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孤寂

你真了解何謂孤獨寂寞嗎?

孤身一人在鬧市裏,躲在家裡看星星沈思,有人說這是孤獨。

孤身一人在分手後,發現身旁多出了空位,有人說這是寂寞。

那孤身一人流落荒島,這種又叫什麼?

那是個相聚的跨年夜,我剛好因為行程關係提早一個小時到了。剛坐下來之際,眼前的火爐馬上吸引了所有的注意。乍一看這造型獨特的東西,與其說是拿來野炊用的,其實更像是什麼科幻電影裡會出現的物事。後來看著有趣,就想說拍個照給另一半看看。就在想問這東西哪裡買的時候,派對主人冷不防就坐在對面的懶人椅說起那番話。

還記得當時停下來拍照的原因,其實正是給問題考倒了。是啊,孤獨寂寞這二詞,真的只有這樣麼?

在因緣巧合下,那一次的聚會我是獨自一人出席的。另一半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並沒有陪同。說實在因為工作時間顛倒的關係,碰面的機會本來也就不多。就算是週末假日,對方也未必會有空,反而大多數情況是更為忙碌。按照一般的常理,孤獨這兩個字不應該在本人身上出現。可是在每個夜深人靜的當兒,獨自一人卻也不免覺得空虛。這種抓不住的空,彷彿本來就藏在心裡的深處,一直等待著什麼來填補。如果這種感覺在這種狀況下是假的,好像也未免太真實了一點。

對方見我停下來沈思之際,再補了一句:“那流落異星的呢?”

不知為何,當時看著眼前的兩盆藍火,我的思緒就是整個掉入了對方設下的情境。要換作平常,這時候大概就是大夥嚷著“這什麼瞎話”接著結束話題的時刻。但在這下著暴雨的黃昏,所有再荒謬的話題卻怎麼聽來都正經異常。

假設外星人真有其事,那他們流落在地球會過上什麼生活呢?還當發呆時,眼前的茶几已經多了個高身的玻璃杯。他這時已經在不徐不緩地泡起茶來,是我最愛的龍井茶。看著茶葉在玻璃杯裡載浮載沉,種種的猜想也隨著在腦海裡反覆翻滾。

“你是第一個覺得火爐很有趣的人,那是從殘骸中拆出來的”,聽起來很荒謬的科幻電影情節,就以這樣的開場白開始。

當哪天有人說時間於他沒有意義可言,聽者可能會嗤之以鼻。但是時間到底是什麼?說到底也不過是個紀錄日出日落,公轉自轉的機制。但如果身在一個荒島,身在異星,時間就會失去所有意義。可見一個人繼續生存的機率,從來就不是以這個為基準。

那一次的墜機,大概算是此生最難忘的事。說起來也不知道是地球哪一年,但是在我們所認知的時間算來不過也就是星球自轉十五度的事情。一切的發生都是那麼快,就在一眨眼間,前一刻大夥還在俯瞰觀察這小行星,下一刻頓時給一群高速的碎石擊落墜毀。

機身墜入地球大氣時四分五裂,好在老天庇佑我墜落在一個荒島上只受了點擦傷。只是後來流落到了城市,也已經是地球上幾個月後的事情。當時正值多事之秋,走到哪裡都是戰火連連,看到的都是橫屍遍野血流成河。本來想說找個機會聯繫其他生還者,卻發現這行星文明沒有發展出相應的技術。彷彿在這段期間,所有人類的精力都花在要打勝仗這回事上。就算有什麼科研的發展,首先接觸到的都會是各國的軍方。

很可惜的是,當時最尖端的科技,並不足以讓我去跟其他船員聯絡。可是換一個角度去想,人海茫茫,大家對這個地方完全不熟悉到底是要怎麼來相遇?雖說如此,但前後還是花了數十地球年的努力。儘管到了最後還是對此束手無策,但是在這中間倒是學會了好一些語言。其實說起來是很讓人惋惜的,在這百年不管身在何處翻開報紙除了戰亂還是戰亂。如果那些白白耗費掉的資源,全部拿來發展科技搞不好大家生活會更好一些,你說是吧?

“這不好說⋯⋯”,看著我也不懂從何說起,他後來換了個話題。

相互聽不懂的那段時間是很難熬,尤其每次流浪到一個新的所在時又得再學一個別的什麼語言。不過要說最痛苦的,大概就是在荒島要學的那個語言。光是要弄清整個部落的語言就花了幾個月,後來發現就算學會了中間還是有個隔閡在。記得自個兒搭好木筏離開荒島的那個晚上,看著天上繁星點點,我只是想著掛著母星到底在哪裡。飛船已經支離破碎散落各地,也不知道哪目前掉在那個角落的計算器是否還能運算出方位。部落裡的長老指點說看著北極星辨位,所以直到今天我偶爾會仰望星空把心情都寄在那個光點上。

這麼些年下來,聽懂的語言自然也越來越多。後來在接觸流行文化的時候,總會發現地球人對孤獨寂寞有種奇妙的迷思。最常觸碰到的,大概就是久不久會有人歌頌什麼分手了所以很寂寞。那我們這些在地球上眼睜睜看了無數次日出日落的人,那種找不到知音人的空虛又有誰知道?

故事說到這裡,好像也就這樣不了了之。我們對望了片刻,只看到對方給了個無奈的苦笑。我跟另一半之間雖然不常見面,但是還是每個晚上會花一點時間通個電話。雖然懷抱裡感受不到對方的溫度,但至少也算聊勝於無。心靈的空處,在那一個短暫的時刻是有一種堪算填滿的假象。只是通話總會結束,在電話掛斷後,那幻覺也隨之飄散。每個孤零零躺在床上,冰冷的夜晚依然寂靜得叫人難受。

可是相比之下,跟流落異星的人相比,卻又好像那麼不值一曬。不過時間漸漸接近約好的時刻,大夥也漸漸到齊了。看著派對主人跟背對著我的男伴相擁,我似乎從他眼睛裡看到了一點悲涼。再看仔細點之時,我的背脊不知怎的感到一股涼意。

從他直直看過來的眼神裡,我似乎看到了自己囚禁在他暗黑又空洞的瞳孔裡。

本來這是一篇深耕微型小說的功課,但是礙於當時篇幅不夠所以故事寫一半就交了。本來功課想說交了就算,但是後來昨天跟Rachel聊天時剛好聊到這個話題就翻出功課把它補一下。原先設定好的故事,其實還是有一部分沒寫進去。這次補進去的,主要是試圖回答一開頭的命題的嘗試。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