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当真正的流氓似乎快比当警察威风

先说说执法者在大众留下很普遍的印象吧,至少据我观察身边人们对之的印象,老实说也并没有太好。如果不相信,你去捏造一个故事,说自己在红灯左转后,就那么刚好被躲在树丛内的警察逮了个正着。十之八九(这数据完全是本人仙家指数取得),听着都会说警察可恶,然后如果碰巧曾经“深受其害”的话,还会咬牙切齿地大说警察的坏话。这篇文章不是要说执法人员的害群之马是怎样自己拿来贱,直到还要折堕到在警车贴上“我反贪污”的贴纸,只是纯粹想要探讨理应很威武的警察,为什么竟然落得如此下场。

那我们来玩一个小小无伤大雅的逻辑推理游戏好了。

如果你为了一些事情报警,也不一定是多大的事情,就拿被打抢好了。有多少次,是会抱有可能会破案的心情去的?或者换一个表达的方式在叙述一次——如果警察办事效率高,那么宵小之辈应该不会那么猖狂了。假设之前说的是成立的,那么现况是我住的这个住宅区,三不五时会听到有人的家被人爆竊。无论你引用那一条逻辑理论演推论,结论就是警察的行事效率实际上真的不是很高。

再来,继续推论下去,如果警察办事效率很高,那么民众自然愿意在每次遇劫就愿意报警。可是身边很多人,除非是证件不见,或是为了要申请保险赔款之类的,不然有动念过不报警的人真的很多。这样推理下来,得出的结论,仍然同样是,警方的办事效率仍然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其实有没有人想过为什么事情会沦落到这个地步,而且低报案率还有另一个问题就是,警方会因此堂皇地觉得自己管辖的地方治安良善,到头来吃亏的又是谁?

既然办事效率不高,那么就得要追究原因才是。以前中学的时候,大家都会写警察薪资低落。那么,我们再提出一个假设说如果警察薪酬良好,那么办事效率必定有所提高。这个假设问题很多,什么样的报酬才算好,然后两者之间是不是有必然的关系?在这里因为只是一个小小的推论游戏,所以这些不是主要应该关注的事情暂时先搁置容后有机会再讨论。刚才一惊推了三次说办事效率不很高,那么很可能警察的薪资真的仍然还有调升的空间。毕竟,脱下了制服,警察也不过只是个人。

如果从民望的角度来看,我不能说如果民众很敬畏警察,所以工作效率很高这样的蠢话。可是如果这句话换成如果警察办事很有效率,那么民众必然敬畏,这成立吧?好吧,如果依据我身边人的普遍看法,大部分人都不觉得警察是好东西,那么这就表示效率很高只是当局仍然只是停留在口号。当然,以上两则的implication(如果P,则Q)都是假设,没有证明其准确的数据,于是不一定准确,纯粹只是让大家有另一个思考的角度。

所以,要继续保持很高的威望,那么其实当局是不是应该真的提出一些实质的措施提高效率?薪资自然只是很可能为其中之一可能提高士气,进而促进效率的诱因,我不是什么趋势观察家,没办法提出动辄几百页的报告建议,撰此文已经耗费了我相当的脑力,都快要多喝点鸡精让自己高血压死去了。那么为什么要保持威望,其实本来要写这个,可是写一写却发现光是这小小的推论游戏已经能够独立成文了,所以暂时写到这里,下次有机会继续。

以前的长辈很爱动不动恐吓孩子说这么坏蛋当心长大变流氓,但愿在有生之年这句话话不会有朝一日变成:“你再坏蛋看看,以后就变警察这样我告诉你!”。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