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帶着希望的一道光回家

說真的,去看民聯候選人演說回家不動容是假的。一方面自然可以解讀為言說技巧高明,其實另一方面也可以看成為什麼我們可以落得如此境界?這些人,說的都是合理之極的東西,比如說民權課題,比如說醫療課題,為什麼獨立了到現在快五十六年這些卻仍然不是我們可以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甚至在前幾夜的深夜,我開個水龍頭要洗個碗碟,水卻無論開多大就是那麼小?馬來西亞人民,可以如此忍受這樣的中央政府,氣度之大舉世難得。(溫馨提示,活動長達四個小時,我沒時間分段,所以這篇文會有好幾頁)

因為每個人差不多都有半小時的時間,所以要真的要仔細記錄下來我會寫到瘋掉(19頁A5紙)。為了我的心智著想,所以文章會從個人的角度出發。一下寫的內容,都是針對他們在演講裡面說的一些很個人的回應就是。另外因為我真的沒什麼去關心,所以一些人名會搞錯就是,若有寫錯歡迎指正。以下就是事先張揚的陣容:

Dr. Siti Maria

在這裡為民聯的政治人物劃黨派,對於我這種不打算過多瞭解的選民來說真的有點無謂。畢竟這三黨如果能夠走在一起,除了政治利益不說,之中必然有極大的共通鬥爭目標。是夜演講陣容的多元,也不斷在強調民聯三黨不斷地在異中求同。面對國陣陣營,尤其是馬華打出的恐嚇牌,她的出現顯然經過了一番算計。女性,高學歷女性,高學歷女回教徒,高學歷女回教黨員,高學歷女回教黨政治人物,層層重疊的身份,光是數出來就給了恐嚇選民說回教黨執政女性無法發揮所長的馬華很多記響亮的耳光。

顯然的,恐嚇選民說投民主行動黨便是等於投回教黨一說並沒有影響民聯支持者的信心。一次又一次的詢問怕不怕回教刑事法,換來的是一次比一次響亮的“不”。說真的,同一個問題我前幾天才跟我妹談過。先不說這些條例會不會用在非回教徒身上,回到政治的層面來看,要實行新法務必得修法修憲。目前的現實狀況是,就算回教黨大勝,而民主行動黨已經公然表態說不可能會支持,要在國會得到三分二通過的門檻真的很困難。等到哪天回教黨可以自己攻克全國222個國會選區,那才是要憂慮這個的時候。

果不其然,回教黨真的不是傻的。是,實行回教法(包括刑事法)是最終目標沒錯。但是他們也很瞭解,單憑他們目前的能力完全不能辦到。就算有那個條件,眼下連回教徒可能也搞不清楚回教刑事法實行的利與弊,更是無倉促開始的理由。有時候我會有點混淆,既然馬華反回教刑事法到如此歇斯底里的程度,為什麼前首相當年在峰會單方面宣佈馬來西亞是個回教國又做了什麼?既然默認了馬來西亞是個回教國,那麼一個回教國要實行回教刑事法有什麼好值得去吵的?

馬來西亞最弔詭的政權,而且到現在還在進行中的就是土著特權。關於這個其實我個人看法跟之前說過的一樣,有些事情在訂立的時候是成立合理的,但是人經過多年的實行就會變質。這原本是要來保障土著權益的條例,到了這個時代卻也不見利惠更需要這些特權的原住民。事實上,得利的多半都是與執政政黨有裙帶關係的一些人。套句Dr. Maria說的,利益都歸了這些UMNO-putera、MCA-putera、MIC-putera等等。

是說雖然我對宗教大致上沒什麼感覺,不過對伊斯蘭教的一些教義還是覺得頗值得作為人生的參考的。比如說平等這部份,對於他們這些教徒而言每個人都應該平等對待每個人。要評斷,也只有上蒼才能評斷人類。回到土著特權這部份,其實這政策本身並不是問題的核心所在。我是覺得土著特權要保留是沒問題,但並不代表同時間就得給其他族群有差異的對待。同樣的論調,其實在這一夜不斷的重複,至於是不是中聽,505自有分曉。

回到民聯各黨的相處模式,雖然大家各自有95%的共同點(這是他們宣稱的),但是餘下5%的奮鬥目標卻是天差地遠。三黨的合作建立在共識上,三黨中沒有比較強勢的領袖,但同時間也沒有弱勢的領袖。這或許是好事,也或許不是。好事自然是說一切政策若經過三黨同意,自然推行時遇到的阻力較小。但是壞處卻會在拿捏不當的時候給人一種沒有決策能力的感覺。同時間,她也強調回教黨不會特立獨行,一切決策將會在三黨的共識之下展開。

