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前路

「滾,我永遠不要再看到你!」,捶門聲跟咆哮聲很是熟悉,但到要趕出門這是第一次。

一般十多到二十歲的女子,是芳華正茂的年紀。如果不是忙著談戀愛,大概就是忙著為理想奮鬥。可是她卻孤身一人,坐在不知前往何處的列車裡。應該說,此行本來就沒有既定的目的地。此刻的女孩淚眼娑娑,一手是手帕,另一手是又一個袋子。這邊的眼淚還沒擦乾,那邊又掉了一把斗大的眼淚。曾經信誓旦旦說要守護到老的懷抱,早就隨著堆積如山的債務不知飄到哪個角落去了。

此刻外頭下著的是綿綿細雨。女孩眼前的玻璃窗,因為雨點的關係佈滿了一顆顆的水珠。每一滴的水珠,都像是老天為她流下的淚水。有時候降下來的雨水,會打在了原本的水珠上。這些越來越大的水珠,有時候就會隨著列車行進往反方向流走。那流動的水珠,似乎就在呼應女孩順著臉頰滑落的淚珠。

「滾,我永遠不要再看到你!」,母親的那一句話,到現在仍然言猶在耳。

捷運上的人影不多,大概是因為週末。放眼望去,乘客多都是休假的外勞。或許是顧及到語言不通,大家都只得在旁觀望。就算是本地人,大概城市人生性就比較冷漠,同樣也沒人上前關切。一團冰冷無形的空氣,彷彿就這樣把女孩跟社會大眾們給隔開來。

剛上車的人看到這,無不對車上的乘客打眼色試探著究竟。可是畢竟都是陌生人,沒人知道事出何故也只能面面相覷。坐在旁邊的那位安娣顯得有點坐立難安,若非周圍都沒空位子坐她大概也不願意坐在哪吧。女孩的抽泣聲,仍沒有停止的跡象。想必這等冤屈,內裏大有文章。

「滾,我永遠不要再看到你!」,她拖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才跳上計程車眼淚就決堤般地灑落。

畢竟是親女兒,加上是過來人,母親不用猜也知道。那來不及隱藏的孕吐,就像是引發了埋藏在她心裡的地雷一樣。你這不要臉的拖油瓶!那爛東西不要臉妳貼著他還懷了這孽種!好哇人都走了留妳在這丟我的臉!你爸都不要妳我當初怎麼不捏死妳這爛貨!

一切的進展快得叫人措手不及,她為了躲過母親的暴打逃到了房間。情急之下也不管了,就抓起了幾個行李袋草草收拾起來。伴隨門外砰砰的捶門聲,是多麼熟悉的破口大罵。在列車裡不知道因由的人們,根本感受不到女孩腦裡那揮之不去的咒罵。

「滾,我永遠不要再看到你!」,這下她該高興了。

一直到中央車站,她似乎想起了什麼匆忙抄起了行李步伐蹣跚地下了車。站內指示牌很清楚,但就是沒指出女孩前路是何方位。看著下一趟列車快要到站,她眼睛一閉,心跳在落地前的一剎那,彷彿率先停了。

後記

我其實很喜歡這個模式的寫作方式,但今年內好像有點太多了。這裡說的是不斷重複一段關鍵的對話,來推動故事的敘述方式。這份功課是交給另一位小說班的老師,也是他本人第一次正式收到我創作的功課這樣。之前幾次上課他本人耳提面命說不要學文學大家的行文手法,沒想到這次交上去就中了被說很像黎紫書。聽到的那剎那心情其實頗複雜,一方面說像前輩當然某程度是好事,但是另一方面⋯⋯我很不熟悉她的文本。算起來我只看過一部長篇ish的《告別的年代》,跟一本看不完的《暫停鍵》散文集(太黑白灰了不太喜歡)。

過後上完課再問老師說要如何改進,他只留了一句說用更抒情的方式去寫可能會比較好。

抒情?

一個上完課留下滿滿問號的下午。

(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上微積分然後很開心離開教室的原因)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