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人道

幾件衣,幾口糧,一個人。

知覺依然混沌,身下傳來是一陣陣的透涼,紅腫的雙手貌似很吃力地想要抓捏些什麼。只覺指尖觸碰那物事的質感,有一種熟悉的濕潤黏膩。接著就是鼻腔傳來,那種只有以前小時候在球場上摔跤才聞到的青草和爛泥味。耳邊響起的,似乎也開始迎合觸覺和嗅覺的假設。還有那陣陣的蟲鳴聲,與風輕拂而過枝葉沙沙作響的聲音真實得讓人不願置信。

除此之外就是寧靜,叫人無法心安。

男人貌似很吃力地舉起紅腫的右手,撐起了半邊的身子,然後在翻過來的當兒悶哼了一聲。

像是觸發了什麼一樣,才翻過來男人又是吸氣又是扯著沙啞的嗓子叫了一下。他的面容扭曲得叫人不忍直視,不過此刻四周方圓十里也沒人就是。

隨著面容表情的緩和,他緩緩睜開了雙眼,慢慢適應著身處之地的光和影。

已經快要黃昏了,陽光明顯帶上了一點金黃,不過身處在一棵棵筆直的參天大樹之中倒也不覺得刺眼。全身的疼痛,尤其是後脖子的依然還在,但男人此刻也總算掙扎站了起來。他仔細打量了身邊的環境,散落在腳邊的是幾件破衣裳,還有幾片沾上了土,像是麵包的東西。腳下的泥中除了零散的青草,還隱約感覺到一些斷裂的枝幹和半腐爛的枯葉。那沾黏的感覺怕是在之前下了一場雨吧。

抬頭一望,四周一望無際就是一大片的樹。穿過枝葉投射下來的陽光,此刻也只是足夠讓他辨認自己身邊的事物。

首先要確認方位,雖然依稀可以辨認陽光的方向,但是找到了要怎麼辦?沒有野外求生的技能和知識,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瘦弱男,是要如何一刀刺死個個體比他大不止兩碼的壯漢?不要說別人了,他自己也不知道。如果真有那種能力,此刻大概也不會如此不知所措。

天色漸漸昏暗,意味著叢林中另一個世界在漸漸甦醒中。來回渡步不是個什麼好主意,該死的肚子怎麼會在這時候不體諒地開始咕咕作響。

今晚要怎麼辦?

來生個火嗎?但樹木在幾步之遙的空間裡似乎也不太適合,再說沾滿泥的雙腳也暗示了要找到乾枯樹枝並不容易。排除這一些客觀的條件,就算假設散落的東西內有火柴,那東西是要怎麼用?說實在在電磁爐跟微波爐成主流烹飪工具的年代,一般要看到明火的機會真的不多。

更何況他不擅煮食。

那是要如何先殺人後縱火?但指控人就是有本事振振有詞說有兇器火水和火柴散落在現場,而且還有閉路電視拍到自己身為兇徒購買這些東西的畫面。

算了,還是找棵樹爬上去暫且過一晚吧,電影都是這樣演的。

遠處開始似乎有一些什麼事情發生,耳裡聽到了跟樹枝搖曳不太相關的聲音,還越來越明顯。爬⋯⋯但哪一棵好呢?他先選了個看起來不太粗壯,大手抱都可的開始。相對光溜溜的樹身,卻似乎用盡一切方法反抗所有的擒拿捕抓。

旁邊那比較大的,光用看就覺得不可親近。仰頭一望,看上去也沒看到可供歇息的枝幹。這意味著爬上去一整晚也別想鬆手了,他開始懷疑從不運動鍛鍊的自己是否有這樣的能耐。

就如同他懷疑裁判官到底是基於什麼理由和標準,聽信了指控方的論述。

可是事已至此,也容不得過多的猶豫。哪怕中途手腳酸疼,還是得咬牙繼續。黑暗籠罩的範圍越來越廣,四周零散的聲音也開始多了起來。男人一面爬,一面回憶判詞宣讀的那一刻。

「基於人道考量,本席宣佈被告可帶一日糧食放逐野外。」

一堆不知名的陌路人唾罵的嘴臉,和受害者家屬那臉上大概是復仇成功的微笑,都叫他心頭不覺一震。

「太多了啦!!!恐龍法官!」

不認識的人不斷喧嘩,但接下來的一切發生得太快,根本沒給人反應的空間。後脖子在叫囂中重重挨了一棍,男人就眼前一黑失去意識。

「我怎麼重成這樣?」

他一面試圖爬更高,一邊咒罵著自己。明明幾天前朋友才說自己許久沒見,怎麼瘦了一大圈。日忙也忙通宵不斷,加上常常都是有一餐沒一餐也難怪不長肉。他還記得當時候對有減肥困擾的同事說過,通宵挨夜這樣很有效。要不是當天工作到夜深,取車途中就不會經過案發現場。

不經過那鬼地方,就不會遭到聞訊而來的警察「就地逮捕」。

現在就不會緊抱著樹幹,忍受著粗糙樹身扎得全身生疼,和忍受使力過度而生的酸楚。

這樣還是活著嗎?

此時在樹下閃爍的點點綠光,給了一個不確定的答案。

後記

原文刊載于e南洋的南洋文藝欄目,謹此感謝編輯大人的青睞。故事起源是在幾個月前鬧得沸沸揚揚的死刑存廢討論,雖然總的來説應當是好事,但推動的方式卻有點讓人不舒服。雖然後期的討論有點模糊焦點(加上某政黨領袖也不分青紅皂白跑來淌這渾水撈取政治利益和版面),但還是希望可以透過一個故事表達一些想法。只是一篇故事,後來變成三個(寫好兩個,第三個還沒下筆對我就是懶惰),希望來日可以面世。後來寫好前面兩篇,剛好遇到台灣的電視劇熱播,爲了避開討論的熱度就暫時先扣著。沒想到辭職後一直有事情,所以忘著忘著就放到現在。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