另外提到的是肛交這部份的刑責檢討,是說回教裡面覺得是罪行的一些行為對非教徒來說可能是有點莫名其妙。比如說婚外情好了,對回教徒而言也是個莫大的罪行。可是目前的狀況是政府對這置之不理,反而試圖加重肛交這罪的刑法。說真的,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一次又一次用這個來攻擊對手玩得不亦樂乎,國陣政府會設法對這加重刑法司馬昭之心完全路人皆知。可是婚外情這部份,不說別人就說某黨魁性愛光碟弄得街知巷聞到最後也不是官運亨通?首先我必須說我對這個事情沒有什麼太大的意見,畢竟這是他家的家務事。老實說,我有點覺得他老人家如此反對刑事法,是不是怕成為第一個給抓去祭旗的人。

說到回教的一些概念,其實回教刑事法只是一個防禦性質的法令。主要的功能,是用來凝聚社會。我對這個不知道是不是應該贊同,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理應開明反回教的國陣,卻一再的推行了許多源自回教的一些東西到體制內。首先,就是回教徒需繳付的zakat、回教金融銀行事務、依據回教法營業的當鋪等等。這一切的一切,其實說起來都有個共同點——錢。如果馬華真的如此反回教,為什麼國陣選擇性推行一些根據回教法營運的機構不發一言?

她也強調說伊斯蘭黨目前鬥爭的方向,並不是立刻實行回教刑事法。目前的鬥爭重點,事實上是放在以利惠全民的角度去詮釋回教法。打擊貪污,以及壟斷的現象是他們目前最大的目標。說到壟斷,我其實想說任何形式的壟斷,無論是好人還是壞人壟斷市場都不是什麼健康的事情。最近某富商在馬來西亞失勢,手上的企業接二連三轉手給了另一個富商。網絡上隨即開始流傳了好多以這人為主角的“傳記”,感覺是有在試圖塑造這人是民族英雄的形象。可是無論背後的動機是什麼,文章一出來得利的卻是這位失勢的富商。其實財務上他損失應該不多,畢竟如果做生意沒預料到風險是很蠢的。不過到了最後,換得了一面閃亮的民族英雄形象,那段壟斷市場的過去就這樣輕易的給遺忘忽略過去了。

話說回來,之前我也說過其實並不樂見因為政見不同社會撕裂的現況。不過在看完了陶傑先生的這篇文章卻豁然開朗。

社會的撕裂?笑話,撕裂就撕裂好了,沒什麼大驚小怪。社會本來就是撕裂的。譬如,說到「貧富縣殊」,貧和富,本來就不是一塊,而是分裂而對立的兩個階層,所以,一聽見「社會撕裂」就大驚小怪的,純屬天真無知。

民主國家一向都撕裂,所以才需要不同的政黨,英國是一個撕裂的國家,只英格蘭,就有以曼徹斯特為工業城市的工黨的英國,與以倫敦和英格蘭南部的保守黨的英國對峙。

以前修心理學老師也說過,正因為大家都不一樣,世界才美麗。可是這並不代表,政策可以加深或創造更多的撕裂。五十多年來,華人一直被認為說是掌握經濟命脈的族群。或許首富榜單上是這樣沒錯,但是實際上中產階級也不少啊。所以民族化的政策,正正是在響亮的口號之下更進一步加深種族間的縫隙。當這些政客高呼一個馬來西亞口號的時候,是不是有想過其實在他們制定的政策下,民眾是不是有這樣的感覺。不如這樣說吧,當一個活在赤貧家庭裡,成績優異的非土著學生,眼睜睜地必須看著家境更好的土族同學拿到獎學金進大學,那他該作何感想?

說到獎學金,這課題纏繞說起來纏繞了華社好多年。諷刺的是,這課題到了現在,獨立了五十多年,仍然可以有本事在每年差不多這個時候掀起話題。頒發獎學金這事情似乎從來沒有什麼準則,就算有,也似乎不是那麼的公開和透明。栽過在這個之下的人,是要如何對下一代提起這樣的經歷。在踏入政壇之前,Dr. Maria就正是在教育界內,也看過了不少這樣的事情。是以,她也提出這個制度需要改革,需要更透明更公開的程序,也需要更務實的篩選準則。

