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真的得说有值得光荣的事情,那一定是我们不用等到八三一在twitter,也能体会到其实马来西亚人真的是可以抛开成见不分彼此的。沿路上不断可以看到有人分水分盐说不感动是假的,当然我不会说我被催泪弹攻击过很自豪,但是在看到大家互助的场景,我找到身为马来西亚人在这么值得引以为耻的活动找到一点欣慰的感觉。所以,去他喵的什么种族冲突的狗屁恐吓,如果是为了大家的共同利益,大家还是有可能携手一起的,不是么?
认识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家卖冰橱的,所以我很冷*误*。说实在,早上遇到吉安的时候,他问我为什么这么热血,我只记得我答了我只是一介良民说不上热血只是来行街之了的话。事实上,我真的是这样想的。虽然我不狂热,但是我关心我手中一票的重量,我希望我的一票是足以让候选人重视,而不是沦为选委会操弄的棋子。是怎么听怎么卑微没错,但当人民如果要一而再,再而三低声下气,得不到回应,会愤怒,我想是正常的。
这几天不说说行街的事情有点很不入流,所以不免俗的还是要聊一下。如果说这时候还没听过行街的事情,那么请从今天开始翻一翻报纸,关心一下社会到底发生些什么事。其实会有这样的标题,除了为了骗人进来看,另一个目的,其实是为了探讨一下出席行街其实到底是为了什么?其实会有这样的想法,主要是看到有太多人去行街的目的,跟自己想象的差太多不吐不快这样。
有时候朋友多交点不是坏事,如果交不到能面谈的朋友,交个网友也不错。其实也不一定要聊得来,如果生活只有聊得来的朋友其实也相当无趣的。这篇文想要说的,其实是刚好刚认识的这位网友问的一个问题引发的。先说说这个人吧,其实我这一生人遇到意见不合的人很多,但他总是用很奇怪的角度把我的话重新组织丢回来,形成一种我在挖洞给自己跳的感觉。首先在宗教和信仰上大家已经有了分歧点,本人比较接近无神论(btw我喜欢这个talk),他则是虔诚的佛教徒。我们的对话尽管不是每次都会兜回信仰上,但是信仰很多时候会左右思绪的逻辑,是以我一直都觉得他怪异得很有趣。其实我们的对话仔细一想其实一部分可以集结出来整理成很多的文章,呵。
如果要问我该用什么态度去参加这次的集会,其实什么都可以,反正就一定不是雀跃就是,尽管如无意外这就是我第一次,也希望是我最后一次去参与关于廉洁选举的集会。既然会是第一次出席,那为什么不雀跃?会问这个问题的人如果不是无知当有趣,或者故意划错重点(其实是本大少的强项),就大概是太久没翻报纸,或者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报纸。快放下你的平板电脑吧,那份每天出版马币一令吉三十仙的纸张国内版很八卦,天天都有人睁眼说瞎话很有趣,多看就会比C9们更会预测肥皂剧的剧情了有没有。
如果用四字来概括这几年生日当天的心情,前年大概该用满志踌躇、去年叫雄心壮志,拿到今年就变成了意兴阑珊。嗯,拖沓了近乎半年,竟然还没有毕业,不是好事,我知道。数数手上一些事情,除了研究工作外、打算今年发布的小说写了半年目前快写到一半、游泳课上了近乎九个月,半马拉松的目标仍然还在努力中,可是怎么好像大多数都是长期的事情?我好像好久没有那种工作完成大呼“发达啦!”的时间了,我到底是怎么了?
那天外公问我登记选民了没,那段让我白等了好久的记忆就这样回来了,嗯,不甚愉快。有时候,看着报纸的新闻,看着政客们睁眼说瞎话,其实我有在纳闷他们到底给国民们进行着什么样的身教?说到身教,就想到那个掌权五十多年,现在被一位流氓政客领导的政党,是如何厚颜无耻的继续让临教问题持续悬而未决。
文章写了七年多(难怪最近很痒*误*),比赛入围了几次奖才拿了一次(入围得奖好像跟红没什么关系……),上过几次电台几次报章(不红是应该的,现实生活中的本人没梗),也曾经创过过百留言(可悲的是同样的事迹到现在仍然时有所闻),可是从来都没红过,眼看在电视上说几句蠢话就能暴红一时的人心理实在有点不平衡。所以为了鞭策自己继续博红(好像没有打算过),自定一个准则持续地遵守是有必要的,有道是,持之以恒,地裂山崩(?)。所以,趁着仍然结实的土地还没有像电影那般狂裂喷火前,本着我为人人,人人喂我(咦?)的精神,我还是很冷静地跟大家分享一下手册的内容好了,不要说小弟没有提携你发达。
因为我不是开玩笑,所以我说过至少要跑半马拉松的宣言自己是有在认真的看待的。由于前车之鉴的关系,为了让自己不受伤达到目标,其实个人有在间断式地查询很多事情(过后再聊这个),其中之一,就是找相关的书。其中一本,是在另一篇博文刚巧看到他在介绍这本书(嗯,我有很random在loosely following一些人的blog)。买了这个,另外要买的就是心跳仪,但是我要找的model本地是买不到的,所以之后再聊。
马来西亚是个君主立宪制的国家,各州大部分都有个名衔为“苏丹”的统治者,所以如果一条街被命名为苏丹街,你大概会以为这条街上的居民会过上安逸的生活。事实上,只追求一个马来西亚便利店牛奶饼干基金的口号政府,继遗弃富都监狱后的另一项响亮成就,就是大打发展牌说要铲掉这条承载着老吉隆坡甚至是我们这一代小孩不少共同记忆的老街道。牌面背后到底灌了多少事实和谎言不在我流的关心之下,但是此项决定却让人不禁深思——吉隆坡还剩下多少过去可以一再被发展洪流掏空?
