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剑锋腥雨

说实在故事很俗,但是总算有纹有路(脑中浮现最近重看N年前超烂的十面埋伏),感觉也有点飘逸的感觉。总算等到一部武侠电影是没有千百人站在一个广场上一整片的颜色,或者是一整片红红绿绿的花草树木,而是真的在讲述主角的心路历程了。苏照彬的《剑雨》拍得的确不错,当然不是完美,但是及格的确有余。其实武侠电影真的可以很有趣的不是吗,可是可不可以不要把很烂的十月围城叶问这等排进这个类目?

回到故事,其实故事很简单,说明白了就是坏人为了个人利益(什么利益是戏肉)要把某宝物弄到手不惜发动手下所有爱将将之弄来,到头来里头却四分五裂弄到自己要跟其中一爱徒打生打死这样。

先说说喜欢的部分好了,喜欢杨紫琼在整部电影散发出来那淡淡的忧郁感,喜欢王学圻那若有似无的阴柔,喜欢鲍起静举手投足的喜感。拿督杨在电影里面的曾静确是个很有趣的角色,费劲心力抢到了宝物,却被快皈依佛门的暧昧友狠狠地点化了重拾新生活。归于平淡的她总算过上了安稳的日子,总算对献殷勤的平凡人动心了,可是平淡的假象也总算过去了。可惜的是脸太老了一些跟林熙蕾的脸有少少不搭,更不用提那听起来让人火滚的烂配音。

虽然电影中的台词说:我愿化作石桥,受五百年风吹,受五百年日晒,受五百年雨打,只求你在桥上过这句话虽然源自佛法故事,但是还是很浪漫就是。尤其是到最后曾静参透了前男友临终前的一字一句后,这句话更是锥心刺骨之极。

余文乐和戴立忍的角色其实刻画得很表面,所以戴立忍为什么反,余文乐为什么顺,其实几乎看不出任何的端倪。说实在多半小时的戏在他们身上可能大概足够的感觉,两个小时要交代那么多东西说实在有点苛求。所以同时间徐熙媛的淫乱疯狂其实下场来得太突然几乎也是同样的问题,也就是施展的篇幅不够。不过王学圻这怪人等级还是无可否认还是高了一点,小小几个动作就把整个人的邪气阴柔散发到淋漓尽致。至于男主角郑雨盛嘛,其实磨刀那幕杀气再重点整个就很强了不是吗?

只是最后的ending整个也太合家欢了一点……不过很温馨总是没错的。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句话传诵了N年,这次再次搬上银幕,不过除了隐姓埋名男女主角双方都换了张脸,是不是就意味着从此跟江湖了断?恐怕不然,如果是的话,两位主角就不会各自埋藏自己的家伙等着那一天或被迫或自愿重出江湖。当然男主角是怀着另一个hidden agenda才归隐的。不过到头来双方仍然是跟江湖剪不断理还乱整个就让人觉得编剧是不是心理变态过了头,虽然到头来不无合理。

问世间情为何物,怎么忍辱负重了那么久,终于等到了时刻,但是却仍然下不了手?我得重申编剧肯定是个心理变态的怪人,因为除了上面所说的桥段,还有那个王学圻虽然身为黑石阿头却实为九品太监,这郑雨盛还要化身落魄男用力追求仇家,然后等了好久才要下手,却因已种下情感到头来无法下手。可惜虽然不至于毁掉,但是男主角倒是真的没有太让人感受到这一路的转折是多么的让人折腾不已(追求的部分倒是很巨细靡遗,但是之后却一直匆匆带过)。

可惜的是我还没从头到尾看过声名大噪的卧虎藏龙,所以不知道将之相比会有多好多坏,不过这是不错的武侠电影倒是没错才对。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