除了之前說的,回教黨也會在民聯執政後推行媒體體系、言論和集會的自由。她也再一次重申,回教黨將會跟民聯其它兩黨風雨同路,一切的決策以民為本。之後司儀(Mr. Wilfred Yeoh麼?)也說了,馬華打出投行動黨一票,就等於投回教黨一票。實際上這句話說的正是沒錯,其實我是沒覺得這有什麼問題就是。說回教黨很落後麼?可是不要忘記馬來西亞最大的臥佛就在回教黨執政的州屬,吉蘭丹也真的沒大家想象的那麼落後。從馬華攻擊回教黨的宣傳政策來看,似乎還真那麼有點狗急跳牆的味道就是。

呼……一個人就寫那麼長了,我完了……接下來第二個候選人請看第二頁

是說我都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寫到這裡已經是凌晨三點了。其實這幾天我的睡眠時間已經日夜顛倒了,這次的進度還那麼慢我好想死~~~

王建民博士


照片明顯模糊,不好意思

第二棒,就是在沙登競選的王博士(我不知道是國會還是州,這個時候凌晨三點鐘很懶惰翻報紙)。頂着高學歷,並不代表在競選上面有任何的優勢。跟其它候選人一樣,他也要跑好幾個選區演講幫其他候選人站台什麼的。是以這人頂着光頭一上台第一句話,就在喊累。其實是不是一定要這麼累,因為我剛又翻了馬華州議員候選人的行程,看到他接下來都是吃飯的行程整個氣炸了。要人家投票給你,但行程都是吃飯,你是要怎樣介紹你的政見?

不過看到現場大眾的出席,他顯然覺得很欣慰,至少他感覺到選民們為了更好的馬來西亞,已經開始團結凝聚起來了。接着話鋒一轉,他就說起本來是對現代理首相簽署了份東西(我忘了是什麼文件),本來是真的以為會有更乾淨的選舉。很天真(天真二字出自他本人)的他本來憧憬的畫面,整個給在報章上看到馬華那些投行動黨就等於投回教黨的廣告給震驚了。說實在,如果再想一想,投一票給國陣何嘗不是間接投了一票給土權會?

說到這裡,我知道的是華裔族群對這個組織沒有什麼好感。但是在馬來社會對這個團體的觀感,其實到底是怎麼樣?這種文體,我似乎也不好直接問馬來朋友吧(是說本來也不多了)。不過話說回來,雖然行動黨是跟回教黨在一些課題上有所衝突沒錯,但是也互相尊重各自的差異就是。反觀國陣這個陣營,尤其是在這些年,巫統獨大的形象越來越鮮明。馬華總會長今天攻擊回教法,轉個身巫統主席又打自己是虔誠回教徒的牌反刮總會長一巴掌。以仇恨為導向的政治生態,實在是有必要從選民這層面開始推動改變。

另外,他也轉告了一個監票員在前幾天提前投票日的遭遇。就僅僅是依法想說先封好投票箱,他在今天就要上法庭應訊。對於這樣的待遇,他促請大家為了更美好的馬來西亞,請務必在505團結一致(推倒國陣政府)。改變,就從選民手上的一票開始。

Tai Hai Kiat


勇氣可嘉!

接下來這位,就是現代理州議員楊巧雙女士的助理。現年25歲,似乎是剛從英國留學歸國。其實這是他第一次獻詞,所以說話有點坑坑巴巴。不過換作是我雖然虛長他個兩歲,面對台下數以千計的人群不要說開口,連站直可能都成問題了就是。其實也看得出這人很緊張家就是,不過能完整說完自己的講詞,雖然是有貓紙不過看在第一次的份上還是要拍拍手。

話說回來,其實這年輕人說的東西重點不太多,但其中這個引起了我的共鳴。他說了一件事情,是哲學家甚至學過critical thinking的人都很熟悉的一句話——question everything。有時候,如果一件事情是經不起挑戰的話,那麼它本身是有問題的。在我們這片國土,不能質疑的東西太多了。土族特權政策,不能質疑。教育政策,不能質疑。油價為什麼降不得,不能質疑。首相夫人用什麼錢買鑽石,不能質疑。首相夫人是不是有自己的辦公室,不能質疑。公共交通系統,不能質疑。

另外由於他老闆是楊女士,所以不免還是要說點她本人的好話。比如說她廢寢忘食的程度,甚至到了生孩子前的一個星期還在埋首於工作中。甚至在孩子生下來後第三天,就開始處理電郵。說到她服務的態度我其實昨天就提到了,她是不會隨便承諾的人。做得到的,自然盡心去做。做不到的,也不會為了選票隨便敷衍你說辦到但卻放着不做。Never ever promise, if you cannot fulfill,感覺就是她本人的座右銘。

寫到這裡,節奏突然快了起來,現在再來看第四位的演講聽後感這樣。

Normiswari Namek

(名字很明顯拼錯,有人幫忙改正麼?)


