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國慶愛國特備——讓我用唱唱國歌的方式來說愛你

今天是國慶日(其實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有一天才是,但考慮到今天才會發出來,所以……),所以今天來說說我們的國土好了。前些天我有約略跟朋友小白說過,長這麼大我沒看過大型的盂蘭盆節盛會。後來貼心的他,就趁着自己工作地方有在辦抓了我去吃最後一天的晚宴。所以一直到那個晚上,我才第一次見識到原來其實也跟其他華人辦的晚宴差也不多就是。說起來我的第一次,就這樣沒了,實在是難以面對鄉親父老姨媽姑姐啦。

其實當晚我們沒有全程參與。晚宴進行到中途的時候,我們就離座去跟另外一羣朋友會合。只是是夜仍然有一事,還是可以一提的。

話說當晚因爲是社區的活動,所以有邀請了一些地方政治領袖出席。不知到這是不是不成文的規定,只要晚宴現場有民意代表,就會有國歌。在一個現場氣氛很熱絡,搞不好已經有人在吃飯前已經喝得半醉,在這時候唱國歌整個就很歡樂。再加上整個晚宴就處於鬧市之中,所以唱國歌自然就是在一片喧鬧之中進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司儀說要奏國歌的事後,餐桌上的人個個面面相覷。其中一位安娣還質疑現場其實有多少人還記得怎麼唱?

反正胡混也好,很正經也好,這段「節目」很快就過了。大家又繼續等用餐喝爛醉,國歌唱過或沒唱過誰在意?愛國,用心就好。

可是真的用心就好嗎?

這陣子,爲了響應政府的號召,電影院「被迫」配合在電影開播前放映六分鐘的愛國短片。據說這片段裏有國歌,所以觀衆必須全程站着。消息一出來的時候,還鬧得頗大說如果在裏頭播放這片段的時候不專心還會遭取締。這裏說的不專心,定義是跟朋友聊天,按手機,甚至沒有立正致意也統統歸納在列。這樣的法案推出來當然不會有人反對,事關國家,自然沒有人反對。說來也是,誰會有哪個膽量去冒着揹負給人叫「馬奸」的可能呢?

其實說這麼多,不外乎也只是想說,一國歌不是不能唱,但場合要對吧?不然的話,不如我們生殮死葬都唱一唱好不好?雖然唱國歌需要莊重莊嚴,以示尊敬,但在一個喧鬧的晚會,左邊車水馬龍,右邊嬰兒吵着要吃奶,如此墟磡真的要唱嗎?這樣不會有褻瀆之嫌麼?話雖然是說,啊唱國歌本來就要莊嚴,沒事不要賴環境。好吧,以後大家辦派對前大家一手拿着飲料,然後邊唱國歌好了。

二,如果愛國用心就好,那麼我何必要付錢進電影院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唱國歌?要唱,還不如在KTV開房間後,第一首播的就是國歌嗎?反正音響麥克風什麼的都有了,國歌不唱很浪費不是?再不然,如果追求的是萬人大合唱的境界,不如在爆滿的演唱會開場前由歌手領唱一下好不好?搞不好全場傳唱度最高的,就是這首國歌了有沒有?畢竟這首歌小學開始唱到長大,而且只有一個版本應該不會弄錯才是。

說到底,其實問題都只是出在唱國歌上面。說到這裏,可能這要歸功在某政線多年來治國有方了。人民在這羣英明的領導人執政之下,已經漸漸分不清楚國家和政府之間的差別了。這五十多年來,在資源富饒的國土上,政府要折墮得引進造成核污染的工業。這就算了,這幾天看新聞還看到說,消費稅勢在必行。小學以前讀到什麼我國蘊藏豐富天然資源的,難道都是狗屁麼?那我們要痛心的對象,到底是跟課本描述或不對半的國家,還是真的把國家資源掏空的政府?

還有最近那單嚴禁某族羣的人士進駐的公寓,那又是哪國人定下的規矩?看來多年前流傳到現在的那句『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影響力真的比我想象中來得深刻。這樣的國家,這樣的人民又是要叫人從何處愛起?可能你會說阿傑夫,這你有所不知了,愛情是一種套餐,好好醜醜也要吃下去的。好吧,可是這死貓似的愛國我就算吃下去也要找到源頭。其實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們國家平等對待各族羣,國人是不是也跟着學會平等對待他族?

最後,今天應該身在草場參與着Ultimate Hat Tournament的傑夫祝大家國慶愉快。

希望接下來的幾年,還是同樣的我們在慶祝。

如果國旗沒跟其他東西一樣要繳稅的話。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