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Ubuntu Gutsy Gibbon历险记

前言:不打算更换Windows操作系统到Linux的可以止步。

想必有些人已经知道我已经转到Linux下生活了(说得很夸张),随着我的无线网络在昨天弄妥后,看来回到Windows大概没什么指望(除非我要玩o2jam)。近一个月来,一些比较常用的软件已经大概设定完毕,界面上也已经渐渐适应,更不能缺少的是中文输入法咯。这一篇不是要你非转入Linux不可的文章,只是为了来记录我这个月在Linux下怎么过活的手册方便下次重灌的时候作为参考。当然如果你也在考虑要不要脱离Microsoft的霸权,也可以把这篇文字当作参考。

安装程序基本上跟前几个版本一样,当你拿到安装光碟(下载/BT/免费索取)后,重启你的机器然后指定用光碟开机就可以体验Gnome的界面(基本上我们用的应该算是各类型的Desktop Environment,简称DE来跑不同的图形界面程序跟Linux和系统来沟通,这是比较简单的解释)。当你觉得自己能在这样的世界度过你的电子生活的话,就可以透过附带的程序安装。安装的程序因为涉及很多你要怎样使用你的电脑方面的strategy(比如说要怎样partition你的hard drive,要不要dual boot等等),所以再此不赘。细心的朋友如果有留意的话,自从Feisty Fawn开始Ubuntu会自动帮你安装一些很麻烦的drivers,比如说ATI/Nvidia的显卡驱动、某些Wireless Adapter的驱动等等。上次Feisty Fawn的QC不太好弄得解析度一开始极度不正常(虽然还是修好了)。当然安装官方的这些drivers会有一些限制,就自己爬资料吧,基本上如果你不是很hardcore的自由软件坚持者的话(这个话题有点很subjective,所以带过不提),就没什么大不了的。

安装完毕后,无论是在Windows还是Linux,前一个月我都会花一段时间去configure那些settings。当然两个之间要configure的东西不同,而且加上我是新手,所以每个configuration我都很小心翼翼(因为咸丰年前玩Linux相当冲动每次不过一个月整个系统给我乱乱改到不知道成了什么样子)。这次我花了一点时间改一改那个界面的中文字,虽然版本于版本之间会有改善,但是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不能用黑体来显示中文字(宋体太丑又很普通,楷体却很难看),于是就装了这个(唯修改那个fontconfig文件我save在自己的home folder为.fonts.conf)。装了这个就更加确定我不会再冒冒然回到Windows接受宋体的煎熬。(喜欢黑体乃个人的癖好,不用shoot我)

然后就是困扰死人的wireless,足足一个月我才把这个问题修好。目前使用的是ubuntu提供的iwlwifi for 3945ABG的driver,虽然有点旧,但是念在我不能compile & build最新版本的情况下只好折衷使用好了。整整一个月都在那种线路极度不稳定的状态下过日子(如果跟我IM的,无论是MSN/Yahoo/Skype/ICQ/GoogleTalk的都知道我会无端下线然后无端上线),原来其中一个问题出在我的wireless router的设置,目前把beacon period大概大幅度调低希望不会再有问题。另一个问题就是我的DNS设定不知道为什么会一直defaulted to我的router IP,这是其中一个修复方法,这样上网的问题就完全解决了。

另外还有就是我的笔记本电脑要开关一些功能(比如说wifi,bluetooth等等的)毕需要configure的东西,在这里有详细教程。有了这个,我就不用每次回到windows把设备开/关后再回到ubuntu启用/取消某硬件功能了,嘿嘿。然后bluetooth的问题搞定后,刚好我的手提电话也修好了,可以synchronize我的电话簿和sms了(等下再列出我常用的软件)。

至于其他的设置,还有我的scim中文输入法。因为我比较喜欢英文的界面,所以就得让scim在英文界面也能工作,为此我到这里检查如何设定SCIM另外再加一个步骤,就是让所有的locale(all_ALL)都能默认启动scim。还有ubuntu给我的ATI driver还不能够跑Compiz,所以就必须要装XGL来辅助,还好比feisty少了很多步(还不敢随便乱装最新版本的ATI driver,所以只好退而求次)。

基本上就是这么多,然后下面就是我在Ubuntu下常用的软件:

