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本地中文blogosphere转载的文化……

刚刚阿呆通知了我一声他的blog搬家了顺便要求我更新他的连接,谈论间突然谈到有人转载他的blog。我当时除了替他感到有点不值,也替他有点高兴(不要这样小人之心),因为这表示他有了一定的价值,这样才有人转载啦!当然,对于转载者是依然应该同声谴责的(我是说那些转载不留连接的),不然以后谁还要写blog(好像说得太严重了一点)。到目前为止,我还没看到有人转载我这一个比无聊小站还要无聊的blog post,算是值得庆幸吧?我是说转载我post的人(给我知道是谁你就知道x,要留点口德……)。

转载其实不是一个很健康的现象,一味的转载在某个程度上阻挡了对某个课题的交流。比如说我发了一份研究报告,然后这份研究报告令很多人受益,然后受益人就出自于好东西要分享的心态把文章转载出去。这样一来,大家就只是纯粹在转载,却少了交流,就算是,我也无法作追踪。其实trackback是一个很好用的工具,现今的blog system很多都可以做trackback了,如果你看了一篇让你受益良多的文章,或者一篇让你很有feel的文章,大可以写下你的感觉然后连接去该文章的出处,再send一个trackback过去通知原作者你写了一篇回应。这样就能确保大家都能互相交流了,这样不好吗?

退而求次看一看整个情况,这个现象其实从前几年风行的bbs文化一直吹到现在,还没有见到很显著的改变。我说的,就是转载不留连接,让原作者有“死了都不知道怎么发生”的感觉。不是吗?当你发了一篇转载的文章,你就好像在谋杀一个讨论的空间,然后不留连接,就更加可恶,因为你连让作者知道你转载的这一点都不让他知道,虽然文章是他写的,无论怎么样,他还是有一定的拥有权的。不知道为何,我到现在还是很讨厌转载文章的,就算是当年我混bbs,我转载也至少留个连接的(虽然真的很少转载)。

所以,希望大家会正视一下这样的现象,如果我这篇东西也被转载的话,那我真的很无言了……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omments

我是完全不能接受人家forward有的没的的文章给我
我会直接告诉他不要再send过来了……
trackback很好用,可以帮助你去通知原作者
你需要做的就是去到原作者的post然后把trackback url抄下来
然后填到你的posting page的相关栏目就可以了
只是我不确定blogspot有没有trackback服务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6-09-1
time
11:09:38

我以前不会用trackback,现在也不确定会不会用。我是认同要通知原作者,至少比较有礼貌。不过最重要的是转载一定要出处,读的人才知道文是谁写的。

放很多转载的部落我个人也不是很喜欢,不过每个人开部落的目的不一样。有些人可能只是为了和朋友分享自己喜欢的文章评论而已,我认为这样比硬硬塞到别人的信箱好,我不喜欢别人寄一大堆我有的没的资讯,又一个个人的精神洁癖^^

author
lys
date
2006-09-1
time
10:02:03

谢谢你的回复,虽然我还是不太了··· ^_^
我这个名字很少见哦,在华语里是叫做 “芊怡”,应该不是你的小学同学吧,哈哈~
请多多指教!

author
chienyi
date
2006-07-7
time
17:02:04

如果你的blogging platform支持trackback
你就可以把trackback url放在你的trackback栏目下

至于搬家,如果你是搬到自己的空间不要再用friendster的blogging platform了的话
我知道wordpress好像可以处理typepad或者RSS的import
可是我不大清楚,或许你可以google看有没有相关资料

看到你的名字我还以为见到小学同学呢,哈哈哈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6-07-6
time
20:12:52

不好意思,我还是个新手,想请教几个问题····
trackback是不是用来“引用’别人的部落格?我所做过的是copy了别人的trackback address,然后放一个link在我的部落格里,请问酱做是对的做法吗?

另外,想请教另一个问题,如果我想搬家,有没有办法把之前的post全部搬去新家呢??

author
chienyi
date
2006-07-6
time
18:47:58

哈哈,那證明我的文筆不夠好,
沒人要來轉載我的文章..呵呵

author
eMiLy0415
date
2006-07-4
time
07:11:17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