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一切从小学周记开始

说到我写作的习惯,就不得不提我小学的周记了。记得当时还小(四年级吧),不太懂事,写了一则日后想起有点好笑的所谓“诗”打算去参加征文比赛。可是这个征文比赛需要得到校方的印章,所以我胆粗粗问了我级任老师从那里可以拿到。看了我幼稚的“诗”后,不知道老师是不是太过好心还是什么的,竟然鼓励我继续然后帮我搞妥参加的表格。虽然最终没有得奖,但是之后我发觉我最喜欢的作业变成了周记,因为我常常在自己的周记写了一大堆有的没的所谓“诗”,也糊里糊涂的成为带动全班写“诗”的风潮的其中一个因素(当时热衷于此道的不止我一人,比我更为热情的大有人在)。原因是老师已经看厌了大家一直抱怨功课太多的怨言(我们的周记是你喜欢写什么就写的),而鼓励我们去观察身边事物的美妙之处,再用不同的题材写出来。

接下来老师接下了校刊主编(我们的校刊和其他小学相比有点朴素,因为只有很多的学生作品)的担子,因为是我们级任老师的关系,所以我们要投稿并不是难事。结果校刊出版,我们全班都看到了很多自己的稿件被刊出来,哈哈哈哈。接下来没记错是六年级的事情,因为某学生刊物又有征文,是以“一张照片,一则故事”作为出发点的。我们老师也罕见的大力推广这个活动,结果全班包括我大概有四五人入选然后文章收录在一本纪念册内。虽然很多人的文章的真实性和与照片的关系有待查考,但是也不失为一个有趣的经验咯。遗憾的是在我小学的检定考试的时候,可能因为自己写的东西一向没什么章法条理,所以并没办法得到很好的成绩,哈哈哈哈。这个习惯一直维持到现在呢……

直到上了中学开始迷上了科幻小说,也于中一的时候很白痴的和朋友一起合著一个蛮长的科幻小说。虽然事后看起来有点白痴,但是却还是一个很有趣的经验。接下来因为身边能够说华语的朋友越来越少(我读国中),也因为缺乏华文教师而无缘修中文,所以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内并没有像小学大量接触华文,更甭提是写作了。直到大概两三年前,因为无聊的关系所以开了一个小小的网站定时写一些有的没的文章。接下来进了学院,碰上blog的开始盛行,因为担心自己不能常常维持更新,所以自己编了一个简单的程序来让我发表一些文章。后来一个这样的系统也渐渐不够为我所用了,所以就转向blogging了。也就是这个blog的前身(目前已经功成身退下线了)。后来因为我自己的程序没时间再去进行更新,所以一年多前就转向wordpress了。前一个blog和目前这个的最大分别就是我的文长比之前有显著的分别,也开始尝试写一些不要那么散的东西。希望在老师今年的生日前为她弄一个我们一班人的blog aggregator(blog联播)让她能知道我们最近在做什么。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omments

呵呵,樓樓上的說得不錯,
雖然我一直到現在都是接受華文教育的,
但也並不見得我的華文有多”專業”,呵呵
加油吧,好好的維持著一分熱誠!!

author
eMiLy0415
date
2006-03-28
time
14:25:30

感动涅,谢谢咯
你也继续加油咯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6-03-26
time
20:31:41

虽然之前听你说过你无缘于中学之时碰华文,但是,从你文字中来揣测的话,你写得很好,绝对不输任何一人。
再者,语文这玩意儿并不是说靠老师来教的,最重要是那股热忱,从你部落格处,看了后,我觉得有点惭愧,因为,
老实说,我的热忱不如你…再加上这期间乃多事之秋,因此,更别遑论什么热忱了。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告诉你,别理别人怎么说怎么评,因为,你就是你!

author
ahnew
date
2006-03-26
time
13:00:38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