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女佣的悲哀

相比前几天看的动画所要带给观众的感动,我刚刚无意中从电视上看到的一部电影更加感人肺腑,虽然他们操的语言对我来说是绝对的陌生。我在说的,是菲律宾在2000年的制作——“Anak”,我不清楚这个词是不是和我们的国语(马来文)的Anak意思相同,但是这部电影在西方国家是以“The Child”作为片名,所以应该是可以译为“孩子”。我不是从开头开始看的,但是从中间开始看也未必不明白之前说些什么,因为在那一刻故事才算开始进入高潮。看完回来后从Google那边搜到一些关于这部电影的Plot Summary还有一些相关资料,虽然不能够完全了解我开始看之前发生什么事,但是也聊胜于无啦。

故事是述说一位菲律宾女佣的故事,Josie(Vilma Santos饰演)是一位刚从香港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回来的女佣。虽然她的工作给了她的家庭富足的生活,但是在不知不觉中也使到家庭成员之间的缝隙越来越大。虽然她的子女并没有主动要求有更加富足的生活,但是她却出自于无私的爱,于是仍然毅然放弃和子女共同成长的机会投身到香港去工作。其实她的丈夫,一位曾经是浪子,一位为了她而改过自新的男人,曾经也尝试过出国工作帮补家计,但是因为思乡情节发作,于是四个月后就放下工作回到马尼拉了。接下来镜头,就是家里的一些家当被典当了……迫于无奈下,为了确保家人不会沦落到饿死的地步,Josie第二次到香港去工作。

可惜这次才到香港不久,Josie的丈夫——Rudy(Joel Torre饰演)因为涉及工业意外吧,就这样辞世了。可是Josie却在这个时候恰好被雇主软禁在家,并没有收到任何的消息,等到她收到这则噩耗后已经太迟了,而且雇主也不允许她回国出席丧礼,没想到这样就让她和子女间的缝隙无限的扩大。等到她终于回到家了,子女们都已经长大了,可是感觉却变陌生了。她的女儿Carla(Claudine Barretto饰演),由于不能体谅母亲的牺牲,所以变得自暴自弃,进而自甘堕落,甚至离家出走。至于儿子这一part,我看的不是很清楚(因为要追字幕的同时还要看情节),儿子不知道为什么也离家出走,但是到了差不多结尾他觉悟并且回到家了。最小的女儿,则为了要测试母亲还是不是爱她恶作剧地把青蛙放到餐桌上下了Josie一大跳。结果Josie大骂了一顿,而小女儿却很开心的笑了起来,不解的Josie问她为什么笑,天真的小女儿说:“因为老师说只有爱一个人他才会去开口骂另一个人”(这是我的印象最深刻的一幕)。

在故事差不多结束的时候,女儿发觉自己遇人不淑而逃离了出来,而且这个时候的她已经是第二度怀有身孕了。回想起她的第一次堕胎经验让她痛苦不堪,于是宁愿在大雨中醉倒在街旁也不愿意回家。当Josie找到她的时候,女儿已经流产了。面对女儿的不谅解,和原本计划在马尼拉开始做生意的计划失败,再来就是这段期间赚来的钱无端大部分已经花掉,于是心灰意冷的Josie再度申请回到香港工作。在临出发的前一个晚上,两母女终于解开心结并且互相谅解。故事在Josie在香港阅读女儿的家书结束。

电影里有一段对白很引人深思:“为什么社会总是对一个能够为子女供书教学,提供子女良好的生活的父亲给与高度的评价。而一位做出了无数牺牲,甚至牺牲了自己的母亲却没有办法得到子女的谅解?”。这句话是在Josie最后申请去香港工作的时候对身边朋友说的一句话。你怎么想?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