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告別發瘟2020

2020真的是黐線到發瘟的一個年份,某程度我都覺得前幾年高喊fuck 2016的人都只是沒見過世面。不過無論如何,今年總算快要結束,雖然蘇州屎瘟疫依然持續,不過疫苗的面世總算讓人比較看得到一絲曙光吧。期望看到這篇文的人持續stay strong and stay safe吧。

今年總的來說是一個不斷探索的年份。

說明探索,中間必然會有各種的挫折挫敗。但除去那些之外,今年的確還是一個不斷為難自己的年份。為了讓自己在這麼漫長的停頓中跟上,我重拾了好一些之前落下的試驗、去逼自己聽完一些到現在還一頭霧水的lectures、又再度花點時間去學法文(暫時達到大概了解構造,但停了一陣子)、學新的編程語言、從零開始架podcast繼續實驗直播、開workshop、重寫劇本等。

除了跟工作有少許關係的部分之外,另外還有的就是今年有逼自己再看一點書(一些工具書、小說跟雜七雜八的網絡小說),和清掉一些買了沒完成的遊戲(記得起的有最終幻想13、Skyrim、和目前正在慢慢走向結局的異域神劍重製版)。

(考慮到遊戲占據我時間的分量,其實這個blog應該要好好記錄一下心得什麼的,只是內容好像會和podcast重疊)

當然荒廢的也有一些,上面說的法文是一例,我也差不多一整年沒好好打鼓了,再來之前定好的寫作目標也因為一些關係仍未達到目標(做一個共同的world building,然後在這之下寫十篇短篇),以致湊足20篇弄個集結本的點子要推遲。另外,二度開始的bullet journaling也因為限行開始一切陷入停頓而暫止,明日得好好重啟這個習慣。

比較值得提一下的是工作,今年接的三份工作,都讓我絞盡腦汁。年頭那次短暫的data scientist體驗,是我時隔多年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翻越我以前的統計學筆記。後來在下半年,也為了另一份工作再度翻閱查詢。

中間接的另一個案子,則是讓我重溫PHP開發的世界。必須說這麼多年以後,新式的語言(golang/rust)對上一代的影響倒還頗大的。加上設計相對良好的框架,一切的開發工作簡化了許多。只是因為一些因素,就沒繼續下去交由其他人接手(希望他不要吐血)。

不過這些都算告一段落了,來到2021也該重新檢討接下來的動向。

Podcast做了是做了,但一整年下來只做了十集上下(該死的瘟疫)。直播的部分隨着經驗的疊加,已經開始有點上手。這幾天會收到一些入門級收音的器材,應該可以再減少一些設定上的變數。不得不說,看到我今年測試直播的時數的當兒,是頗為詫異的(118小時)。

明年可以用這個媒介和手上的器材來正式做點什麼呢?是不是可以跟工作有一定程度上的聯繫呢?

這個mental exercise就是明年要解答的最重要的命題了。

所以在見鬼發瘟的2020結束的當兒,還是要破除前幾年的哀切tone,來好好展望來年一切順利。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