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拾金不昧?

如果有一天你拾到了钱,不要多,大概一万好了,你会怎么处理这笔钱?!在学校,我们都被教育成拾金不昧的人,可是到了现实生活,如果你practise学校所教的,你可能会被认为是傻,甚至有时候还会被最亲的人说你蠢。虽然自己最近功课繁忙到透不过气,可是刚才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个专访把我的注意力牢牢地吸引住了。故事的主人翁只是个小小的普通老百姓,一位退伍的军人,一位计程车司机,生活过的平平淡淡,没起伏,没高潮,不戏剧化。可是这种啃着没味的生活竟然在他拾到钱的那一天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切都得从他开车载了一个不讲理的乘客开始……

他是个外地人,十年前的一天载了两个乘客,由于当地的计程车司机都是好像槟城这样已经有了既定的价钱而不是按照计程表,他在按照计程表的价格要收费的时候(比“公认”的收费还要贵),竟然遭到无理的对待。为了息事宁人,他只好眼睁睁看着那两个乘客离去。后来他就继续上路啦,没想到往后瞄的时候竟然给他瞄到一个包包。他于是顺手地把它放到助手位,从手中的感觉,他猜想是一笔钱。回到家一看,没想到的是那是一袋四万元人民币!!!于是这笔钱为他宁静的生活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涟漪。

失主很快找上门来,还带着警员(公安),死命赖他拿了他的四五万,四五万,就是无端在那笔钱加上了一万块。当时的气氛很紧张,但是想到自己若是承认了还得倒贴一万块,而自己的经济状况却拮据到连所有家当全部拿去当也当不出个一万块钱来,于是就死赖着不认。好啦,这样算是解决了吧,可是这也间接造成他那四万块变成了犹如A片、食谱一般——能看不能吃。那时的他,经济状况拮据不在话下,自己的妻子还身染顽疾,还正是缺钱的时候。

由于良心的责备,就算他一次又一次地想把钱花掉,就算遇到一个又一个的诱惑,他的良心却仍然不断提醒自己这笔钱是他捡来的不是挣来的。理性上的交战(刚好是今天我们心理学课讨论的topic,面对着诱惑是我们的Id,而控制着我们的Id的就是EGO,可以说他的EGO和Id正在交战)在他平静的生活一次又一次地上演。对于那笔钱,唯一知情的除了他还有他的妻子,为了粉刷表面上的“平静生活”,他选择刻意遗忘,于是这笔钱就在刻意之下变成了他们小两口的秘密。

孩子入学了,本来是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可是随着小孩的伙伴串门子的频率增加后,他的恐惧、罪恶感就一次又一次地被挑战。想象一下一大群小朋友来到你的家,他们会做什么?很简单,就是进行微型的拆屋行动,翻箱倒柜已经是他们的家常便饭,偶尔还会附送垃圾满地和噪音作为奖励。在每次孩子走后,他都要亲自去点算钱有没有丢了。还好并没发生什么事,否则我不知道会对他的心理起了什么影响。

好了,小孩从十年前的六岁,到了已经入学的十岁了。这个时候,现实又在测试他们的EGO可以控制他们到什么程度。这个时候,他可以粉刷出来的平静生活在刹那间被他妻子入院的噩耗打破。只不过是两百块钱,却也让经济拮据的他感到异常地为难。这时,被他刻意遗忘的那笔四万块巨款又一次萦绕在他的脑海里。这次他的Id战胜了他的EGO。他不能抗拒那两百块的诱惑,于是他“预支”了那其中的两百块钱去医病。说是预支,他们小两口还是在日后把钱补了回去。

后来,他变得不再开朗,而越来越神经质、越来越敏感。别人的一眼一语,一举手一投足在他的眼里都变成了质疑的蛛丝马迹。由于交不出计程车租借费用还是什么的,他于是转去做一位小职员。小职员的生活倒还平静,可是有一天他和老板出去公干,老板不慎把手机丢了,如果你是老板,你应该会下意识地问到随行的他:“你有没有看到我的手机?”。老板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一句无心之问,却让他整整几天不能睡上一个好觉。几天后,他递了辞职信……

很明显,这是他的Superego影响了他的EGO使他感觉到了极大的罪恶感(看到陀陀铃的,请稍等一下,我在最后放上这些EGO/Id/SuperEgo的定义出来,我个人还没做温习,只有比较大概的概念)。

孩子是他一生人,除了参军的那段日子外,最值得感到光荣的事情。参军期间,他每一年都是所谓的标兵(如果我没听错的话,什么是标兵anyway?),崇拜的是他们中国大陆的超级偶像——雷锋(他的事迹听过一些)。儿子呢,在他和孩子说诚实的事情的时候,他总觉得底气不足,因为孩子的爹自己不但没有入自己说的拾金不昧,还私藏了失主的钱。转眼间,十年过去了,孩子也从六岁到了十六岁,这段期间,孩子标青的成绩,一次又一次地让他感到幸福满足,却也一次又一次地被罪恶感拉了他一脚,提醒他并没什么好幸福的。

在十年后的五月八日,他的生日,他们两口子的结婚纪念日,他决定去自首。令我听到有点动容的,就是他愿意承担任何法律上的制裁,甚至妻子还为他准备了棉袄。这时的他,心中的包袱才算真正的放了下来,笑容也重新回到了他的脸上。他说,他不要带着这样的包袱踏入人生的下半辈子,于是他选择在他的四十岁生日把钱拿去报失。就算失主没来领,他也决定了把那笔钱捐出去做慈善用途。

很不错的故事吧?真好,就这样我就找到我presentation所要分享的故事。更巧的是,这个故事有很多地方和我需要呈现的topic有很多的连接。不错哦,至少在被电视专访吸引的同时,还找到一些附加的惊喜!

The Id
The id is present at birth and represents physiological drives and is entirely unconscious.
The ego
stands for reason and good sense, for rational ways of coping with frustration.
The Superego
develops throughout childhood, usually incorporating the moral standards and values of parents through identification.

关于这些东西我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会陆续的加上一些内容,这是因为我需要很thoroughly地了解这整个Chapter,然后准备我presentation的草稿。

故事是从这个节目——凤凰卫视中文台,冷暖人生听来的,如果你要知道更多(我只是凭印象写的),可以google苏庆财(主人翁的名字,很讽刺的名字)看看更多。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omments

这故事是还蛮不错的。不过,当你是到一万而将钱交给相关人士而被取笑自己是笨蛋傻瓜时,你大可甭理他们的嘛。听不顺耳的话就炸回他们,反正你并没理亏,只要觉得自己没错就行了。

author
ahnew
date
2006-07-5
time
18:47:37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