他很有趣

說起這人其實大大打破了行動黨這種單一族群的印象,根據他自己的介紹這人是在巫統黨員世家長大的。當提到土權會領袖的時候,他說了個趣事。是說某日這領袖造訪他家,因為他家父跟這領袖頗有淵源就是。言談間這父親就提到說自己兒子成了行動黨員,據說當時候這領袖有反問為什麼這樣。結果父親就說:因為你的關係咯,先生。主講人宣稱當時候這領袖有在抖啦,不知道那是害怕,還是生氣但不好發作。

說起這人其實頗幽默,言談中重點不太多,但很懂得掌握演講的節奏就是。其實會安排他來,我在像是不是行動黨是在想要凸顯自己是個全民政黨的關係。說起來其實這麼多人輪番上台演說,其實說實在大家的講詞都圍繞在幾個關鍵字上。其中一個,就是拒絕民族政治。當然說到民族政治,首當其衝中箭的自然就是巫統跟土權會那種這麼近那麼遠,親密下但又感覺有點疏離這樣。如他所說,說實在我真的有點厭倦報紙上每天都是一堆人為了自己族群得不到利益而吵就是。

是夜各民聯,尤其是行動黨代表們描繪的,都是一個很美好的畫面。可是仔細一想,這些畫面其實說起來並不是什麼我們不該看到的事情。現在這個政治環境看不到這樣美好的畫面,主要是因為現有的機制太久沒有人去撼動。甚至獨立到現在已經五十多年了,族群分而治之的政策仍然盛行不衰。不然的話,你告訴我,重用社會顯達不是應該發生的嗎?為什麼到了現在,卻成了投給民聯的一大原因,重新審視下不覺得很諷刺嗎?經過了12次大選,管理政府引領人民的,真的都是一群飯桶嗎?(某程度來說,顯然是的)

這陣子有在看電視的朋友,大概都會覺得廣告時間從來沒這麼煩過。國陣的精選廣告一個又一個地播,可是卻從來沒什麼機會看到民聯這邊的。馬華大肆在散播回教黨要關掉股票行的廣告熱播的時候,民聯代表卻只有國營電視台給於那區區的十分鐘跟選民傳達自己的政見。這樣是那門的平等瀑光?選舉法令裡候選人需得相等瀑光機會,是不是真的等如虛設。說實在的,我還真的很希望看到若民聯他朝入主布城後,是真的可以在競選期間給各候選人一個平等的瀑光機會。

說到免費高教,其實前陣子Occupy Dataran的學生們已經鬧了一陣子。老實說我個人是相當樂見其成,畢竟如果官員們出個國考察可以花費天文數字,如果一介部長可以覺得在吉隆坡這地方一百五十塊吃頓晚餐也不覺貴的話,如果有那筆閒錢為什麼不投資在培育人才之上?一個國家想要進步,民智始終得先進步。可是對一個政權來說,民智開化的群體也是個很難取悅的社會。三言兩語,隨便投點糖果,是不可能滿足有智慧的人民的。

跟回教黨面對的處境一樣,其實我也相信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人民公正黨這一邊,行動黨,沒有其他兩黨的支持想要贏得這次的選舉可說是天方夜譚。代理副首相其實說得沒錯,民聯各黨都渴望勝利,因為希望可以為腐敗的政府換上新血。可是換個角度國陣又何嘗不是,若不是狗急跳牆,又怎麼會把選舉旗幟掛得滿天滿谷?如果不是逼急了,報紙上怎麼又會天天出現污衊民聯的廣告?如果不是選情告急輸不得,電視上怎麼會出現關閉股票行的廣告?

主講人是馬來人,在馬來西亞這個環境下他自然也是個回教徒。是夜他說了一句話很令人動容,不過說真的政客如果說話不能令人動容,那真的很悲哀。這句話是說回教徒之間,是親屬間的關係,但回教徒跟非教徒的關係,卻是有人性的親屬關係(saudara kemanusiaan)。當時候,他是尾隨楊女士加入行動黨。如果行動當只是個華基政黨,相信她也不會加入。這也表示說,行動黨從一開始就是個全民的政黨,對於憲法裡關於馬來特權的條文也給予尊重就是。

