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穿越回六零年代選美吧

新年期間在陳氏書院參觀之時,其實還發生了一點小插曲。是說當天儘管人不是很多,但是現場還是設了幾個小攤子,其中一個就是新生書局售賣的舊書。據說這些書,是在他們清理雜物的時候翻出來的老寶貝。不過無論如何,秉著過年必敗書的傳統(有嗎?),我硬是挑了一本。今天想說沒哏了要擠篇文章出來的時候,才發現時日已久我都忘了買多少錢。這樣就沒辦法算算這些年通膨了多少好可惜(是說也太誇張)。

挑到的這本,其實是香港匯通書店印刷的《學生白話尺牘》。首先何謂“尺牘”,稍微翻閱萬能的網絡,答案就出來了:

尺牍(chǐ dú)
古人书写的工具。是一种用一定规格的木板(少数用三棱形木柱)经刻写文字后制成的书籍形式。木牍的规格据记载有几种,但最常见的是1平方市尺、厚度为1 市寸,即“一尺一寸”,有“尺牍”之称。多用于书法、绘画。
在纸张发明之前,用竹木或帛,制成尺把长的版面,用以书写记事,叙情表意,传递消息,因此有尺素、尺函、尺牍、尺鲤、尺笺、尺翰、尺书等多种称谓,其中以尺牍用的最早也最多,故成为信件的代称。

難怪整本書收錄的,都是一封又一封的書信範例。在還沒看到裡面的內容之前,讓我們先揭開它神秘的面紗(好害羞)。


正面長這樣


性感的側面


封底的價錢被老闆滅口了

話說這本教科自修,一律適用的學生補充讀物,其實是出自黃一德(先生?)之手。書內收編了不少的書信(尺牘)範例,從普通的勸用國貨(這有普通嗎?),到贈西瓜乾柴(注:沒有附贈烈火),內容可說包羅萬有(顯示為無誤)。光是看到這些書信的種類,其實也可以稍微窺探當年的生活到底是怎麼樣。那麼,既然這本書如此有教育價值,那麼當賣多少錢?如果幣值一直沒有貶,那麼這本書真的可以多買幾本來攻擊其他人*誤*。


出版的訊息,有點也太精簡

好吧,一元二角的書,總不能買了就這樣放着。今天我們來走氣質選美路線好了,就挑這篇——世界會和平嗎,來跟大家分享好了。


這文章標題實在也太佳麗

信件是筆者寫給云姐姐的(請cue許茹芸的《如果雲知道》),是說看到這個名字整個古典風情彷彿就這樣從快被蟲吃光光的書飄了出來。啊~岔題了,容我繼續把文章敲出來:


云姐姐~~

世界會和平嗎

載自《學生白話尺牘》第九十五頁


這標題很像選美問答環節會問的問題

親愛的云姐姐:
久不通信,異常想念!現在,我有幾個問題要求你幫助我解答。

第一、世界會不會有和平的一天呢?人家說:“人類要進步就要競爭,優勝劣敗是必定的道理。”那末世界真的不會有和平的日子嗎?

難怪翻開報紙有些地方成天打到半生不死……

第二、我想將來在國家社會上,做些事業,那麼我到底應該學些什麼呢?我想學些新文學,但要怎樣努力呢?古今中外,一切有成就的人,都是從小就為他們自己的志向努力,姐姐請你指示我一條途徑。

看來想問世界和平只是個幌子,實情是問卦(咦?)。

我知道多看書和寫作是對於我有益的,所以我想以後把作好了的文章寄給你,請你替我改正好嗎?同時請你介紹些好的書給我看。以後還要請你給我介紹幾位朋友,讓我們多通通信好嗎?

問卦好像也不是,寫到這裡反倒變成半推半就想要我的云姐姐免費幫忙編輯,和成為踏板。

我今年是十三歲了,從年紀上看來,似乎以不是一個兒童,但是我不願做大人,我寧願永遠做個兒童,也許不久,我便要和那黃金似的童年永別了;我想,離開了那幸福的兒童樂園是很可惜的,云姐姐,對嗎?

我好想哭(請cue楊宗緯翻唱張艾嘉姐姐的《童年》)……

我現在還能不能夠算是兒童呢?兒童最寶貴的就是那顆純潔不污的心,但當童年逝去時,這顆純潔的心會被社會所沾污了,所以我願永遠作個兒童,永遠保留着這顆純潔的心!

敬祝康樂!
小妹 石威 上 月 日

是說這步入少年期的小妹妹思想也太偏差,所以我的新挖出來就是黑色的麼?*挖*啊~我忘了沒有心。

所以關於世界和平的部份其實也只有那一個問題,其實這小妹妹最主要想說的,只是不想要長大(cue S.H.E.《不想長大》)。理由是說長大了就會邊骯髒,所以正在打這篇文章的我真的覺得自己好髒哦。髒得我,大概此生只能在澡堂裡度過餘生。不知道為什麼,看完了這篇文章,我本來也不甚晴朗的心情變得更是烏雲滿布。我純潔的童年就這樣遠去了,我要穿越回到我的童年可以麼?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