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書生不是超人的第三次諮商實錄

今天又去諮商了(替荷包君哭哭),這次是感覺第一次很真實打到痛點。之前兩次的諮商,雖然某程度感覺很隔靴搔癢,但仔細想想如果沒有前兩次的鋪陳,或許今天不一定會那麽impactful(是的我找不到字)。説實在,在離開會談室,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晃神狀態中。腦裏的思緒,打轉的都是以前經驗的一些片段。只是沒想到,自己極力避免的,終究還是切切實實發生了就是。

説的,拯救者心態的這個東西。

很可笑的名詞,也是我以爲離我很遠的概念。

但確確實實發生了。

今天照例説了近況后,諮商師就進入了今日的主題——causes。 考試成績不如預期,一般追究緣由會有兩個不同的方向——自己是否表現不佳(内在原因,Internal cause),是否題目出太難(外在原因,External cause)。那既然有兩個方向,那沉溺於哪個大概也不是什麽好現象。今天的討論重點,是放在Internal cause的部分。

Internal cause的探討,其實某程度是self-reflection。運用得當,自然會促使個人未來更謹慎小心,進而有所進步。但很多時候,學會同時縱觀External causes,會讓一個人從挫敗中繼續往前。比如説考試考不好,如果縱觀全班都一樣分數低迷,那會不會真的純粹是老師題目出得過於刁鑽?換個角度切入問題,或許會更加容易釋懷。

但過分沉溺於内在的探討,的確比較容易鑽牛角尖。這個現象傾向,稱爲personalization。

然後諮商師重新reinforce第一次我們見面他下的結語,這樣的人會很容易陷入abusive relationship之中。擧個例子,假設我交了個喜怒無常的伴侶,某日我因爲端出的飯菜達不到對方莫名的口味就被打。那如果我沉溺在内在的究責的話,我可能會把責任扛上,說是自己厨藝不精什麽的。但客觀來看,我被打這件事,根本就是這位伴侶anger management的問題。

所以學會從多面向探討挫敗原因,并且平等對待内在與外在causes,是很重要的。

説完因由causes,接下來就是控制control。

説實在,身而爲人我們能全然控制的,只有我們自己。外在的人事物,就算跟我們成敗有關聯,但卻不是我們能所掌控,就算可以也受限于各種因素。比如説你要開始一個項目的工作,儘管這東西成敗部分責任落在合作夥伴身上,但這些人是否積極卻不是自己可以左右的(我知道提供各種誘因incentive之類的可以激發motivation,但儘管你搬出金山銀山也不能確保可以掌握他人積極程度吧)。

最壞的情況,是一個人沉溺在自我的究責之餘,還把所有的注意放在自己無所掌控的外在因素。回到剛才厨藝不精被揍得情境,那就是我屢次挨揍后,但仍然在自責之餘,還繼續在每次烹煮餐點時過多顧慮伴侶這次是否會滿意這部分。餐點成敗是在我的控制之内,但伴侶的喜怒卻不是我可以按個鈕就可以決定的。

久而久之,這就會形成一種vicious cycle無限loop。伴侶繼續唾棄餐點,我繼續把這些不滿内化成對自己厨藝的不滿。外在的feedback,到了我身上最後會成爲自我歸咎的重點。可想而知的是,長遠下去,我在這段關係中會影響自身的self-esteem,self-worth,self-confidence等等。然後就會陷入無限的「我永遠不夠好」的思維裏面,然後進展成爲焦慮anxiety。

最後造就的,就是rescuer mentality,拯救者心態。

蜘蛛人系列電影裏面最著名的臺詞,該是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Uncle Ben

這是我很恨的一句話。以前在學院爲了交功課,我是很肝的。由於對功課有相當的要求,所以我很常把所有的東西攬上身(畢竟到最後我還是想要拿到我覺得可以達到的分數)。後來出社會,當然一開始某程度也是有點自負,但後來也慢慢學會跟別人合作成就一個項目。中間慢慢學會對一些無理的要求説不,因爲如果對所有要求都答應的話,我工作絕對會做到老死也做不完。

重點是,不是所有的要求都是合理的,對項目之後發展有利的。

所以這幾年我同事開始覺得我很難搞了。

就如我朋友很多年前經歷的一樣。

但顯然,還不夠。諮商師透過一些他過去接觸的案例,來解釋之前說的一些概念的時候,我發現這些pattern跟我在目前職場上面對的一些事有相似之處。某程度,也算是達到了我一開始來諮商的目的——找出工作上burntout的原因。

跟rescuer mentality不一樣,helper mentality雖然目的類似,但手法卻有所差異。身爲helper,同樣是救人,用諮商師的話,就是把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的仙丹,放到當事人面前,但吃不吃是對方的事情。同樣的情境,rescuer會把當事人是否吃下仙丹的事,當成是自己的事情。當事人吃是不吃,就算決定無法掌控,但無論如何都會覺得責任在自己身上。

長久下來,這樣又怎能不累呢。

一個都嫌多了吧。

偏偏除了工作外,我在感情事上,就總是扮演這樣的角色。拯救者心態者,很容易吸引到受害人心態者,容易讓這樣的伴侶予取予求,某程度聽起來很可怕。套用之前説過的一些情景,過度付出的人,永遠無法滿足伴侶的需求。在伴侶把一切視爲理所當然的時候,儘管付出的物事不是責任内,只要有那麽一次,付出的達不到至少之前的程度,對方的回饋啓動的是自己是不是哪裏做不好的自責loop。

當然某程度這是expectation management失衡的現象,但是只要陷入這樣的關係裏面,這樣的cycle就會永無止儘。對方的需求永遠不會達成,也意味著永遠會有東西要忙。有拯救者心態的人,除了tend to吸引victim mentality受害者心態的伴侶外,也可能因爲自己的過度付出,把好好的一個人慣成重度依賴者。

然後我就想起阿甘曾經問我的一句話——你爲何把對方當成小孩來照顧?

諮商師也問我,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會如何跟這位前度相處?其實類似的問題友人也問過,但那次是以第一次諮商的context問——遇到下一個的時候,我會不會甘願把裝滿水杯子擧起來?

當下我沒有答案,如今也依然沒有。

那時候會那麽寵著,自然是身爲男友希望對方快樂安心,也自然是因爲不放心。但有時候就算想要當rescuer也要考慮另一個殘酷的現實——人家有沒有需要,或是你可以提供的,是不是人家要的。前者很明確,但如果是後者,很自然的我就會陷入之前説的,最壞的組合。我永遠無法讓對方滿意,但永遠自責於自身無能滿足對方需求這樣。

或許是衝擊很大的關係,所以離開相談室的時候我思緒飄得很遠。當然一方面很慶幸似乎找到了burntout的原因,但另一方面卻開始思考以後如何面對愛情的這個課題。諮商師跟友人的問題,要怎麽回答?我到底從一段感情中,要的是什麽?這些問題,至少在目前我回答不上來。

還是直接乾脆扮演受害人心態的角色就好。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