行動黨是不是個全民政黨,從標誌風波就能看出端倪。說實在,當時候事件爆發的時候我整個傻了,然後覺得這一步棋下得有夠蠢的。首先,行動黨馬上就得到了鋪天蓋地的報導。這對於他們長期瀑光不足的窘況,有了瞬間的改善。另外,同時間這也使得其它兩黨也一起得益。再加上這樣,也就給了行動黨一個大打悲情牌的機會。這步棋一錯,接下來滿盤皆落索,收回禁令的時候真的也太遲了。民聯兩黨同時間伸出的援手,正是凸顯了國陣這邊完全看不出的手足之情。

馬來西亞的立國史,可說是創造了還蠻多世界級的記錄。說世界級,不是那種雙峰塔有多高這種級別,而是獨立以來這片土地從來沒有迎接過政權的轉變。也就是說,同一個位子國陣霸佔了超過半個世紀,其實說實在跟獨裁君主沒什麼兩樣。權力老樹盤根的後果,就是腐爛不堪的官場文化。甚至該是站在黨團之上的選委會,一個理應國民委派去監督和舉辦選舉的中立單位,在臨選舉期間還爆出了不少風波(本來想說不褪色墨水的事情,但前幾天有人說這不可以質疑就算了)。希望當天選舉官記得晃一下,其實晃多幾下也沒關係。

上次以一萬三千張的多數票勝利,主講人期待在接下來的選舉楊女士可以再下一城。同時間他也希望民聯可以終於入主布城,為更美好的馬來西亞努力。

沒想到上一位還是吐了這麼多字,接下來這位就是是夜的神秘嘉賓。

Azruh Aswah

(同樣也是拼錯的感覺,還請各位指正)


經濟專才

其實他是來分享自己前陣子被吊銷職務的過程,嚴格來說其實也不是主要來為民聯助選的就是。簡單來說就是他在一個學術的金融會議發表了一段演講,裡面的內容有觸及到國陣跟民聯在這次選舉的勝算。可是這段講詞卻似乎挑動了某方面的敏感神經,所以在層層壓力下,他服務的金融機構只能暫時吊銷他的職務。可是過了一陣子後,或許有關方面還在不高興,所以這人身上背負着兩個案子就是。

另外他還有約略提到前陣子馬大發佈的調查,說安華比納吉更受落的那份民調。雖然他是說在學術界的研究不一定要太大量的數據,但是其實這不一定準確就是。若想要確切反映實情,訪問的對象和數量甚至比例其實是還蠻重要的。不過民調只是民調,加上我也相信身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學府,馬大這份報告應該由相當的公信力就是。其實這段故事的重點不是報告的準確度,其實更加是學術界需要更多的自由才能促進學問的發展。

不過弔詭的就是,儘管身上有兩個案子,但是警察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所以他寄望民聯政府如果執政,可以還學術界一個更不受政治干擾的未來這樣。

郭素沁,Teresa Kok


是很有自信沒錯,但我不喜歡她的狂傲

這是我第一次出席政治演說活動,自然也是我第一次親身看她演講。其實我必須說,雖然我也認同她說的一些事情,但我不喜歡這個人。政治人物畢竟站出來是個領袖,用字遣詞需得表達自己的修養。可是是夜,不好聽也要說一句,她很粗俗感覺很驕傲(speaking about being ARROGANT, not PRIDE)。當然我沒有說喜歡一個滿口漂亮辭藻的政客,因為說實在這也很噁心。可是要表達自己親民,並不代表用字也要粗俗。另外,是夜她也提到自己不喜歡魏家祥,雖然這是基於公事,但是她粗俗的用詞有點讓人覺得兩人之間是不是有其他的私人恩怨就是。

老實說我很慶幸她不是在我這區上陣。

人民是老闆,這句老話每到選舉期間政客就會拿出來騙人民一次。可是他們是不是這樣想的,有時候看他們遣詞就知道是不是真心這麼想的。郭小姐是這樣喊說自己在這幾天馬不停蹄競選演講見選民沒錯,甚至還自貶說自己每次的行程都像是在應徵議員這份工作。但是,在講到自己上任後用的詞卻是“管理”,管理帳目,管理人民,管理這個管理那個。是說如果人民是老闆,豈有員工“管理”老闆這回事情?所以人民是老闆這種話聽了開心就好,認真你就真的輸了。

安妮威,她一上台,不知道是PA特地調高音量還是什麼的,那高亢的嗓音馬上就震得我耳膜有點不舒服。不過換個角度,想多前幾個,她確實有表現得比較有朝氣。尤其要考慮到的,是她這一整天下來不說,接下來還有幾個行程要趕。雖然不喜歡她的態度,但在這點上還是很欽佩就是。

