醺醺駕駛員的直升機。

說Wiig飾演的Cheryl是個大花瓶,卻又未必。雖然出現的次數不多,但是Mitty的旅途上一直有她的出現。也正是發白日夢的時候夢到Cheryl幫他加油,Mitty才會拋開理智跳上醉酒駕駛員的直升機咧。畢竟是中年人的故事,所以兩人之間說來也沒有太激烈。尤其是還要考慮到男主角本來的設定,就是比較頹有點靦腆的感覺。所以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兩個人的關係,雖然不太貼切但「細水長流」應該勉強過關。

看這部電影,如果要去挖掘裏面的深度到多少好像有點劃錯重點。硬硬要套上一個帽子,說這是什麼講述soul-searching的課題,卻好象有點太沉重。如果把世界上所有的電影類別都各自做一個箱子來盛裝的話,那麼這部電影應該要歸類在一個新的箱子這樣。不然隨便丟到任何的類別,這部偏小品風格的電影都會顯得格格不入。比如說丟到什麼人生哲理類,相較裏面探討大話題的經典作這部片馬上顯得很稚嫩。

一如之前說的,電影呈現的畫面走的是簡約風格。雖然裏面還是看到一些電腦特技的畫面(我寧願相信這些是爲了市場的考量,而不是爲了去交代男主角的白日夢),但是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處理得很漂亮近乎無加工的畫面。就算不喜歡電影的故事,把這部電影當作活動的明信片其實也不無不可。歐洲的格陵蘭跟冰島聽是很多,但是在大熒幕上看到的機率確實不很多。電影的取景地點,甚至還到了喜馬拉雅山那邊去。光是看這些一片片的風景圖,就已經值回票價有餘。

不過個人最喜歡的,是Mitty重新踏上滑板滑下山谷的那一幕。從這一幕延伸到整部電影,如果你要我用幾個字概括形容的話,除了「熱血」那大概就是「浪漫」。浪漫不止於Mitty對Cheryl的一往情深,也在於他跳脫現實層面踏上的奇妙旅程。浪漫更在於,你明明知道這不可能是真的,但在電影情節的帶動下一切都那麼他喵的堂而皇之。

看得我都想人間蒸發幾天了,三十快存款可以飛到什麼地方去蛤?

(顯示爲問完後認命準備履歷去找工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