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如此恐怖的发音标准

最近几个月,发觉自己对很大马式的华语消化不良。虽然自己的华语也非常KL,但是却和我认为那种极度大马式的华语相比之下,我的KL华语很可能就根本不值一提。前几个星期,在我开始我的实习之前,我从朋友的推荐看了一段本地人制作的MV,算是很underground的吧,但是人家目前已经从地下红到大马很多的论坛了。是的,这个很骇人听闻的MV就是鼎鼎大名,但是对我来说却差不多60%不知道他在唱什么的“麻坡的华语”。我不是因为不会福建话而听不懂(听我还是会听的,因为我妈是,不然我妈讲我们坏话我以为她在赞美我就糗了),而是很多很大马式的华语让我听到八只耳。

有时候我发觉很难去立刻听清楚某某人在讲什么语言,KL式的还好,毕竟自己在这里出生长大,如果还是听不懂就真的要打靶了。其他地方的,有时候听进耳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再说什么语言。基本上是华语,后来听着听着又像粤语,再来又像福建话,说着说着,你才发觉他在说潮州话。好像很夸张,的确这是很夸张的表现手法,不过大家也应该差不多知道我要表达什么了。就是那种你很难一下子判断那是什么语言,这真的很痛苦。有时候我很想直接打断他/她,你可不可以说地球人听得懂的话?

我是不是很过分涅,不过还好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这个机会,而通常这个机会都是我给人家的。常常有人现我口齿不清说错话,也曾经记录过无数次,这是其一

会说到这个,其实算是有感而发,因为最近常常在看本地的节目,发觉到很多嘉宾的华语真的是令我感到非常的佩服,佩服道就是那种为什么他有勇气用如此恐怖的华语去上节目。比较上年纪的就算了,但是年轻的却……嘿嘿。另一个例子,不是华语,而是粤语。最近数字电台招新声音,今天算是听了这么久早晨节目最辛苦的一次,不是说我刻薄,但是今天的这位参赛者,还要是过了两三关后,还在用那种福建/客家腔很重的广东话主持节目。天啊,听入耳朵真的觉得非常非常的痛苦,于是我顶不顺选择性失聪……

希望明天一早起来,听到的电台节目,不会有这种怪腔调的,不知道应该叫粤语,还是客家话,或者福建话还是别的什么的语言的语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