她上台說的第一件大事情,就是是日下午收到的消息說一群外勞已經殺到了KLIA準備灌票。我是不知道消息的真偽,但是據她說,也據她在回教黨的消息人士說這是真的。是說這群回教黨員還真的相當有耐心就是,據說這群人已經埋伏在機場好幾天,就是在等着群天外來客登陸就是。詳細的細節就不說了,因為已經開過了記者會,我想今天的報章應該會有更詳細的報道就是。不過她說了一句話比較有問題的是,我們好像沒有權利檢查人家身分證,所以倒是排隊遇到外勞好像不能要求先看人家的身分證就是。不過閒聊訪問倒是無妨,所以大家在當日廣結善緣吧。

另外她也有說如果自己的機構有外勞工作,那麼當日就讓他們工作不給他們機會出去投票吧。就算代價是雙倍的薪水,為了國家的未來也值得這樣做。這種話,由我們這種小民來說其實問題不大,可是換成了政治人物來說她真的覺得沒問題麼?如果對方陣營不按照遊戲規則玩遊戲,是不是就等於說給了自己一個不服從的理由呢?國會議員指責是立法,是關懷人民,可是這樣的言論卻沒有達到這樣的效果不是嗎?是,她的粉絲可以說喜歡她的真性情,我是無理取鬧。但是站出來說要領導我們的人,不是應該以更高的道德標準去衡量麼,不然我叫隔壁老王也去選選看好麼?

其實她的講詞真的也沒什麼好值得我再次重述的就是,大部份都是說前朝官員如何飯桶,現任代理大臣當初上任如何轉虧為盈之類的故事。然後也提到說很多地方掛的都是納吉的肖像,確實上陣的國陣候選人到底是誰很多時候都找不到照片。這段我是還蠻同意的就是,除了知道國會議員候選人是誰外,州議員人選是我上網搜了半天才找到是什麼人。

另外老調重彈的就是標誌風波,然後就是媒體永無止境的三兩個月就爆一單不利民聯州政府的新聞。另外提到的也有其他人也說了無數次的民聯會帶來更公平的馬來西亞,沒有族群的政策,也致力於回饋所有的國民。至於三黨之間屢傳不合,她也用了個很傳神的例子來說明。是說小兩口在結婚前也是要談條件的。三黨就算有再多的共同點,還是要坐下來好好商討各自的一些目標,必須找到共識才能更好地“管理”/“統治”國家。還說這跟國陣巫統獨大的感覺,完全就是截然不同這樣(是說同樣的論調同一個晚上迴轉了很多次)。

接下來,就是宣揚回教黨並不是什麼壞東西洪水猛獸的部份。我其實也同意她說的一句話——為什麼回教黨員不能做州務大臣?她還解釋說上屆失勢的尼查實際上多得霹靂人的愛戴,甚至還撥地起獨中什麼的。另外還說道在吉蘭丹當地人是多麼敬仰Nik Aziz云云。是說其實我對誰領導真的沒什麼意見,就算是印度人要去做首相我也沒有問題。畢竟政策如果是公正的話,領導的位子誰坐,什麼膚色真的一點也不重要。就算要計較,不如去計較整個團隊到底民族的分佈是怎樣會更實際就是。畢竟政治如果是一個人玩的遊戲的話,那就是獨裁了不是嗎?

另外也提到的就是國陣陣營抄襲民聯的競選宣言啦,還有跟魏家祥在撥地建校的一些過節這樣。另外也提到的就是,定居在外國的人會集體回來投票的事情。是說原來自獨立以來已經有兩百萬人移民外國,這數字確實還蠻驚人的就是。不過比較叫人感動的,是一個在中國大陸定居的商人贊助了七萬塊錢出來給一群留學生回來投票。也有一群在外國經商的朋友也說若民聯執政會把資金注入馬來西亞。可是,股票行會關閉哦,馬華說的。

之前我也說過了,現在馬來西亞的前景已經暗淡到不能更糟糕的地步,其實競選到現在兩黨感覺都不是太良好就是。一邊民聯賣的是希望,另一邊國陣賣的又是那套穩定牌。之前國陣也指摘說如果民聯上台執政,國家會很快破產。可是照現在納吉政府花錢的態度,似乎感覺若交由他們繼續領導政府的話破產的速度會更快。現在的國債,已經高到一個不能再高的地步,對於資源豐富的馬來西亞來說這真的很荒謬。

最後她呼籲大家在選舉當天幫忙接送人民去投票,有意者可以在車子掛上候選人的海報什麼的。但是從我之前去聽Pemantau的簡報,其實他們也有說有政黨旗幟的東西不能在投票站方圓五十公尺內出現。另外掛着候選人的海報提供接送服務真的妥當嗎?

