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生命的价值?

有时候,翻开报章看到那么多自杀的新闻真的让人很感慨、惋惜一个生命就这样陨落了。当然间中会有很大的一部分人士会抱持着一个看法——“啊,真傻,怎么不看开点”。曾几何时,我也是其中一员。没错,从我们第三者的角度,很多自杀者的情形在我们看来是那么的不值一提,但是不要忘记,我们不是当事人,我们根本没有资格去评论他们的决定。有时候,我真的觉得我们是不是被“近局者迷,旁观者清”这句话影响太深了。当然,我不是否定这句名言,我也没资格去否定,只是我们漏了一点,他们的心理健康是不是真的可以承受所受到的打击呢?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发觉很多“仙家”很喜欢说“如果他怎样怎样,就不会搞到如斯下场。好了,那么为什么仙家们不在事前伸出你们的援手呢?

我们都住在一个日益发展的社会,讽刺的是,虽然通讯的科技越来越发达,可使人类间的距离却不见得缩小。城市的人口越来越稠密,可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却越来越冷漠。忙——已经是我们常常下意识在拒绝朋友的邀约的时候用的借口。我们真的那么忙吗?忙到大家坐下来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吗?社会的脚步越来越快,而我们的忙碌程度也随着社会的步伐而越来越重。久而久之,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就越来越冷漠,虽然通过现今的通讯科技来交流已经是常态。痞子蔡在他的成名著作“第一次的亲密接触”里有说道“无论通讯如何发达,你伤心的泪水却无法通过连线传到对面的聊天对象”(大意)。或许我们太依赖科技,而少了更多面对面的机会吧,很多人(尤其是绝望中的人)在现今的通讯科技感受不到对方应有的慰籍,而常常误以为身边的人不再关心他。

我不是说通讯科技不好,只不过有时候面对面的谈话其实还是有它的好处。至少通过面对面可以让情感得以交流。对于绝望,而且受到强烈打击,或者身不由己的人,有时候自杀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他们困境中唯一可以做的决定。可以做一个决定或许对你我不是那么大不了,但是对什么都不能决定的他们却可能是一个大件事。自杀对他们而言,可以让事情一了百了,反正他们也没什么可以比目前的状况更糟糕了。这个观点也已经足够推翻“有勇气死,为什么没勇气活着去面对?”的绝对性质。而通过我朋友介绍的一个blogger写得很精彩

一个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欢乐、悲哀及痛苦的承受力,
都有一定极限,一旦超过这个极限就是寻求自我毁灭。
因此,问题的症结不在于强者或弱者,而在于个人承受
的极限能力。

嗯,其实我很同意。补充一点,我们是群体生活的生物,其实很多事情除了自己去承受之外,身边人的关心往往可以舒解这个压力。也因为了解得越来越多,我已经开始学习不再为这些案例做出任何的评论。有时候,置身事外,是我们旁观者能做的最好决定。

后记:这里的讨论很精彩,值得一看,在这里也祝作者的哥哥可以顺利康复。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omments

感谢你对我哥哥的祝福。无论如何,我很庆幸在这世上多了一个明白事理且不自以为是的人。

author
ahnew
date
2006-03-26
time
12:48:11

这么夜了怎么还不睡
人不是越来越远,只是心灵上的距离越来越远罢了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6-03-24
time
01:31:35

人虽然越来越远,不过人与人还是有某种connection连在一起

author
黄德峻
date
2006-03-24
time
01:29:55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