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交叉人前传

虽然不是漫画迷(好啦,如果你把偶尔看多啦A梦和蜡笔小新归类进漫画迷这个类别的话⋯⋯我也不是),但是我好象似乎并没有缺席过这个系列的电影。不过我得承认我完全忘了那三部曲到底说了什么故事,只是记得两堆人一直对立。看完这部前传后,总算再次记起他们双方在追求什么目标。看完这部后,电影中塑造的那种变种人之间那种关系整个开始有点明朗了(翻Wikipedia的时候才惊觉这漫画塑造的世界整个就是大)。

是的,我得重复我非常糟糕比dory更短暂的记忆是完全无法去追忆前三部曲到底说了什么,更不用说角色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

首先先说说主要的两个角色,我必须承认尽管twitterverse一片对James McAvoy的赞好声,其实个人比较喜欢的角色,是Michael Fassbender饰演的Magneto (Erik Lensherr)。也不是不喜欢Charles Xavier的角色,毕竟这个人在年轻的时候的确是比老年又秃头的他更像是个人,但是McAvoy个人是觉得有点糟蹋整个角色,看完整部电影后我记得的他就是很爱按太阳穴,然后最后”I can’t feel my legs”那边(其实个人觉得那幕被他弄得悲伤不起来)。甚至在水中把Magneto救出来那幕,虽然他说“I can feel your agony”,但真的有点感觉不到啦。

再说说Magneto吧,在看完前传后其实是不能不体谅这个角色需要经过的心路历程的。经过了Sebastian Shaw已经整个体制的摧残后,他的思想人格整个发展跟Charles Xavier完全走向不同的极端。整部电影个人觉得最令人潸然泪下的那一幕不是他眼睁睁看着母亲被Shaw打死,其实应该是他在Xavier的帮助下,重拾一段已经被遗忘的愉快记忆,然后用这个介于愤怒与恬静的心态,把一个巨型的雷达转向,那几滴眼泪真的不止是感染了Xavier,其实大概有心有肺的人都应该觉得感动。

再说说这幕好了,会扭转大雷达的原因,主要是Xavier无法顺应Lensherr的要求对这他额头进距离开枪。这时Xavier的台词大意是:“既然你知道你能做到,那就不叫挑战了”。整个很当头棒喝的台词,不是吗?当你留在comfort zone太久,当你以为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挑战,当你知道你能胜任有余的时候,那还叫什么挑战?

整部电影其实在隐喻着少数族群的身份认同课题,这主要的conflict在Mystique (Raven, Jennifer Lawrence饰演),Beast (Hank, Nicholas Hoult饰演)和Lensherr三人之间展露出来。Hank和Lensherr主要是站在两个不同的极端。一个希望自己看起来更像是普通人无法接受自己的与众不同,尽管自己比一般人更为卓越,另一个则是主张自己应该无论好坏完全接纳自己。带出来的讯息主要通过了Hank在尝试让自己看起来想是个正常人失败后传递给了所有入场和在别的什么平台前看这部电影的观众。

至于其他的地方这电影怎么说都是部动作电影,但是还是觉得很多空白并没有填满。前传中第一代的X-Men团队里的Havok (Alex Summers,Lucas Till饰演) 其实是Cyclops (Scott Summers) 的弟弟,可是Scott人呢?然后Wolverine (Logan, Hugh Jackman客串) 真的一句Fuck Yourself就把Magneto和Xavier给赶走了吗?然后这群人怎么一大部分似乎都没在三部曲出现过(是的,我的记忆整个很差啦)?

其实给你选择的话,你会选择站在X-Men这边还是Brotherhood of Mutant那边?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