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不是反应过度

电邮到了这个时代已经不是单纯的一个取代书信的工具,很多时候我们已经习惯了用email来schedule一些活动,来召集一群人做一些事情等等。很大的原因应该归功于电邮的即时性,可是问题也出在电邮很即时上面。可是要知道的是,因为电邮扮演的角色日趋多元化,所以处理方式也因此因人而异。有一票人主张inbox zero,另一票人按照事情的急促程度分类,也有人是完全不管自己的mail client是不是有archiving的功能把一大票email全部遗弃inbox里面。

当然会写这个是有原因的,不过也要事先声明我并不是个每天要处理上百上千则电邮的人,先说说我是怎么处理email的。我是用G字头的电邮服务,在同学Regina介绍怎么用archive来整理之后,就开始疯狂的archive好所有的电邮。所以基本上没什么事情的话,我的inbox是空的。当然我不是什么很鬼self-disciplined的人,所有偶尔我的inbox还是会满满的,不过就是会不定期清空的就是。结论是:大部分时间,留在inbox的东西是重要的事情

好了,刚才说到即时有问题,那是什么问题?比如这样说好了,当一票人(这种事情都是发生在一票人讨论的时候)在谈论周末要到哪里走走的时候,我不知道是我运气很不好还是什么的,大部分时间都会有人在中途突然岔了出去讨论一点别的什么。有一点点连带关系的就算了,可是一部分时间会有人在这样的主题内谈论昨天的晚餐有多么多么美味的事情。不好意思,本少爷没有兴趣在关注你昨晚吃什么,哪怕你昨晚满汉全席也不关我的事情,真的,不符合主题你还那么兴奋讨论就算了,还要reply to all来折磨别人?真的,对不管你晚餐吃什么的人来说,这的确是折磨,因为又要花时间来处理一个不相关,可是却不能mark spam的email。

很多人可能说我小题大做,可能大部分都是针对我处理的方式。对于这种滥用email的人,我的处理方式只有一个,既然你把email当儿戏,那我就只好也来硬的——大字加粗体。真的,现代人资讯爆炸,每时每刻都会接触一大堆有的没有的的资讯。我怎么知道这一刻你是不是只花了5秒钟来处理我的mail,就算只有5秒钟,我也要用最大的字体来处理(虽然主要原因是愤怒)让你注意到。

Wave是一个很适合处理多分支的email conversation的工具,可是可能因为这是完全新的protocol,加上很多accessible上的问题,在我的peer group中的受落程度远远达不到gmail的哪怕十分之一。那要怎么处理?通常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不要reply to all啊,在一群人的讨论中,如果丙要问乙昨天的晚餐有多好吃,那么就直接reply乙,or better still直接开一个新的主题啊,毕竟主题是周末的出游而不是昨天的晚餐。当然我不是说我每次处理都万无一失,在这点上我也是个常会犯错的人,可是不代表我能每次都滥用reply to all的。

昨天的晚餐还有什么问题?尽管搜索科技已经发展到随便一捜就把该找的东西都找出来,可是为了自己和别人的sanity,我们是不是能够很体谅的在一个主题只是讨论一个话题?如果日后你要找昨天的晚餐的菜色,你是不是能够除了用email client的search engine,也能从主题一目了然的知道它藏在哪里?藏在周末出游的帖子不是问题,可能很多人会这样反驳,可是一个星期后,一个月后,甚至一年两年后你还能那么confident吗?好,你可以,我不可以!

真的,我生气不是说针对任何人,不是说你比我帅气或比我貌美我就在email loop里用大字来骂人借题发挥。重点是,在你reply to all,甚至在帖子里谈论别的课题的时候,多想想这和主题是不是有关,是不是一定有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你的题外话的必要。你不在乎自己的修养(虽然我本身也没有修养,要不就不会有这么重怨气的文章出现),也想想自己以后要找的时候的那种窘况(虽然有search engine这已经是个non-issue了,虽然还是很讨厌)。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