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小確幸

你靜靜地坐在一個陌生的快餐店裡。

這天你要出席一場聚會,說是慶祝朋友結婚大喜之日。算起來,這也應該是近期生活裡,少數讓人開心的事。若不是工作仍然枯燥無味,本來還想說可以在辦公室待久一點再出門。但想想經過那天下午的事情,你這陣子根本不敢多逗留故反常地準時下班。好在一路上車龍還沒成型,故提早了許多就到了那地帶。總不能提早那麼多到,於是就這樣先繞到了個快餐店裡坐。

終於暫時算是擺脫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報表和數字。

快餐店地方不大,或許還未沒到用餐時間是以也不見什麼人潮。來來去去的人,不是短聚十來分鐘聊買賣的,就是三三兩兩可能是錯過午餐的。你隨意地地買了點什麼,來換取座位的便利。接著,就無聊地坐下來,拿著手機看著今天的新聞。

這是你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這裡的一切對你來說都是新奇的。只是在現今的都市,街上行駛的車來來去去都那幾款。如果再看清楚一些,會路上來往的行人衣著跟現今潮流也是頗為緊貼。跟工作上天天見到的黑白灰色調相較之下,穿著鮮豔的那群年輕學生有趣多了。只可惜身處的這家快餐店,裝潢跟其他的門市是一模一樣的。

整個環境就是有一種讓人無法安心的生疏。

至少對常人來說。

但你很清楚,自己也不長得特別出眾。身上因工作而需樸素的衣著,甚至開的車子可以輕易融入這新地方。只要不隨便與別人攀談,否則應該不太可能露餡。那藏了很久,收得很深的秘密,也似乎變得不值一提。這一個個新鮮的面孔,按照常理才不會理會,甚至對之批判。

於是你覺得很安心,是前所未有的安心。一向緊繃的精神,也隨之放鬆。在這個從未來過的地方,沒有人對這事兒有任何的評價。一起事故,在不同的眼裡,有不同的重量,從來沒有如此明顯過。說真的,誰會去管一個相貌平凡,身上背著個破公事包的上班族。反正自己因工作忙碌的關係,距離上一次跟工作無關的人碰面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不用跟陌生人互動,也很好。

想到這裡的你,此刻大概非常興奮。這種坦然的心情,到底是多長之前的感受。現在每天吃不好,睡不香⋯⋯啊不,根本就很難入睡的日子,是要結束了嗎?

你竟然開始沈醉在這個沒有人對你審判的新天地,而開始忘了待會要出席的聚會。可是同時間,腦海裡浮現的一切一切,卻又是那時的情景。

你記得了老闆在工作上偶爾的針對。

你記得了那一次得手的痛快。

你記得了那次之後僥倖脫身的剎那痛快。

但你也記得了伴隨而來的罪惡感。

可是此刻,眼下四處根本找不到一個認識的臉孔。在大家的眼裡,你就只是個再平凡不過的上班族。在這熟悉又陌生的快餐店裡,那長期繃緊的心享受著片刻的放鬆。

因為沒人知道你謀害了自己的誠信。

更加沒人知道你剛才的付款,是那次在老闆車上撿到的廿來塊錢。

後記

應該強調了很多次,老師說可以多交幾篇功課,於是我就趁機會寫了好幾種不同的功課交上去。這次交的是第二人稱的作品,好像也是我第一次發這樣的作品。原本的版本有點虎頭蛇尾(其實應該是蛇頭虎尾,but well),但現在這個版本在老師的溫馨提醒下穿插了一點他本人生活極為枯燥的小細節。

老師最近一下子把我發過去的功課全部批改退回來,我接下來應該會維持一週一篇的進度發上來,直到存檔用完為止哈哈哈哈。另外還有一篇寫爛沒交上去的,也要找機會發上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