(比较技术性的废话)奇怪的标题,不过很贴切的描述我的眼睛的状况。这几天因为要最后冲刺我的Final Year Project,所以常常不够睡,in fact,从旅行回来开学后,够睡的日子好像并没有很多。所以最显著的效果,就是人大概憔悴了一些,也瘦了一点点。说实在,过去的一个月疯狂Coding(也就是我为什么这个月忙碌到极点的原因)真的让我发觉前期做的System planning真的有如虚设。因为我们被要求做的东西规模很大,而我们还没有这个机会做那么大的东西,为了这个我特地按照MVC structure弄了一个架构出来,其实这个架构是我在internship写出来的,刚开始的时候的确还是足够应付我们的需求,可是到了后来,当细节开始慢慢铺陈的时候,问题就慢慢开始浮现。
这一年来,因为认识的新朋友以bloggers居多,所以常常会听到一句话“Blog衰你”。我个人是对被blog衰是不太在意,或许半年多前我可能会在怕,但是现在则无所谓。不在意的原因,就跟交朋友一样,合则来不合则去。而且如果就算之后被blog衰感到尴尬,换个domain和hosting/ip仍然还是一条好汉。但是最近对于这句在本地blogosphere据大多数还算是个玩笑的一种说法,本人有了些少不同的感觉。
曾经和朋友笑谈,现在要成名谈何容易,只需要你够胆识去做一些白痴的动作然后把它拍下来,那么分分钟你就是下一个Superstar。到时候,要成为万人瞩目的明星就不需要花时间去参加什么绝对Superstar新秀大赛全民偶像这类越来越滥的实况节目。要成名,需要的不再是时间,因为你和成名之路往往就是那两三分钟的距离。不相信?你应该还记得巴士阿叔效应吧?再不然,把距离拉近一点,新加坡的学生自拍性爱画面又如何?嫌远,或者国情不同?那么我国的“你有没有讲”应该算是和我们的国情相符吧??!
其实问我是不是已经把这片美丽的地方给拍完,答案很肯定是否定的。可是前后大概去了四次,我还能拍到什么东西?而且面对日益因缓慢的拆除工程而渐渐逝去的风景,我又能做些什么?虽然我也真的不晓得自己还能找到什么东西来拍,可是我还是再次踏上这片土地,透过镜头再次寻找我之前遗漏的风景。这次同行的是已经不再是传说中的阿练(因为小弟很贪新鲜,见过了一次就不再是传说中的了)、向希,然后还有……我可不可以说我真的不记得这对couple的名字??!
我朋友曾经说过一句很惨酷,但是也很现实的话:“在路旁所谓慈善团体如果向我募捐,我是不会睬他们的……”
是的,听起来是很惨酷,但是要知道,现在欺骗所谓善心人士的人、管道实在太多了,多到你必须要三思才能心甘情愿的从钱包掏出你的钱。人说现代人冷漠,其实我们归根到底还是有血有肉的人,稍微煽动一下,还是会发挥自己的同情心的。而且,花少少钱就能够改善人家的生活,有何不好?只是,你又如何确定对方是不是利用你的同情心,来满足他自己的私欲?人类社会越来越进步,骗人的管道越来越层出不穷,甚至你每天吃的,穿的,用的都有可能是人家用来欺骗的用具。后果是彼此互不相信,你欺我骗。
听过这一句话,本来是一种很好的价值观,但是物转星移,到了这个时代却变成了自己变水鱼的一个管道。这句话是如此说的“宁愿帮错人,也不愿miss掉一个”(大意如此)。到了这个行骗可以出动到一个团体行动的世界,却变成了害人害己的最佳良言。害人,是你可能助长别人的犯罪活动。害己,是因为你浪费了金钱。所以,就算我要做善事,我也宁愿储够一笔钱然后把钱捐给我放心得下的机构也不要在街边一点点一点点捐出去。
为了那几个臭钱,有人甘愿冒用宗教的名义到处“化缘”,有人甘愿装聋扮哑,有人愿意出卖自尊,有人愿意去偷人家的小孩,有人愿意强逼一个小孩和他一起行乞,TMD,钱对你们真的如此重要吗?难道除了钱,这些人什么都没有?在这个号称最先进的年代的今日,这一些,都只能很生动的成为“道德沦落”的真人真事。我不敢想象我们的后代有朝一日重温历史时会不会笑我们戆居?又或者到了那个时候大家已经冷漠了。
为什么突然间说到这个?因为之前发生了一个悲剧,一个小孩子因为意外导致全身大部分皮肤受损。当然,通过报章的大事报导,捐款也有如雪花地涌到受害者家属的手上。但是近日发生了一些事情令到受害者家属蒙受千夫所指,据说是因为捐款使用不当的关系。再远一点的,大家应该还记得南亚大海啸的事情吧。虽然全球所筹到的款项有如天文数字,但为何灾区重建的步伐依然如此缓慢?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使得鬼推磨的吗?还是鬼推动的只是某达官贵人的收入数字吧?天晓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