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男生都爱动作片

无论是爆破连连的动作片,或是情情塔塔的动作片,甚至乃至爱情动作片(咦?),我想大概有半数以上的男生都爱吧*搔头*?这几个星期倒是看了两部动作片,不过格局和形式完全是走两个极端的。先说不喜欢的好了,那就是前阵子史泰龙挂帅带着一群动作巨星打到半生不死的《敢死队二》(The Expendables II)。比较喜欢的,则是个人偏爱Joseph Gordon-Levitt领衔主演的Premium Rush(这人最近戏上个不停,紧接的就是科幻动作片The Looper,是也太频密了一点,不过换个角度,是快要晋身巨星行列么?)。

不喜欢The Expendables的理由很多,但最主要的是剧情很可笑(冷战、核武?REALLY?!)。是可笑不是好笑,因为从头到尾剧情荒枪走板就算了,对白什么的完全是走白痴低智能路线。如果这团队平均年龄是三十以下就算了(比如G.I. Joe之类),但是荒诞的言论对白出自看起来平均年龄四五十岁的伯伯们,整个感觉就是愚蠢到了极点。我有点黑心的在估计着团队内最年轻的那位先生(也有出现在The Hunger Games的Liam Hemsworth),可能就是因为拉低了平均年龄的关系早早被干掉了。

老实说电影有点故意拍得很Low Tech的嫌疑,所以整部电影看完就是一群四肢发达的佣兵四处炸东西。没有过多的科技玩具、没有炫目的道具、没有华丽的交通工具(好啦,Schwarzenegger随便一弄门就掉下来的Smart for Two算么?),有的只是重型卡车越野车烂鬼飞机,哦,还有传说中的Chuck Norris。好家在团队至少有个临时的女队员,是精通电脑运算什么的,还会超强的格斗和枪击技。

今天在开车途中突然闪过一个念头,电视圈的人都在追求收视率,那么同理可证电影都在追求票房。为了吸引更多观众,其实现今时代的动作片到底要如何定义?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点开始混淆到底动作片是不是只是充满爆破效果的Chick Flick?这部电影看到的都是Dolph Lundgren在不断地试图挑逗余男,可是到最后电影结束前余男暗恋的竟然是外表看起来已经快可以做她祖父的史泰龙?!史先生你是很Fit保养得很好没错,但是选了个怎样看来都会比实际年龄年轻的亚洲女人来做荧幕暧昧对象,这画面看起来要多不苏湖就有多不苏湖(脑中浮现的词都是什么老牛吃嫩草,临老入花丛的贬义词句)。

不过电影虽然很烂很可笑,但还是看得出是有放一点点心思进去,至少每个角色都有一段闪耀的时刻。从开头李连杰的近身搏斗,到后面Jason Statham的武斗场面都拍得极度赏心悦目。但是很蠢的片段也有不少,比如说每次Chuck Norris出来镇住场面的时候那种招牌式的愚蠢对白,乃至演了半辈子电影但还是木口木面的Arnold Schwarzenegger,甚至到最后万众期待史泰龙与大魔王Jean-Claude Van Damme决战都拍得极度儿戏。老实说,你们何必那么委屈一群人一起拍电影捞钱呢?

至于另一部则是眼明手快公路惊险飞驰的Premium Rush,与处处动辄爆炸的The Expendables II相比,这部格局小很多,至少故事的时间轴只有短短的半天左右,然后地点则只是锁定在一个都市内。其实这种电影看了很多次,每每故事都大同小异,只是分别在于这次这部电影要带出来的可能就是纽约的脚踏车手快递文化。男主角Joseph Gordon-Levitt算是我个人这几年来叫得出名字的演员之一,相较走强者英雄路线的Channing Tatum、Chris Pine等人,他有一种比较容易让人感到亲切的氛围(而且Channing Tatum演了那么久怎么还是那么木?)。或许某程度上,和他接的电影有关吧?从一开始认识他的500 Days of Summer的青涩,到Inception50/50,以及最近热爆的Batman,一直到这部Premium Rush,他演的角色一直都是感觉很像身边随时可能出现的人,不是么(好啦,他也演过G.I. Joe,但印象不深刻就是)?

这其实也是Fuse了Chick Flick里面那种爱爱下又闹下分手的剧码,但因为片长的关系所以其实交代得也不太多不甚深入。电影的叙述手法有点让我想起500 Days of Summer,但是翻查Wikipedia的时候,却发现团队里的Screenwriter之一David Koepp也写过Spiderman(Tobey版)、War of the WorldsIndiana JonesAngels and Demons,甚至个人偏爱的The Taking of Pelham 123 (uncredited though)。其实电影做对了一些事情,给一个小时半的时间,要怎样把故事说得清楚但不沉闷,只是和Haywire相比,虽然手法类似片长也差不多,但明显Premium Rush精彩得多(后来发现我连Haywire的观后感都懒得写,可见这部电影有多么insignificant)。

唯一如果要鸡蛋挑骨头的话,那就是可不可以不要再叫韩裔的演员讲中文?然后可不可以不要再拿西藏的事情来讽刺中国大陆?虽然我是没有很在意,也不很关心(毕竟我不是他们的公民),但是这事儿听多了会有一种meh~的感觉。电影看到最后,其实留下印象的还有暴躁烂赌鬼Michael Shannon。是说他看起来很熟悉,但是翻查wiki却没发现什么。不过整部电影看下来最想一巴掌兜巴过去的是他无误,整个就是奸到神经线里面去(?)。

虽然是说相较之下Premium Rush比较优胜,但是写下来也发现没什么好写的(烂片能说的事情比较多,所以为了吸引舆论大家一起拍烂片吧!*宇宙无敌大误*),只是跟烂片比起来拍得更好感觉更精致一些罢了。期待Gordon-Levitt下一部看预告感觉相当酷的The Looper吧,不过看到枪支,是说要把心脏锻炼好才能进电影院么?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