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果」一年

我本人沒什麼看電視,這對很多人來說大概不是什麼新鮮事情了。不過家中二老倒還是有在看港劇的,所以有時候還是不免會看一點。這兩個星期,由於終於就業的關係所以黏在電視機前的機率就更少了。不過這陣子電視上倒是播放了一部看起來挺有趣的港劇,乍一看質感與過去的港劇有所差別。雖然也說不上有追,但是大概的故事倒是還是可以說一說的就是。

說的就是才播了五集的《愛我請留言》。

質感是有點不一樣,但是大部份的劇情大概也不會跳脫一些既定的模式。不過呈現的方式倒是與一貫大眾習慣的,還是有一點距離。比較明顯的,大概就是女主角很多內心獨白。這些獨白的場面數量之多,恐怕是近期港劇之最。其實說是近幾年港劇加起來的內心獨白數量,也不如這五集來得多。

從我大概所知,這部劇是從年輕人的視角去觀察「低頭族」的感情生活。說到低頭族,幾年前我在香港跟家人旅遊的時候完全感受到之中的衝擊。一般的解讀是,這些歸類為低頭族的朋友大多(手)機不離手。比較顯而易見的現象大概就是無論是走在路上,甚至是在社交場合都會低頭劃手機。不過這也不是最誇張的,我們在香港看到的是過馬路趕飛機都會看到有人低頭劃手機。有的更是一邊走路,一邊看手機播放的影片。

香港人的手機真的比較好玩嗎?

好吧如此的現象應該在能之國也會出現,甚至我們之中的大部份也會有不時拿出手機查看的習慣。明明手機沒嚮,但是就是要拿出來看看幾點,看看有沒有人留言什麼的。明明朋友這些年都紛紛唾棄短訊甚至通話服務,紛紛投身一個又一個相互不連接的網絡語音與文字聊天系統。

由於說的是低頭族的故事,所以涉及的自然是其中一個跟其他服務沒有連接的網絡短訊服務。說穿了這些網絡短訊服務,其實不過就是九十年代末即時聊天借屍還魂到手機平台復活的老東西。只是現在智慧手機功能越來越強大,所以日漸式微的這些服務才能藉由手機再度風行起來。那些誰誰誰何時上線,何時下線什麼的,不都是以前大家都習以為常的功能嗎?

只是這些上線下線已讀未讀的狀態,已不如當年只是軟件裡小小的一兩行字。由於手機日趨貼身,人們透過它瀏覽社交網站的時間也變的越來越長。之前也說過參與了這些社交網站就像是把靈魂注進去,那身為靈魂承接體的手機更是讓人很容易投射感情在之中。或許是承載了太多的感情和靈魂,所以上頭顯示的任何事情都會讓手機持有人有身歷其境之感。

所以同樣是上下線狀態,當年在電腦前或許還不那麼在乎可是當這些字眼出現在手機上就有着跟以往不同的重量。所以電視劇裡常常會看到映射出現實生活裡,大家對在意的人什麼時候在線離線然後會做如何的反應。

扯遠了。

剛才說質感頗不錯,是因為這部劇就算獨白很多但還是留了一些空白給觀眾喘息。個人喜歡的部份,是透過裡頭角色探討是否偷看另一半手機訊息牽涉的一些課題。兩個人相處,就算緊密擁抱在一起但是如果之中沒有信任表面再甜蜜也只是假象。另外劇集最有趣的大概就是每一集結尾那短短一兩分鐘的戲,尤其是剛過去的第五集更是叫人唏噓不已。

這集結尾女主角(黃翠如飾),透過短訊問了一個問題:

每个人都有一年,是最苦的,最甜的,最摞命的,最难挨的,最講唔到既,但又是最難忘记到既,你“果”一年是边一年啊?

我的答案大概就是去年了。

不解釋。

不過說起女主角,不得不說她頗為幸運。印象中她參與的劇集並不多,但是擔正爬上女主角之位速度之快大概可以說前無來者。不過好在雖然應該不是科班出身,但是演戲對她來說應該沒太大的問題。至少在我這位很昏庸的觀眾看來,是算在還沒到要打爆電視的程度。不過她似乎常常習慣用類似哽咽的語氣說話,老實說時間一長還倒是頗倒胃口就是。

不過小妹妹,跟009似乎更可愛一點就是。

然後這篇文章離題到我都不知道怎麼兜回來了。

(本來是想說“果”一年的事情的說)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