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理想國民

這幾天都沒怎麼看新聞,所以看到社交網站上有人在發表台灣大學生佔領立法院(相等我們國會)時嚇了一大跳。後來從當地人的討論,也發現有黨團背景的媒體都在大肆批判學生如此這般的行為。可悲的是,這種新聞我們馬來西亞人應該也熟口熟面了。從之前的佔領獨立廣場,到反稀土廠蒐集簽名的活動就略知一二。若當官的都把這些人當做是刁民,那對他們而言良民是什麼?

在「揣摩上意」前,不妨先說說普通市民如我等如何定義「良民」二字。

所謂良民,首要條件自然是乖乖遵守社會秩序,奉公守法。要拿好市民獎的話,電視電影也有教多點注意社會,路見不平要通知執法機關等。此外若可行也可以試圖效仿童軍的日行一善,比如說過馬路硬拖老婆婆過街幫滿手東西的人按電梯幫忙開關們等。要做到這些,其實似乎好像沒有很難。

當然這些表面上的功夫做完了,還要補充一下內涵才行。比如說看到政府的行政出了什麼弊端,要即時透過(可能荒廢數年)當局提供的管道申訴。又或者在政府擬定新政策要求民眾意見的時候,也寫篇洋洋灑灑的議論文寄過去。當然這一切,是建立在人家願意聽你的意見才行。不然寫了十封八封陳情書也仿如石沉大海。

是的,社會從來沒有教過如果申訴無門該怎麼辦。

所以這些人就尋求透過一個公共的場合來表達自己的訴求,也順便召集更多的聲音。誰都知道一個人若覺聲音單薄,就要召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發聲,合唱團就是這樣來的。可是卑微如我們的公民,若這樣做了會有怎樣子的下場?想知道答案,翻一翻當時候的報紙看看執法機構是怎麼對待這些人就知道了。

我等公民心中認定的所謂良好市民,似乎與當權的人想法有着本質上的差別。那照他們的意思,什麼才叫模範的市民呢?

讓我們假設,全國若愛國程度有排名的話那麼首相自然首當其衝。不是說元首沒有勤政愛民,但是國家大事大部份還是經過首相手上不是嗎?治理國家的人在愛國者排行榜佔頭位,我想這應該不會有人有異議。那麼我們所謂良好市民的定義,就由他老人家當做一個楷模好了。當然在列出所謂的特點時,我必須聲明我不認識他老人家,只是從新聞報章做個很大膽的假設。這樣應該不會有有人告我的吼?

首先我們來看看模範市民在國家遭遇災難的時候,要抱持怎樣的態度生活。說到這個我們最近才有迷航事件喔,那我們來看看首相那幾天做了什麼好了。欸,雖然非親非故,但畢竟是國民出事怎麼他老人家親自買菜去了?啊,我懂了!一定是他老人家用心良苦,要我們這等愚民瞭解災難發生之時日子仍然要過。一定是這樣,我一定要記下來。

當然他老人家值得參考的言行還有很多,最近還有一單大概是在他眼皮下發生的小事。大概是為了捍衛本土的和平優秀的文化,最近連暴力狂鹹蛋超人的相關書籍也遭到查禁。當然啦,我國人除了以蠱術揚名華人圈外,溫和的民風是很受到推崇的。像鹹蛋超人這種動輒喊打喊殺的傢伙,根本就在荼毒目標群眾那幼小純淨的心靈。我們大人剋制到在電影院連親吻場面都看不到了,你看看政府多麼體恤我們純潔又無辜的思想。

欸,你是說查禁的理由是因為一些字眼出問題?

不要污衊我們最愛國的代表——政府機關。我相信他們這一切,都是為了國民的好。從今以後,我要以他們為目標,成為一個麻木不仁的撲街國民。政府機關要爛,就讓它擺爛。以後哪怕是對面老黃在路邊發生車禍,我也只會淡淡地從他身邊開過,不帶走一片雲彩。愛國也可以很詩意,不是嗎?

只是我在同一家商場找不到一蚊雞倒是真的。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