编程科
  • Eclipse:正在用最新版本3.3Europa,原因看下一个。
  • Eclipse PDT:因为最新版本需要最新版本的Eclipse
  • Eclipse Aptana Studio:今天才下载的另一个Web Development的Eclipse插件
  • SciTE:算是比较好用的Editor,至少比Gedit更好用,虽然很多人说VIM/VI/Emacs更好用。
  • Swi-Prolog:本学期上课要用到。
多媒体科
  • Songbird:说过要当多媒体播放界的Firefox,但是感觉上还要多加努力。算是Linux下比较好看然后比较能用的player之一(虽然开发还没完成)
  • Banshee:今天才下载,相当好用,但是功能就差一点点。
  • Listen Project:漂亮归漂亮,但操作不人性化,被删除是迟早的事情。
  • Totem:官方播放器,最大卖点就是能够提示codec不存在提供下载服务
  • MPlayer:号称什么都播的播放器,可惜有些format有seeking的问题。
  • VideoLan:也算是什么都播(接近),但是目前只是用来播,还没stream过电影/音乐(这才是它的最大卖点)
  • Miro:从windows用到现在,相当好用的Video On Demand软件
  • Tribler:听说是哈佛生弄的,很多功能野心很大的project,某方面跟miro很相似。
  • Picasa:相当好用的图片管理程序,还有touch up功能,在我极度不喜欢mono-project的F-spot的原因,这个picasa几乎是我唯一的选择。
网络科
  • Firefox:虽然耗资源,但是念在它的插件够多,暂时没有他选。
  • Opera:虽然很快,但是因为插件功能好像没有firefox这么多暂时排第二。
  • Pidgin:相比Kopete,我比较喜欢Pidgin,而且感觉pidgin比较promising。
  • Skype:跟windows版本有点不同,但是还是很好用的语音软件。
  • WICD:不喜欢network-manager-gnome的可以考虑这个,是我用过这么多最好的network manager。
  • Wifi-Radar:在Feisty非常依赖的工具,但是随着WICD的出现被迫坐冷板凳。但是还是比network-manager-gnome更好。
系统设置科
  • CCSM:有了Compiz Fusion眩目的特效,就必须要这个来configure一些里面的settings(虽然你可以用gconf来configure)
  • Emerald Theme Manager:有了compositing,你不会不对有透明效果的视窗有兴趣,嘿嘿
办公科
网络服务器科
  • Apache:LAMP黄金组合的第二个component,网络服务器
  • MySQL:最popular的database system,虽然其他很多的database system前景看俏。
  • PHP:个人相当钟爱的网络编程语言(但是本人还没有接触Ruby On Rails,不排除以后换对象)。
课外活动
  • Wammu:今天下来Sync我的手机的软件。

因为我用Ubuntu,也是成长最快的Distro之一,所以教程都在Google先生那边搜出来的,然后另一个很重要的网址,就是这个讨论版。另外要找更多装饰的灵感,可以参考这个站点。如果你更加Adventurous,你可以选择更强烈emulate OSX,比如用这个(我是没用,因为要涉及compiling和building的话,不太适合现在的我)。

谨把这篇文章送给曾经看过我用ubuntu的.亮还有一些其他对ubuntu有兴趣的朋友。最后要补充的是,以上的意见只是代表我个人的立场,如果你有不同的意见欢迎提出。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omments

咯…
看见你对Eclipse 好像情有独钟似的
我最近已经从Eclipse慢慢转向使用Netbeans…
因为Netbeans最近也开始支援PHP的开发…
只有在特定时候才会使用会Eclipse例如Eclipse插件开发…

author
Wilsor
date
2008-01-14
time
17:24:54

@wilson

Wubi不错,我用过,但是不适合我,我已经近乎100%在Linux下了
至于Ubuntu Studio,因为我不是targeted user,所以也没有在用
至于界面……我的是
http://img140.imageshack.us/img140/189/screenshotom4.png
嘿嘿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8-01-13
time
00:34:29

加注
Ubuntu Studio是基于Ubuntu开发为多媒体工作者所设计的Linux
它的界面传闻听说好像是有史以来最酷的…

author
Wilsor
date
2008-01-12
time
19:29:47

有一个软件不错用叫作…
Wubi是一个基于Windows平台开发的程式
最主要是让Windows用户可以在不干扰Windows平台的前提下安装及使用Ubuntu系列的Linux
它的使用方式就好像安装软件一般
在重启后它会继续Linux的安装程序
如不要Linux了就可以在Windows平台上反安装
我曾经使用过觉得效果不错
值得一试!

author
Wilsor
date
2008-01-12
time
19:25:44

你老板的wifi是什么牌子的?我只知道intel 3945~
欢迎光临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7-11-29
time
20:16:10

我老闆的wifi每次會自己斷線的 :(…然後就hang了…永遠不能在連線…懷疑是nm-applet的問題…你沒有醬的問題嗎?

author
nottyboy
date
2007-11-29
time
08:18:57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