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狼人大战蝙蝠侠

除了交叉人的身份,他还曾经扮演过Van Helsing。除了蝙蝠侠这位猛男之外,他还扮演过骨瘦如柴的失眠者(是这样吗?无缘看这部电影)。相互对垒,会是什么样的局面呢?如果你也想知道,那你就得快赶在下画前看这部电影——The Prestige。说的很像广告词,但是两位主角都曾经扮过英雄人物,这倒是真的。其中一个配角,就是也曾经在蝙蝠侠电影里面轧上一角的,是蝙蝠侠的管家先生,在这部电影里面,他也是扮演辅助的角色,只不过不是在辅助Christian Bale的角色,而是去辅助Hugh Jackman的台上表演。

该怎么定义这样的故事呢?我是不是可以用科幻来概括这部电影的类别呢?虽然科幻这一部分占戏不重,我是说篇幅,但是在关键点上的作用到算是满深刻的。为了自圆其说,创作者不惜一切和科学挂上关系。可是实际上,舞台魔术讲究的除了障眼法,在现代,科技也占了一席地位不是吗?回到科幻,说是科幻,是因为其中一位主角,依靠了科技,才能够障过自己的眼睛以及良心,也蒙蔽了观众甚至对手的双眼,才得到暂时性所谓的胜利。可是胜利确实那么的不真实,不真实是因为它们来得太儿戏。

为什么说蒙蔽良心?我们都知道,舞台魔术,其实说穿了,只不过是魔术师和观众们尔虞我诈的结果。魔术师当然不想然你看到事情的另一面,而你自己也未必会想要去揭穿,至少身为观众,你不会好象片中的魔术师那么渴望得到对手的秘籍。因为你知是想知道,知道了就算了,最多也只是玩弄几下。如果你从中找到更多乐趣,去挖掘更多的秘籍,那么你是魔术师的一员,而不再是单纯的观众了。说回蒙蔽良心,是因为故事里两位魔术师,都在卑劣地攻击着对方的成功。卑劣的程度,甚至到达出卖感情、人命的地步。

最后的赢家是谁呢?我认为除了观众好像并没有其他人。Bordon的妻子因为Bordon兄弟的角色混淆而误认自己没人爱自杀、Olivia被出卖到Bordon兄弟去窃取他们的秘密、Alfred Bordon因为无穷无尽地和Robert Angier竞赛结果误堕陷阱而万劫不复、Rober Angier被Alfred耍了一大顿失去了钱财甚至可以在后期杀掉一个又一个自己。如果要用另外一个角度看的话,我会认为创作者会是想表示出Robert Angier被胜利的欲望冲坏了脑袋,一次又一次谋害了自己的良心道德灵魂。如果是这样解读的话,和夜宴婉儿的下场倒是有点异曲同工之妙。

或许赢家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的主要人物没有一个得到绝对的胜利,尽管他们穷极一生都想得到成功。无论是魔术师,或者是科学家。而他们失败的陪葬品,则是一个又一个道具、从鸟儿、到Robert Angier的妻子,甚至是Robert Angier的分身等等。你认为仅活的Fallon是幸运的,是终极的胜利者吗?那么他又得到了什么?在我看来,双方都在费尽心思想要得到最终的胜利,但是却全盘成为失败者。

一连串的竞争,是从仇恨开始,后来越演越烈,甚至赌上了性命。这也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复仇,和Troy的神话故事倒也有一点点的亲戚关系。有谁会想到,沉鱼落雁的美女真的可以倾国倾城?谁会想到,怨怨相报何时了?

至于故事是不是在反映现实舞台魔术的生态我不知道,只是有点感慨,为什么同样都是小说改编,但是达文西密码要这样糟糕?而这部片子却交出让我意想不到的惊喜?我想,继蝙蝠侠和这部片子后,我对这位导演——Christopher Nolan的下一部电影更加期待了。

Hugh Jackman还有一部关于魔术的片子也曾经上映过,但是并没有公映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