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告別發瘟2020

2020真的是黐線到發瘟的一個年份,某程度我都覺得前幾年高喊fuck 2016的人都只是沒見過世面。不過無論如何,今年總算快要結束,雖然蘇州屎瘟疫依然持續,不過疫苗的面世總算讓人比較看得到一絲曙光吧。期望看到這篇文的人持續stay strong and stay safe吧。

今年總的來說是一個不斷探索的年份。

說明探索,中間必然會有各種的挫折挫敗。但除去那些之外,今年的確還是一個不斷為難自己的年份。為了讓自己在這麼漫長的停頓中跟上,我重拾了好一些之前落下的試驗、去逼自己聽完一些到現在還一頭霧水的lectures、又再度花點時間去學法文(暫時達到大概了解構造,但停了一陣子)、學新的編程語言、從零開始架podcast繼續實驗直播、開workshop、重寫劇本等。

除了跟工作有少許關係的部分之外,另外還有的就是今年有逼自己再看一點書(一些工具書、小說跟雜七雜八的網絡小說),和清掉一些買了沒完成的遊戲(記得起的有最終幻想13、Skyrim、和目前正在慢慢走向結局的異域神劍重製版)。

(考慮到遊戲占據我時間的分量,其實這個blog應該要好好記錄一下心得什麼的,只是內容好像會和podcast重疊)

當然荒廢的也有一些,上面說的法文是一例,我也差不多一整年沒好好打鼓了,再來之前定好的寫作目標也因為一些關係仍未達到目標(做一個共同的world building,然後在這之下寫十篇短篇),以致湊足20篇弄個集結本的點子要推遲。另外,二度開始的bullet journaling也因為限行開始一切陷入停頓而暫止,明日得好好重啟這個習慣。

比較值得提一下的是工作,今年接的三份工作,都讓我絞盡腦汁。年頭那次短暫的data scientist體驗,是我時隔多年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翻越我以前的統計學筆記。後來在下半年,也為了另一份工作再度翻閱查詢。

中間接的另一個案子,則是讓我重溫PHP開發的世界。必須說這麼多年以後,新式的語言(golang/rust)對上一代的影響倒還頗大的。加上設計相對良好的框架,一切的開發工作簡化了許多。只是因為一些因素,就沒繼續下去交由其他人接手(希望他不要吐血)。

不過這些都算告一段落了,來到2021也該重新檢討接下來的動向。

Podcast做了是做了,但一整年下來只做了十集上下(該死的瘟疫)。直播的部分隨着經驗的疊加,已經開始有點上手。這幾天會收到一些入門級收音的器材,應該可以再減少一些設定上的變數。不得不說,看到我今年測試直播的時數的當兒,是頗為詫異的(118小時)。

明年可以用這個媒介和手上的器材來正式做點什麼呢?是不是可以跟工作有一定程度上的聯繫呢?

這個mental exercise就是明年要解答的最重要的命題了。

所以在見鬼發瘟的2020結束的當兒,還是要破除前幾年的哀切tone,來好好展望來年一切順利。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