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游戏人生

本来是前几天就应该post的,可是见鬼的在这个星期的长假我竟然挖不到时间来慢慢煲这段观后感(不要再说我写影评了,感恩)。话说星期三当天,因为很久没享受用超级廉价的价钱看电影所以趁着长假死都要仆着去。本来是打算一次过来两部,可是却配不到适合的时段(本来还想再挑战东邪西毒的),只好在百般无聊下选择了这在我的list内排比较后面的The Gamer。

先解释为什么会在我的list排到很后面,主要原因是surrogates要来了,因为题材类似的关系,从预告片上看来我是觉得surrogates比较好看(两者有一点异曲同工之妙)。故事主要其实我觉得还是有点番炒The Matrix Trilogy的感觉,只是这次的变调比较是based on目前这个很social networking的社会。故事中的society和slayers是一种基于基因改造的游戏,都是一种让人可以扮演另一个角色的游戏。

怎么说很matrix,主要是在于在游戏世界里面的人,都在扮演被设定好的角色,只是这次是由别而不是电脑。其实整部电影的感觉就是一种Matrix+The Sims(电玩)/ Second Life+Facebook,相信活在web2.0时代的人都有这个观点。其实电影整个呈现的方式并没有很抢眼的点,让我注意到的反而是背后的故事。想象一下,如果等到那一天我们可以选择操控或被操控在一个社会内生活,那整个感觉是不是有很怪异?比如说我今天因为某些原因献身网络游戏提供我的人给阿狗在背后操控,那我整个人是不是完全就是处于一种灵肉分离的状态,而在下班后我会不会因为人生突然间有一段时间变成一片空白久而久之变成一个傀儡?

换一个角度来看的话,操控狂阿狗会不会日渐沉迷与操控别人的生活渐渐的跟自己的身体脱节然后身体的机能在一段时间后开始退化?当然在一开始一切看起来完全就是很美好,而且就算一个人在游戏中博爱无度也不用承担任何风险(因为一切都是游戏),可是这种潜在的代价会不会渐渐的吞噬社会的资本。到了最后,我们会不会因为这样如电影中把自己的自由双手奉上给幕后的那个人?

电影中重点角色其实我觉得如果要切题的话,应该是放在Kable(Gerald Butler)和操控者Simon Silverton(Logan Lerman饰演)上面。Ken Castle(Michael C. Hall饰演)这个角色其实应该放得比较高一点,因为在电影的世界内他的角色几乎等同于造物主的感觉(教徒不要来公干我)。对于Simon Silverton这个角色的低调个人是感觉有点可惜,因为整个故事内真假角色的互动真的不多,然后有一点很诡异的是虽然Kable是不应该有任何感觉的,可是在片头却能要求Simon Silverton把他转身,是说Kable突然间有了自己本身的直觉吗?

电影中最有张力的那一幕几乎就是后面对峙的那个画面,是说Ken Castle的研究是有破绽的吗?为何明明已经决定好的情节却在最后来个逆转?其实我是看不懂这个twist,不过我宁愿解读为人脑还是造物主的最终武器不是什么能够被轻易被骇入的精密系统。至于最诡异的是什么,那应该是算Ken Castle在操控一群人一起跳舞的画面,真的,只要感觉一群人的Choreography都是一模一样的话,尤其是机械人之类的,其实画面就少了一种很dynamic而变成很死板进而变得有点诡异的感觉。虽然这群是演员,可是因为那场戏是交代Ken Castle那深乎其技的能力,所以带来的感觉是同样的诡异。

最后,如果要问我这个问题,这部戏好不好看,我会说还不错,虽然我觉得Surrogate应该会比这个更精彩。大概来说,这部电影的声光效果其实并没有很理想,尤其是在交待Society的时候,整个色系虽然看得出是要跟Slayers游戏中的色温有很强烈的对比而选择粉色系,却也因此变得特别的突兀。这样很对比的色调感觉一整个让整部电影的格调陡然间下调了一些(原谅我,Society很像我想象中大女生的梦想成真)。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