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让子弹飞一会

终于在昨天看到了前阵子在神州大卖的让子弹飞(天啊,我好想念电影院),拍得煞是有趣,但是背后似乎隐藏着一些什么以致肤浅的我完全不了解是什么。因为本地人真的很不爱看credits,所以我在看了一半的时候就随着其他人离开了电影院,不过看到这故事其实是改编自马识途著作《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所以下次有机会要去找找看,或许会得到不一样的启示也说不定。

整部电影如果换个名字,叫什么骗术奇谭之类的大概也成立,主要的原因是几个主要的角色都常常不一定以真实的身份出现。男主角张牧之(姜文饰)大半时间都在假扮自己是马邦德,马邦德(葛优饰)则是大部分都在假扮自己是汤师爷(真的汤师爷是冯小刚),黄四郎(周润发饰)总是有个唱戏的替身做候补(文祥饰,一直到现在我才知道是另有其人而不是周先生一人分饰两角)。

符号在整部片子占据了相当大的篇幅,从每个麻匪脸上的那张麻将几筒几筒的面罩(据说就是面罩的关系所以称麻匪)、到白脸女人使劲地击鼓(城门前和一片红旗海前)、在红色旗海背景前并肩击鼓呐喊的画面、满街的银子枪支、每夜大雨必倒看起来很像雨伞(好像是用来招魂还是什么的东西)的东西、枪支惊堂木,那星星旗(是民国的国旗吗?我不知道耶)等等。另外如果有注意到的话,片子中还有个从来没出现过的角色——小凤仙。

表面故事是走斗智的路线,主要是围绕在黄四郎和张牧之之间的争斗。尽管张牧之的角色极尽有型之能事,但是说到底两人却都是无赖(虽然个人仍然很期待有人劫富济贫分点给我啦,但是我不一定要把那劫匪当成英雄吧?)而且到最后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所以是在暗示着当权者和富人之间有什么关系吗?),不然到最后张牧之应该一枪打爆黄四郎的头。黄四郎那种戏虐对上冷静的张牧之整个撞击出来的火花让其他配角几乎黯然失色,当然仍然造型甚至角色都很抢眼的马邦德是例外。

故事其实再把一些真实的东西给抽走的话,会变得更pluggable,意思就是换个时空背景搞不好可以有个牛仔版Star Wars版Star Trek版(让phaser飞一会)甚至哈利波特版(让firebolt飞一会*大误*)也说不定。不过火锅就真的有点难改了倒是真的*误*~

电影拍得不错(老实说是第一次看姜先生指导的电影,前阵子在电视播的太阳照常升起倒是错过了),表面嘻嘻哈哈热热闹闹完了,可是留下来的隐喻到底是何解呢?有时间再想吧,手上的东西都快做不完了,呵。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