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B咖包装的A咖剧本

最近很流行说“咖”这个字,无论是ABCD咖、咖啡、网咖、咖佬、咖妹、咖(念ga1)喱、大小咖还是别的什么咖,甚至电台也开了一个专说B咖应该怎么过生活的节目。所以为了证明我是追赶上潮流的宅男(一个会突然去爬树玩flying fox的宅男?),我也要用标题的那句话来形容这友人说完全是B咖级(B-grade)电影的District 9。基本上我还是很大胆的没有被这句话下到的主要原因是冲着Peter Jackson的关系,虽然在这之前他的Kong很令人惊吓(那是相反的——A咖包装的B咖剧本)。

话说回来,这部电影应该是我看的第一部以Mockumentary形式呈现的故事(虽然我有预感N年后同样的台词还是会从我口中出现)。整部电影的确看完了第一个感觉就是很B-Grade,老实说应该是算比较有预算的B-grade电影,可是比较珍贵的,回到最基本层面的,还是整部电影的灵魂——故事。故事讲述一个多国联盟的一个小咖(为了证明我追的上潮流………下删三百字),为了要驱逐一群虾子外星人(对不起,叫虾真的很好笑),得逐家逐户的鸡同鸭讲的要求虾子签署搬迁同意书(另一个笑点)结果不小心变成了外星人。其实说到这里就已经感觉我是在看一部喜剧。

但是如果翻一个层面来看的话,我不要说对于虾子这一词儿的感觉,虽然真的很好笑。我想要说的是故事的背景,其实我是很快速翻阅(只看了两三行,因为打算看这部电影并没有深阅),这篇评论有说到这是影射和讽刺Area 51和一些人权方面的弊端的故事。不是说马后炮还是什么的,其实个人是相当认同的。你怎么要跟一群未必了解你的语言的人说人权?那些人权分子是不是在很多方面只能看到表面?还是他们的强硬态度促使很多官员都只是学会表面功夫(看看男主角是如何“威迫”这些虾子的,是不是感觉也没什么差)?

回到故事,从这很可笑的开场,一整个急转直下突然间男主角开始变成外星人了。当他变成了另一个群体的人,但是仍然还是我们这方的人的时候,他就基本上变成一块同样重的黄金。每个人都巴不得想要a piece of him,无论原因是多么的堂皇,最终的目的,仍然是对利益的追求,尤其是在电影中有说的,那批强大的外星武器只有这群天外来客可以操作。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那一方,只要是手握权力的,都要从他身上取得哪怕只是那么一点点的好处。

可是这男主角并不是绝对让人能够同情的,尤其是当我们看到他如何代表了人性的丑恶把那虾子抛弃急于修复自己。不过最后为了要给人类们不要有太惭愧的感觉,所以到了最后男主角很例牌的良心发现自己应该帮助这群虾子所以跟人类奋战到底。

所以有着这么多很丰富对人性(也很多不堪入耳的effing curse)的刻画,我只能说,这感觉很B咖的电影其实一点都不B咖。不要说Peter Jackson,就算没有Peter Jackson Presents的这个名牌,我还是会仆着去的,也还好有这一部电影,2009年的暑假档终于不算那么孤寂了。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