把騙子們從布城丟出去吧,她就這樣豪邁地結束了是次的演講就是。

郭小姐上台的時候有約略估計現場共有三千人,但是演講完畢主持人上台預計的數字卻有差不多六千人。不過算啦,對警察來說這兩百人不成氣候*攤手*。

楊巧雙 – Hannah Yeoh


朦朧

五年前,她沒有經驗,很年輕,但很乾淨;五年後,她依然年輕,但已經有經驗,卻也仍然乾淨。她是這樣介紹自己的,也就是我這區的州議員候選人——楊巧雙女士。五年可以改變的東西很多,像是她就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媽媽。相對於郭小姐那種囂張的氣焰,我真的比較喜歡她的溫文儒雅。政治人物是要有點傲氣,要有點態度沒錯,但不代表說不可以有謙遜的一面。在她的身上我是看到了態度,也看到了謙遜的那面。再說身段,她的用詞也相對更令人舒服,至少讓人不會覺得是個大人在跟我要選票這樣的感覺。

謙遜的態度,從她表示對自己的連人有希望,但不代表是必然的(她說的是confident,但是言辭感覺卻不是直譯的“自信”)。她已自己跟發展商永遠不合來形容自己,實際上在梳邦再也這片已經快要過度開發的地方卻正正需要這種人。如她所說的,其實用偏向永續發展(pro-sustainable development)來解釋自己行政的方針是更為貼切。不說別的,就說我們家附近的一些商業區高級住宅的開發,市政府附帶的條件就是得為這一區的居民多開個出口解決交通的阻塞這樣。

另外,她也有約略交代昨天我已經寫過的診所風波。然後就提到了國陣領袖最愛的,就是給人民那根手指。隨着這跟手指,延伸出來就是無盡的商機,什麼一個馬來西亞奶粉,一個馬來西亞輪胎,一個馬來西亞診所什麼的。這些東西的共同點,都是劣質。以低價換取劣質產品真的是馬來西亞人要的嗎?剛才我也說了我喜歡她的態度,謙遜但不卑微,對於國陣濫用那根手指推銷劣質產品,她對此的意見就是——Stop selling us CHEAP products, we are not CHEAP Malaysians。

Stop looking at forms, but look at the substance這句話是饒富深意的。八百萬的預算,一個建設政府診所的預算,在那根手指下,變成了一個兩百萬,沒有醫生進駐的一個馬來西亞診所。老實說我明白也瞭解她的不滿,畢竟梳邦再也人無論貴賤,更好的醫療照顧是我們應得的。

接着她也重複了剛才那位馬來黨員說的一些話,說自己參政是為了要破除民族政治,以及與貪污對抗。其實政治人物有必要說到做到,而她是表態了,但是下場卻很讓人不悅。但是為了幫孩子報生要在種族欄目填上馬來西亞族,卻因為系統設計上的侷限不能做到。甚至當疑問拋向地方政府部長時,他說會研究憲法才決定要怎麼執行。可是兩年過去了,另一個小孩也出生了,卻沒有絲毫的改善。甚至,現在報生表格也沒有了種族欄目,系統會自己決定小孩的種族為何。對此她說請務必不要再把這部長選入國會,憲法研究了兩年這不是能力不濟是什麼?不過令人痛心的是,站出來表達態度,也必須要附上落人唇舌的代價。有時候我真的有點不瞭解,一個小孩剛出事為什麼會有人在網絡上寫難堪的文章去羞辱。

馬來西亞說起來也是時候掘棄民族政策了,試想想,她一個代議士是不是可以挑選對象來服務?是不是說有相同的膚色,才能優先服務?實際上是真的不可能的,她也說了無論上門來尋求幫助的是巫統黨員還是行動黨員,該幫的還是要幫的,不能說黨派不同你請早回。人生來本來就是平等的,蚊子咬我會痛,但咬到膚色不同的人也一樣會痛。它才不會管對象是誰,反正目的就只是要吸血。

另外她還提到了一些土地上的糾紛,也就是前朝國陣以超低價格獲得州政府撥出的一些土地。當她去追問的時候,得到的回應實在有讓我聽了不寒而慄。似乎大家都覺得這樣做並無不妥(Everything is not wrong in BN),甚至還有人說這是國陣政府當時體恤民意的關係所以獲得這些土地。實際上這些國陣領袖很多都是極富有的人士,這些土地真的不是什麼他們應得的東西。國陣議員要競選是吧,那就先吧賺來的這些錢回饋給人民再說吧。

接着她也說了郭素沁有說過的她們有多清廉,甚至競選期間也沒有動用過州政府一分一毫。另外助選的團隊也是義務幫忙的,理由是為了下一代無論如何都要過來幫忙這樣。接着她就請了這群人上台接收大家的掌聲這樣。


加油!


