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數字的人性

「沒有,我⋯⋯,對不起,浪費了大家的時間。」,語調很冷、很淡,彷彿一切與他無關。

口袋裡的鑽戒,又一次沒掏出來。婚姻畢竟不是兒戲,不是一句莫辜負人家青春就可草率決定。坐在對面的女人呆了一下,本來的滿懷期待現在瞬間落空。就算精心刷了一臉的妝,但聽到的那個剎那還是刷一下成了一片白。她眼睜睜看著眼前的男人站了起來,從容地走到了櫃檯去付帳。步伐之平穩,就好像剛剛那一餐飯,只是來搭台的。那該是系統第一次預測失準,說好的99%求婚機率呢?

為什麼等了一個月,得到的只有如此淡然的分手下場?

「79.5公斤,體脂17%⋯⋯」

又到週五,男人帶著愉悅的心情起身沖澡洗刷準備出門。

「今天有約會,求婚成功率99%」

「把握好幸福的機會,加油!」

去你的加油。

雖然暗自詛咒,但臨出門還是不忘把裝有鑽戒的盒子放入袋子裡。百來公克的東西,不知怎的帶在身上猶如背著千斤一般。那應該是對方最愛的牌子,據查詢尺寸應該也對。從交往到現在,說起來預測幾乎沒失準過(除了這次真心覺得鑽戒很難看)。但唯一沒印證過的,該是求婚成功的機率。

對方也不是不好,甚至朋友們都說是天作之合。從穿衣的品味、到喜歡的餐廳、理想房子的類型與裝潢,甚至鍾愛的車子顏色都一律契合。為了提高配對機率,系統還比對了什麼閱讀習慣,愛好等等。經過一堆的數字運算,兩人組合起來的速配機率還高達90%的程度。

年紀都有一點了,不再找個人結婚的話,按照統計死亡率會提高。

於是在朋友的半哄半嚇下,就這樣到了今天。

他站在入口處深呼吸了一下,然後就踏進餐廳。

哦,忘了買花,可是侍應已經帶到桌前。

「遲了不好意思,兩週年紀念快樂」,他今天臨放工自告奮勇幫了同事個忙,到餐廳坐下來之際已經遲了一小時,語氣沒有任何起伏。

「沒關係,我剛也在線上替客人辦點事」,對方的語氣裏有種偽裝的平淡,不過還是聽得出一點點的顫抖。

晚餐就這樣在雙方各懷心事之下進行,誰也沒在在意吃的牛排是不是不小心多了幾分熟。面對面進食難免會對到眼,女方的眼神是那麼熾熱說實在很讓人不自在。難道是知道了什麼嗎?回想起這幾次的約會,她似乎都是如此的欲言又止。回想今早出門前的系統提示,他大概也搞懂了那99%成功率是哪來的。

「你是不是有什麼要跟我說?」,女人的笑,都快比剛才的甜品來得更膩了。

「沒有」,不吃甜的男人滑著手機不置可否應了一句。

兩年過得很快,間中大家都相處得不錯。這種沒爭吵,沒爭拗的日子在旁人眼裡是羨慕非常。有時候聊著聊著,兩人還會當眾來個異口同聲。看在眼裡的朋友們,每次都會起哄說婚結一結吧。可是雙方每一次的觸碰,那不自在的感覺都卻那麼真實。那一種彆扭的感覺,常讓他質疑所謂90%的速配是怎麼得出的。

比如自己連對方喜歡什麼顏色,都說不上來。

沒關係,查詢一下就好。

「其實我準備好了」

語速聽起來,比平時快了一成。臉上的表情,微微有點扭曲,眼睛瞪得老大。那種模樣,有點像無意得知會有禮物的小孩,開始心急催促大人一般。

那是當晚,她最後的一句話。

走出餐廳的當兒,他在街上第一次感到釋懷。看著迎面而來的情侶,那春風浴面的模樣很是陌生。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欣喜,才不是什麼90%能解釋的速配度。相比之下,自己這兩年來更像是在交什麼功課一般。拍拖約會的所在,都是大家單身時本來都會去的。甚至互送的禮物,也是雙方願望清單裡出現的東西。

一切,都是那麼預料中的高效率。

他們說這是高度人性化。

走著走著,他到了一家酒吧。踏進去之時,系統提示預測滿意度只有87%,前面多走兩步有個90%的云云。慣常點的果然這裡都沒有,但此刻只要是烈酒就好了。隨意點隨意喝,反正經過剛才高精準預測錯誤也僅此而已。

「為煩悶的生活乾杯!」,是個54%的速配,男生,沒興趣沒愛好共通點。

距離上次言談甚歡是什麼時候了?聊著聊著,到傷心處時對方也不顧自己是男兒身大哭起來。尷尬的他,此刻手足無措也只能友好地递了個擁抱。恐怕是壓抑太久,只聽酒保說這傢伙獨個兒喝悶酒也快一星期了。懷裡的傢伙很快哭累睡著了,但動彈不得的男人也只能這樣維持著姿勢。

這樣抱住一個人還是第一次呢。

隔著衣服感受到的人體溫度,微妙之感前所未有。

但店家總是要打烊的,他輕輕喚醒了對方,攙扶著出了店門。

「去我家嗎?」,那是多少百分比的期待?

這是篇投籃作,應該也是我深耕時代最後一篇作品。當初寫的時候,純粹只是想寫一下關於大數據時代的一個縮影。不過回頭看其實寫得很粗糙,花點心思應該可以寫更好一些。不過無論如何,也算是一個嘗試。希望之後重新revisit的時候會找到更好的切入點寫得更好一些。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