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有观众就有巨星?

拜MalaysianIdol(简称MI)所赐,最近的歌唱比赛都大吹SMS风,仿佛没有SMS就不算是最“公平”的赛果。(AkademiFantasia好像是本地第一个用SMS桥段的歌唱比赛,不过真正让全民为之疯狂的要算是MI了)如果单纯作为一个Show来看,有这样的安排当然无可厚非,但是我认为如果计票的方式更为公平一些,和更为透明化一些,会更好。在我看来,让观众可以无限次投选是一个很白痴的安排,怎么说呢?如果我看了某场比赛,看到大家都唱得很好,那么我每个都去投的话,那么投票还有什么意思?再不然就是恶意灌水,我很喜欢参赛者A,所以我就SMS到天昏地暗,花了一大笔钱才肯甘休。这样一来,和作弊有什么差别?

去年的MI赛果在我看来实在是不太合理,是,你可以说胜出者很有观众缘,甚至我也是这样认为。但是这足够表示胜出者是一个全民拥戴的Idol吗?这倒未必,让我很惊讶的是胜出者的专辑到现在为止才卖了二万五千张+++罢了,我以为以他那超级的SMS人气,他的专辑销售量应该至少比这个数字多出两到三倍。就算排除听不懂中文的观众,我也不认为这是一个衬得起他人气的销售量。这确实让我有一点点纳闷啦。

不说MI,最近的“绝对SuperStar”也得到我相当的注意,从我开始看这个比赛到现在(我在大概24强公布后几周开始看的),让我跌眼镜的赛果真的不少。很多得到评判高分数肯定的参赛者竟然因为得不到“人气支持”(即SMS啦)而无法晋级,而其他一些(不是全部,至少目前四强我看好其中一个)看起来水准平平的参赛者竟然可以撑到现在这个时刻?可能我妈说得对,在所谓翻身战的时候,心目中已经中选的参赛者的FAN就会不停的投给翻身战中表现最差的那一位,让他晋级然后任其自生自灭。我当然希望比赛当然是纯粹的比赛,而不是如我妈所说的充满心机,但是一周又一周的赛果却让我的想法有点动摇了。

其实我个人认为,要么,就限制SMS的次数,让一个号码只有一次的投选机会。再不然,把观众的决定权降低一些,至少爆冷的程度不会那么吓人(想象一下,到了半决赛的参赛者还在为咬字不清、甩拍困扰)。又或者就完全不要评审的参与,让观众选出最有明星相的参赛者,省得评判辛辛苦苦评分,却落到最高分数者最快下马的情况一再发生。当然,我不是说这种赛制不好,至少它给了参赛者更大的舞台,而且给他们更多机会表现他们的歌喉,而不是在没有给他们足够空间展示他们歌喉的同时也要强调他们的才华。而且因为间中有了评审最直接的批评和建议,让参赛者可以透过它更了解自己的短处。这些都是在这些实况歌唱比赛Show前罕见的现象(以前一个参赛者最多唱三四首歌就要断输赢了,在现在这个环境显得有点可笑)。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omments

一切都是钱做怪

author
黄德峻
date
2006-04-10
time
01:49:05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