整個人強馬壯!


台上都是人

接下來她說的就是前一個晚上也說過的選民人數增加的問題,也提供了一些勸告說希望大家不要輕易放棄手上的一票。這部份的細節就不說了,接下來她說的就是選民們跟更清廉的政府之間,其實就是大家手上那麼寶貴的一票。最後讓我有點有意見的是她搬出了趙明福先生的名號來拉票。我是沒有資格說什麼,畢竟內情我不清楚(其實全馬來西亞人都不知道),不過用到往生者的名號實在感覺有點不敬。對此,我只能假設他們是有交情的就是。

他也說政治領袖能幫的也就那麼多,國家未來的命運,終究還是掌握在一張又一張的選票之上。

她不做實行不了的承諾,所以她許下了會繼續乾淨的誓言。

終於寫到最後一個演講者了,寫到這裡都寫了快五個小時了。明明才四小時的活動我怎麼寫了這麼久?!

黃基全 – Wong Chen


真的也太朦朧

其實我有個問題想要問他——你有沒有話想要對羅國本說?反正我不是記者,以一個選民這樣問應該不很過分。

在我一面抄筆記的時候我其實有聽到坐我隔壁的小姐給他取了個昵稱叫Harry Potter。說起來那幅圓圓的眼睛,說起來還真像熒幕上的Harry就是。果不其然,他一上台第一句話就介紹說自己不是Harry Potter,然後我隔壁的小姐就笑得花枝亂顫。由於是新人(嗯,就正是取代羅先生),所以免不了要先介紹自己。長篇大論的轉述就算了,自己去翻他的個人網站吧。

他說了自己會受委任攻打Kelana Jaya國會議員這一席該是公正黨看中他的背景和能力(not a politician but more a technocrat)。為了打開自己的知名度,和更親近選民這方面他是感謝了楊女士在這方面給於的協助。在說着最後他們決定要進行一連串的對談會時,對此,他也感謝對方在這次的競選行程包辦了他這方的一些費用(然後重複行動黨比較有錢這事)。另外他提到了會上總會出現的一對情侶粉絲,還允諾說他日如果兩人結婚會出席婚禮。

其實他的措辭跟楊女士是如出一撤的,就是有態度,但同時間很謙遜。面對另一個國會議員候選人不出席辯論的邀請,後來還在報章上撰文污衊,他表示三日寬限期內沒看到對方刊登道歉啟事所以會在今天提出訴訟。是說馬華透過媒體上的優勢如此糟蹋其他候選人,也是時候收到教訓了就是。

其實整個演講的內容聽到這裡來來去去都一樣,都是希望建構一個更自由更美好更公平更進步的馬來西亞。是說他也有分享一個故事,是說在這活動之前的一個對談會有個選民說自己當年也想要成為律師。可是因為經濟的不允許,加上雖然考獲好成績但申請不了獎學金,所以沒能修法律系。他希望黃先生在中選後,可以讓他當年的遺憾不會在兩個女兒身上再度重演。其實說出這段,也是要帶出那個不斷重複的關鍵詞——透過這次的選舉,重新建構經濟貪污腐敗甚至教育系統。

說到這裡他突然間看到了剛才說的那對情侶~呵。

最後也就是希望大家要去投票,也要早點去投票。另外他也坦言說對很多人來說這次投票若民聯當權並不能帶來太多的改變,但下一代卻會在未來的日子更深刻感受到這份改變就是。

後記

老實說寫到這裡我真的不想繼續寫下去了,再來對這兩位候選人的感覺昨天也寫得很清楚就是。至於馬華的候選人,剛才也說了州議員這兩天會繼續忙着吃飯,然後國會議員會收到律師信(咦?)。好啦,州議員候選人看來是無緣,但希望這兩天看這國會議員候選人不會也跟着一起吃飯吧,我還蠻想知道他做了什麼惹惱了黃先生就是。希望有機會可以出席(若有)他的政治演說大會就是(不過不甚樂觀的樣子)。

最後送上一段什麼都看不到的錄影

Exit mobile version